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义务教育

关于做好贺兰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11/2018-26704 文 号 贺教通发〔2018〕59号 发布日期 2018-06-05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义务教育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

各中学: 

  为进一步提高贺兰县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和教育教学质量,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根据《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2018—2020)》(宁教基〔2018〕13号)安排,2018年银川市所辖县(市、区)要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下简称普高)。自治区将于11月对贺兰县的普高工作进行评估验收,验收前银川市也将不定期对普高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自治区验收通过后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将进行复查。为确保我县普高工作顺利通过评估验收,依据评估指标体系和建档目录,现就切实做好贺兰县普高工作通知如下: 

  一、成立教育体育局普高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剑平 

  副组长:哈晓康  达秀梅  韩玉峰  徐国福 

  成员:唐振中  张德华  王建兵  蒋建国  彭晓虎  蔡杰  陈沛娟  徐学文  吴志坚  石学军  陆文逊  周学军  吴兴军 

  二、教育体育局各科室工作职责 

  (一)党政办公室 

  责任领导:韩玉峰 

  责任人:唐振中  丁兆伏 

  工作职责: 

  1.撰写贺兰县申请认定普高工作的自查报告。 

  2.协调县政府印发《贺兰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和成立县级普高工作领导小组。收集县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普高工作的文件或会议纪要。 

  3.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普高发展规划。提供示范性普通高中认定的文件依据。 

  4.实行校长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校长负责制,坚持校长轮岗交流制度、校长培训制度和考核机制。普通高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年龄、性别结构合理,干群关系融洽。印发相关文件。 

  5.推进多元评价,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不以高考分数作为对学校唯一评价标准。提供考核校长的材料。 

  6.负责教育体育局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 

  7.负责拟定、印制普高评估验收的相关会务材料。做好评估验收的会务接待工作。 

  8.协调联系电视台或利用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普高工作,指导各中学开展普高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教学研究室 

  责任领导:徐国福 

  人:蔡  马学军  蔡文莲  杨惠萍   

  工作职责: 

  1.督查两所高中学校开通宁夏教育云,教师、学生能熟练应用。师生教育云平台注册率高,统计注册率。 

  2.建立体现当地特色的名校长、名教师培养体系,建立中小学校长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制度。正副校长均参加过校长培训,持证上岗。督查两所高中学校规范整理培训资料和证书复印件。 

  3.教育行政部门要配备专人管理学校装备条件工作。学校有一名分管领导负责教育装备工作,配齐各功能室管理人员,并相对稳定。 

  4、制定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提供相关文件依据。 

  5.督查两所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档案的建立和使用情况,仪器设备两账一册、使用登记、墙面制度等符合自治区相关规定。 

  6.挑选、培训县级解说员、引领员及学校解说员。 

  (三)教育考试中心 

  责任领导:徐国福 

  人:张德华  谢占亮  徐文静 

  1.普通高中学校学籍管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规范,符合要求。督查两所高中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的规范整理。 

  2.普通高中学校在自治区组织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中,各学科平均分均达到全区学科平均分以上并逐年有所提高,统计两所高中近二年的考试数据。 

  3.县(区)近三年高考平均分的相对进步量逐年增长,有相关数据证明。 

  (四)财务人事与学生资助中心 

  责任领导:徐国福 

  人:蒋建国  丁世山  罗梅芳  赵志远 

  工作职责: 

  1.建立高中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数量符合国家或自治区有关标准要求,学科分布合理,满足选课走班教学需要。 

  2.普通高中学校各学科教师配备齐全。学校专任教师占教职工比例不低于85%。 

  3.专任教师95%以上学历达标,研究生比例逐步提高。督查两所高中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相关表册和三证复印件规范整理。 

  4.建立县级普通高中教职工花名册,督查核实两所高中学校2018-2019学年度基础教育统计报表中师资水平填报的各项数据是否达标。 

  5.加大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力度,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助学补助。督查两所高中学校整理完善相关账目资料(近三年)。 

