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

文 号 贺政教督发〔2021〕15号 发布日期 2021-09-1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各中小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有关“双减”“五项管理”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学校落实学生减负工作任务,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根据自治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检查时间

2021年9月13日-2022年1月10日

二、督导检查对象

全县中小学校(含民办、教学点)

三、督导检查内容

(一)“双减”工作:课后服务

1.是否“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方案;

2.课后服务结束时间是否与当地下班时间相衔接;

3.是否存在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集体补课或讲授新课的现象;

4.是否建立课后服务保障制度。

(二)“五项管理”工作

1.作业管理

(1)学校是否制定作业管理办法;

(2)学校是否建立作业校内审查公示制度;

(3)*学校是否做到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4)*学校是否存在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的问题;

(5)教师是否做到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面批讲解,是否存在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的问题。

2.手机管理

(1)学校是否制定学生手机管理制度,设置手机保管装置;

(2)教师是否存在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的问题。

3.睡眠管理

(1)小学是否严格落实上午上课不早于8:20、中学不早于8:00的规定;

(2)是否存在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

(3)学校是否落实县级学生睡眠监测制度。

4.读物管理

(1)*学校是否对照12条负面清单对校园内图书进行清理;

(2)*学校是否建立课外读物遴选、审核机制,是否对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进行管控;

(3)学校是否存在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的现象。

5.体质管理

(1)学校是否按规定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保证在校内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2)学校是否组织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

(3)*学校是否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做好体质健康监测。

(三)问题整改落实

1.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6月份督查宁夏反馈“五项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带*号的5个方面)。

2.上半年责任督学过程性督导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四、督导检查方式

责任督学分片区开展专项督导,采取询问师生、访谈家长、校园巡查、问卷调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的形式进行督导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落地落实,是中央针对中小学生负担重尤其是“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做出的重要部署,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是从党之大计、国之大计角度作出的重大安排。各校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实施“双减”和“五项管理”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要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各学校要多轮次、多形式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文件,反复学、深刻学,切实领悟中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教育部“五项管理”文件内容,学深悟透国家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重大意义,把国家部署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各校要拓宽宣传途径,创新宣传方式,密切家校联系,做到师生知悉,家长知晓,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学生减负得到全社会的理解、支持。

(三)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针对责任督学在过程性督导中发现的并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的问题台账,各校要及时开展自查,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在秋季学期的每月随防督导中将进行跟踪回访,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或搞变通整改的,将按照《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对相关学校和责任人进行通报、约谈、问责。

(四)要落实每月常规督导。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将“双减”和“五项管理”督导作为2021年教育督导的头号工程。从9月份起,责任督学将采取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重点对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情况、作息时间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每月至少进校督导1次,每次督导都要建立问题清单,分片区形成督导报告,每次入校督导要对上一次督导问题清单对账销号,切实让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落地落实取得成效。


贺兰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9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