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做好“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通知

文 号 贺教通发〔2020〕24号 发布日期 2020-03-2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中小学:

为了祭奠革命烈士,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按照银川市文明办 贺兰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烈士祭扫活动要求,经研究,请你们在清明节期间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英烈活动,现就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开展网上祭扫,致敬英雄烈士。

二、活动时间、方式

祭扫时间:3月25日--4月10日集中进行。

祭扫方式关注“中华英烈网”、“退役军人事务部” 门户网站或者通过互联网输入网址链接: www. chinamartyrs. gov.cn进行祭扫。点击“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题,即可进行祭扫。点击“致敬·2020 清明祭英烈”专题中“网上祭英烈”版块可为英烈献花点击“英烈纪念馆”版块可查询英烈姓名和简要事迹,为英烈献花、祭拜、留言。

三、活动内容

“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为平台,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网上祭扫。为避免现场祭扫聚集,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平台,集中开展网上专题祭扫活动。各学校要广泛动员师生在网上学习英烈事迹和革命历史,并向革命先烈献花、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敬仰,在网上唱响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的主旋律。

(二)突出祭扫主题。各学校要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越自卫反击战、清明节、抗战胜利7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制作专题视频、媒体报道、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退役军人志愿者,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英雄”;大力宣传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的英勇献身烈士的感人事迹、重要贡献,引导师生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进一步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凸显向英雄英烈致敬的主题,营造致敬英烈、缅怀英烈的浓厚氛围。

(三)网上互动参与学校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展示烈士家书、红色经典影视,宣传有关以英烈精神传承为主题的文化艺术作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英烈故事。(四)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各学校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为更多牺牲并长眠他乡的烈士找到亲人,更多烈士“回家”,让烈士的后代得以祭奠,将红色精神、革命传统永续传承。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组织、不参与、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充分保障烈士亲属和退役军人等祭扫人群身体健康,引导师生参与网上祭扫英烈活动。(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要加大信息搜集整理和报送的工作力度,及时通过网络渠道向社会展示,营造致敬英烈、缅怀英烈的浓厚氛围。在单位网站或相关网站醒目位置加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鼓励和支持师生创作和宣传英烈的艺术作品、广播电视节目或出版物。(三)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学校接到通知后,及时组织师生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英烈活动,并利用网络宣传增强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网上祭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学校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于4月8日前将活动小结及相关图片资料报送至贺兰县教育体育局,电子版报送至邮箱。

联系人:华  炜           联系电话:8061427

邮  箱:15296977576@163.com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3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