★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贺兰县中小学空中课堂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3-0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了保证贺兰县中小学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县教育体育局早谋划、早安排、早布署,于2月3日和2月12日分别制定下发了《贺兰县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空中课堂相关工作的通知》和《贺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空中课堂及开学工作实施方案》。全县各中小学校积极行动,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疫期间学校教学工作方案”,利用“空中课堂”“在线课堂”“云校家直播”等网络平台,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就贺兰县中小学空中课堂第一阶段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准备充分保证运转:各学校开课前一周统计了解学生家庭线上学习条件,县教育体育局联系三大运营商,提前三天试运行,不断改进网络环境,并及时联系家长解决网络终端问题。由于准备充分,基本保障了网络教学的正常运行。即使少部分学生不能第一时间收看直播,教师也能指导学生通过学习强国及其他途径收看回放。根据目前统计,高中各年级学生在线学习参与率95%左右;初中各年级学生在线学习参与率均在85%以上(外省区学生占比较大)。小学95%以上的学生能参与空中课堂学习。

2.高中教学效果突显:贺兰一中高中三个年级主要采取选拔学校优秀教师担任主讲,以“在线课堂”为主渠道开展网络教学,辅以云直播、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进行答疑解难,分学科、分时段、分层次推进各年级网络教学和在线辅导。回中主要采用“好未来直播云”,由任课教师面向所带班级线上授课,同时充分利用直播平台、猿题库、云校家、云班课、微信、QQ群等工具进行在线辅导、答疑。贺兰一中和贺兰回中累计开课达400余节。学生参与率达95%左右。

3.初中教学分类推进:七、八年级以学科教师组织观看宁夏空中课堂课程为主,利用云校家等方式在线布置、批阅作业和答疑,督促学生及时巩固学习内容。数学学科由于版本差异,教研室组织贺兰一中和贺兰四中选拔优秀教师分别担任七、八年级数学在线课堂主讲。主讲教师提前备课,经教研团队精心打磨后,再进行在线直播教学。学生依据课表进行在线学习,利用云校家、微信群、洋葱数学等完成作业。教师在网上批改作业和辅导答疑。九年级四所学校教师均使用“云校家直播”授课。教研员、学校行政领导通过巡课帐号进入各直播教室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指导改进,确保九年级直播课堂教学效果落到实处。

4.小学教学全面落实:小学(除英语外)各学科主要由各校教师组织学生通过有线电视、学习强国、宁夏教育云平台收看自治区教育厅的空中课堂课程,部分学校还开发了多种微课程丰富教学活动。教师利用“云校家”、钉钉、微信、QQ群进行课前、课后辅导。

小学英语由于教材版本差异,由四个教研联盟分别选拔优秀教师担任一个年级的英语课程主讲,由教师个人备课,团队磨课,修定后试讲,再根据课表在线直播。

二、取得的成效

1.中小学各学段教学效果整体较好。随着教师对软件、设备的熟悉,线上教学质量日益提高,学生线上线下参与度日益提升,保证了新学期教学内容基本顺畅进行。

2.授课教师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年轻教师学习和运用新技术的能力强,中老年教师主动请教、积极学习,教学效果越来越好。

3.教师网络教研能力进一步提升。许多学科教师能在课前进行集体备课、研讨交流,课后查漏补缺,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提升直播课堂教学实效。

4.教师信息化水平普遍提高。能够利用“云校家直播”“在线课堂”“好未来”、钉钉、猿题库、云校家、云班课、微信、QQ群等不同的网络平台工具和手段,开展线上教学和课后辅导。

5.各科教师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为学生作出表率。教师及时推送空中课堂链接,坚持每天直播或与学生一同参加空中课堂学习,及时发布作业并批阅、反馈,有的老师还能录制辅导课程与空中课堂互为补充,帮助学生巩固当天所学。

三、存在问题

1.网络问题。经过前期细致的排查与协调,大部分学生可正常收看空中课堂及直播课堂,但仍然存在上网高峰期网络信号不稳定、听课卡顿、闪退等现象,影响学习效果。

2.终端问题。因直播平台软件对终端要求比较高,部分师生家中现有设备无法满足教学和学习需求。个别学生家中只有电视,无法接收教师网络平台学习任务,通过云校家平台提交作业和教师在线辅导存在一定的困难,教师无法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效果。

3.软件问题。大量新软件、新平台迅速涌入基础教育领域,突然要在线上开展教学,使部分教师无所适从,个别教师上直播课有困难。部分平台软件功能不完善,运行不够稳定,不能满足教师教学需求。

4.监管问题。部分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由于家长管理的缺失,不能全力配合老师,学生课前不能预习新知识,听课时不够专心,课后提交作业不积极,学习效果堪忧。九年级、高三年级直播课不能有效监控学生居家学习情况,教学的实效性还有待提高。由于班额大或网络技术原因教师课堂管理难度比较大,不能准确考勤,不能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的程度及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部分教师反映教学效果达不到预期效果。

5.教学问题。部分教师不能快速适应上直播课,上课面对镜头不够自然,表达不流畅,老师讲的多,与学生互动不够。毕业年级任课教师线上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教学效果差距明显。

6.视力问题。许多教师、学生因用电子产品进行备课、直播教学或观看课程,时间过长,对视力影响较大。

四、改进建议

1.各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除统一要求学生参与的课程外,各学校要严格管理,维护线上教学秩序,严禁教师随意加课,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可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心理健康、音乐、美术和劳动技能等微课程,尽量合理规划和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引导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要注意劳逸结合,确保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2.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各位班主任、任课教师要严格考勤,对旷课的学生要问清原因,帮助其解决问题,要求及时看课程回放,力争不漏掉一个人,不错过一节课。

3.空中课堂课程容量大、节奏快,互动少,学科教师要做好课前导学和课后辅导答疑,注意查漏补缺,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4.采用在线直播教学的年级和学科,备课组教师课前要加大集体研课的力度,统一教学内容和进度,合理安排课时,优化教学设计和课件;课中注意突出重点,主线清晰,注重在线学生活动设计,关注学生学习状态,讲练结合,语言简练,讲求课堂实效。

5.教务处要引导学生和老师分年级、分班级错峰上传、批改作业,缓解网络压力。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