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贺兰县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教学质量抽测成绩通报

文 号 贺教通〔2021〕14号 发布日期 2021-02-2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掌握我县中小学教学情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根据《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暑假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具体情况,2021年1月8日和1月11日分别组织了小学三年级语文和道德与法治、五年级数学和科学、七年级数学和美术、八年级语文和地理学科教学质量抽测,现将教学质量抽测情况予以通报。

一、成绩核算方法

经局党组会研究决定,本次抽测成绩计算均分时所使用的人数核算和小学成绩等级评定的方法分别是:

1.应考人数=年报人数+转入人数-转出人数-病假人数(有诊断证明)-特殊教育人数。

2.由于农村小学和县城小学从学生人数、班级数、教学、管理和辅导难度各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本次抽测成绩将按照农村和县城学校两类分别进行等级评定。

二、成绩统计

(具体见附件1、2)。

三、存在的问题

1.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不牢,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答题思路不明确,条理不清楚。甚至一些学生有作答时瞎猜乱蒙或放弃作答现象,部分学生字迹潦草,缺乏规范书写能力和良好的书写习惯。

2.学生审题能力不强。部分学生知识点掌握不扎实,无法抓住材料和问题的关键词,欠缺从所给素材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解答问题考虑不全面,导致答案偏差或回答不完整。

3.学生创新思维、创作能力弱,对灵活性问题的应变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培养。

4.学科之间发展不平衡。五年级科学和八年级语文优秀率为0,七年级美术优秀率和良好率均为0。

5.校际之间差距大。学科均分最高与最低学校之间差距40-45分。

四、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质量分析,查找问题对症下药。

(1)各联盟盟主校和盟员校及时组织研讨,对本次抽测学科进行分析,总结原因,发挥联盟校的联动作用,创新工作机制,有效落实教研联盟学科活动和“三个课堂”,有针对性对薄弱学校薄弱学科进行有效帮扶,提升联盟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缩小城乡教学质量差距。

(2)各校组织分管教学的负责人、相关学科教师,认真研究统计数据,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落实到位,力争提升教学质量。

2.夯实基础知识,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学校要重视基础知识教学。在平时教学中督促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记忆,针对重难点知识设计练习,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应用。注重培养学生的专注习惯、记忆习惯、书写习惯、表达习惯、阅读积累习惯等。

3.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各校教学管理要从常态化教研抓起,充分发挥学科备课组作用,认真落实集体备课活动实效,落实课前精备、课中精讲、课后精练、阶段精考,遵循教育规律,不搞题海战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学效率。

4.转变教学方式,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学校教师要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标准意识,注重课程标准在教学中的有效运用,避免教学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将银川市“推变”活动落实到常态化课堂教学中,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手段,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情境,以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加强实验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动手实践,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附件:1.贺兰县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抽测成绩统计表(小学)

   2.贺兰县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抽测成绩统计表(中学)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