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全县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结果的通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3-1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中小学:

教育厅于2021年12月组织开展了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工作,现将我县各学校信息素养测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测评由自治区教育厅统筹组织,县教育体育局具体负责,采取线上测评的方式,从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应用、信息伦理和安全以及专业发展五个维度对全县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进行测评。我县共29所学校2605名教师参与测评,整体合格率为99%,0.99%为C等,贺兰二小、贺兰七小、德胜实验小学、奥莱小学、民乐小学五所学校达到优秀水平,其余24所学校均为合格。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学校没有充分意识到教师信息素养对推动“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对信息素养培训工作思想上不重视,措施上不得力。部分教师对教育信息化的理解仍然停留在表面,认为“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就是简单利用信息手段辅助教育教学,缺乏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信息素养水平发展不均衡。教师在信息伦理和安全、专业发展等维度表现良好,在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应用等方面较为薄弱;城乡、校际间存在差距,偏远地区、农村学校教师信息素养水平普遍较低;年龄大、教龄长的教师信息知识不足,信息应用水平相对不高;学科与信息技术融合不深,应用场景和教学模式相对匮乏。

(三)创新能力有待加强。一方面,教师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不足,不能很好的利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问题、优化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另一方面,学校激励机制不健全,创新和实践指导工作不到位,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教学的积极性难以激发,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能有效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教师信息素养培训。各校要围绕本次测评反馈情况,分析问题,查找原因,结合教师需求,制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培训计划和培训课程,在解决信息素养普遍问题和通病的同时,根据年龄、学科、兴趣为教师提供个性化的培训资源,切实提升信息素养培训效果和质量。

(二)加大薄弱区域支持力度。城乡差距是教师信息素养全面提升的痛点和难点,各联盟学校要持续加大对偏远地区、农村学校的支持力度,优化升级硬件教学设施,加强教育信息化理论指导,开展信息技能培训,推动薄弱学校信息化教学提质升级,引导教师更新理念,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逐步缩小与县城学校的差距,推动我县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均衡发展。

(三)加强融合创新引导。各校要健全激励机制,积极开展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活动,以活动为抓手,调动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创新的积极性和热情;要加强典型案例挖掘、评选和学习,通过优秀典型案例的分享,促进学校之间、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拓宽创新思路,形成发展共同体,实现全县教师信息素养水平和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