  (五)财务核算中心 

  责任领导:达秀梅 

  人:陈沛娟   

  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自治区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奖补机制和基准定额,提供证明材料。 

  2.落实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为辅的普通高中投入机制,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提供证明材料。 

  3.本级财政投入普通高中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按要求及时拨付,专款专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4.积极化解符合规定的普通高中债务,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六)项目采购办公室 

  责任领导:达秀梅 

  人:王建兵  胡学利 

  1.普通高中实验室和功能室数量、教学仪器配备达到《宁夏普通高级中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或国家新规定的装备标准。对两所高中学校条件装备的数据进行统计核实。 

  2.学校图书馆和阅览室基本满足需要,对学校提供的数据进行核查。 

  3.建有数字化教室,接入宽带不低于100M,并达到自治区信息化建设要求。提供证明材料。 

  4.协调解决两所高中学校信息化设备更新改造。 

  (七)综合办公室 

  责任领导:韩玉峰 

  人:彭晓虎  董建民 

  工作职责: 

  1.随机检查学校门卫值班、学生宿舍、餐厅、校车、道路交通、消防、疾病防控等安全防护工作。 

  2.随机检查校园周边环境、校园、教室、宿舍、餐厅、办公场所等卫生状况。 

  3.加强督查,确保年内不出现重大安全、卫生事故。 

  三、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职责 

  责任领导:徐国福 

  人:徐学文  罗海冰  王晓菁  各中学建档人员 

  1.督促各中学摸清本县户籍适龄人口就读情况,完成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的相关县级档案建设。 

  2.督查各中学完成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6%以上的指标,完成相关县级和学校档案建设。 

  3.督促、协调、组织各中学利用暑假开展中职招生动员工作,确保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普职比大体相当。 

  4.督查各中学完善巩固率档案建设,加强控辍保学督查,确保全县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完成相关县级和学校档案建设。 

  5.把普高工作纳入到督导重要内容予以专项督导,开展二次过程性专项督查。 

  四、各中学工作职责 

  责任人:吴志坚  石学军  陆文逊  周学军  吴兴军 

  工作职责: 

  1.成立学校普高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和建档目录,紧紧围绕重点指标内容,全面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指标达到标准,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2.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收集整理档案资料,查漏补缺,做到数据清晰、准确,资料规范、齐全,装订美观、大方。各类档案材料要经得起查证。 

  3.高度重视暑假的中职招生动员工作,安排专人负责,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动员,随时联系学生,摸清学生中职就读学校,确保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6%以上,普职比大体相当。 

  4.各中学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等深入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普高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树立多样化的成才观,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成立普高工作督查领导小组 

  组长:王剑平 

  副组长:哈晓康  徐国福 

  成员:蒋建国  蔡杰  赵志远  徐学文  王晓菁  各中学责任督学 

  工作职责: 

  1.开展不定期的过程性督查,督查各科室和各中学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随时督促整改落实。 

  2.组织开展“仿真”评估验收,全方位检验普高工作各方面准备情况。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普遍高中阶段教育是提升我县教育品位,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严肃而又艰巨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校领导和局机关全体干部必须要以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做到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把关、高水平定位,保证我县普高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的评估验收。 

  2.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完成工作任务。局机关和各中学要按照职责分工,由责任领导牵头负总责,责任人具体负责,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掌握指标内容,提前谋划,提前准备,每完成一项任务都要及时将材料归档装盒,以备随时检查。所有档案材料必须于10月20日前完成,并归档装盒。档案盒签和封面继续延续以前的样式。 

  3.加强督查,严肃问责。督查组将不定期开展过程性督导检查,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局机关和各中学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工作任务分工扎实开展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如因工作滞后或敷衍而造成验收工作中丢分现象的,将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 

  普高建档用表请联系督导室徐学文老师(QQ:279215510)。 

  附件:1.自治区教育厅等四厅局关于印发《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2.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验收档案建设目录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贺兰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