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贺兰县义务教育阶段“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优质课评比活动的通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9-2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各中小学: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中小学“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优质课评比活动的通知》精神,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建设,促进互联网技术与创新素养教育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化素养,决定举办全县中小学“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优质课评比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和融合创新,从应用融合发展向创新融合发展转变,形成“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应用新常态,推进课程结构、学习模式和评价体系的变革,激发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推动教师信息化素养实现新提升,提高育人实践能力和课堂变革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

二、参评学科及范围

此次评比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全学科,参评范围为全县小学、初中在职教师。

三、参评办法

评比活动分两个阶段:

(一)初赛:小学以教研联盟为单位,初中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比赛,按分配名额(附件1)选拔选手参加复赛。

(二)复赛:由县教研室组织,按照银川市分配给我县的名额选拔优胜者参加自治区决赛,并设置奖项予以鼓励。

四、参评内容及要求

(一)教学设计(30分)。参赛选手自选课题,提交电子教学设计(现场比赛还须提交纸质教学设计一式5份),主要包括课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课后作业、课堂教学活动中体现出来的创新素养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教学观念等(需要注明具体时间段),由评委进行综合打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二)课堂教学(70分)。课堂教学竞赛复赛统一为40分钟现场展示,展示内容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须保持一致(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五、复赛具体安排

学段

 学科

 时间

 承担学校

负责人

初中

 数学

 10月12-13日

 贺兰四中

海  军  金朝东

道德与法治

 10月12-14日

 贺兰二中

李雪梅  唐振中

 物理

  10月12日

 贺兰一中

马  龙  吴学芳

 生物

  10月13日

 贺兰一中

杨惠萍  吴学芳

 化学

  10月14日

 贺兰一中

邢菊荣  吴学芳

 语文

 10月12-13日

 贺兰四中

李  娟  金朝东

 音乐

  10月13日

 贺兰一中

饶  宁  吴学芳

 美术

  10月14日

 贺兰一中

饶  宁  吴学芳

 体育

  10月14日

 贺兰二中

余  阳  唐振中

 英语

  10月15日

 贺兰二中

蔡  杰  董耀华

小学

 英语

  10月13日

 贺兰四小

蔡  杰  李 云

 语文

10月14-15日

 德胜实验小学

李  娟  杨冬梅

 数学

  10月14日

 贺兰一小

秦永贵  熊丽华

 科学

  10月15日

 贺兰三小

马  龙  徐建国

 音乐

  10月15日

 贺兰回小

饶  宁  郁晓丽

 体育

  10月15日

 贺兰二小

余  阳  杨学娟

 美术

  10月16日

 贺兰三小

饶  宁  徐建国

备注:表中未安排的学科,由学科教研员自行安排。

六、具体要求

(一)各校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将此次活动作为我县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的有效抓手,为广大教师搭建展示平台。

(二)请承担比赛的各学校务必做好复赛组织协调、宣传服务工作。活动当天,比赛场地要安排专人负责,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并提供摄像、后期制作等技术支持。相关费用由参赛教师所在学校支出。

(三)各校参赛教师要按照附件2、附件3的要求,精心准备。有特殊教具要求的须自备。

(四)活动期间,原则上不组织教师现场观摩。活动结束后,课程资源将上传至各学科教研员课程社区中,教师可线上观摩和研讨。

(五)参加县级复赛教师名单(附件4)请于9月29日前报送至教研室饶宁老师处,邮箱271240566@qq.com。

附件:1.贺兰县中小学“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优质课评比名额分配表

   2.全区中小学“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优质课教学设计评分表

   3.全区中小学“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优质课课堂教学评分表

   4.全区中小学“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优质课县级比赛教师信息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