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招生考试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11/2017-04526 文 号 贺教通发〔2017〕119号 发布日期 2017-06-16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招生考试
所属"五公开" 关 键 词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宁党发[2014]6号)精神,积极推进我县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职业教育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升对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认识  

  中等职业教育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人力支撑。随着贺兰县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三大园区的不断壮大,产业结构调整和县域经济发展需求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业人才。为全面做好各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储备、使用工作,结合我县产业结构调整招工需求,确定我县今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将以区内有招生资质的职业教育学校为主,所有进入贺兰片区学校进行招生的职业教育学校,需先持自治区教育厅、人社厅下发的办学资质、开设专业批复及相关收费文件于2017715日前到贺兰县教育体育局备案,并与县教育体育局签订联合招生协议后,方可进校宣传招生。  

  二、加强领导,实行“校长负责制”  

  为了切实做好2017年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各中学要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职业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学校职业教育招生工作,要在招生工作中强化校长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大投入,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职业教育招生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三、明确招生范围,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主要围绕服务贺兰经济发展所需专业人才类型开展,各学校领导、教师要从思想上认识到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安排专人负责,要早着手、早安排、早部署、早动员,力争完成各类专业人才的招生培养任务。  

  1.为了确保2017年职业教育招生任务圆满完成,各校要制定详实的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将招生任务、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身上,要明确招生任务和工作步骤,以此促进招生工作全面开展。  

  2.各学校要在初三学生放假前,按照开学初在校学生名册建立完整准确的学生信息库,特别是家长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要详实准确,为下一步招生宣传动员做好基础性的工作。  

  3.中考成绩公布后,各校及时召开职业教育招生宣传动员会(毕业典礼与中职招生宣传一并召开),积极邀请学生家长一并参加(时间另行通知)。各校要提前做好会场布置和学生家长的组织工作。在招生宣传动员期间,凡未到县教育体育局进行资质认定备案并签定联合招生协议的职业教育学校,一律不允许进校宣传招生,各校提前安排分管领导和门卫做好劝阻工作。如各校领导、老师私自引入未备案的职业教育学校开展招生宣传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后果自负。  

  4.各校根据中考成绩公布时间及时召开学生动员会,及时组织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和初三班主任、任课教师召开会议,明确工作任务,讲解工作程序,提出具体要求,强调招生注意事项。根据年初学校报名册的人数和考试中心提供的录取学生名单,组织领导、教师对录取分数线下学生全面开展宣传工作。  

  5.今年,填报联合招生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报名录取费由联合招生职业教育学校承担。填报区内外其它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物价局、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文件(宁价费[2010]42号)要求,收取每生20元的报名录取费,申报录取第一批次职业教育招生学校的报名表于728日前交教育体育局崔涛处,相关费用交局财务账户统一上缴银川市考试中心。  

  6.7月下旬到8月中上旬,是职业教育招生录取的关键时间,也是职业教育招生的黄金时段。各学校要划拨足额资金,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深入开展职业教育招生的宣传、动员工作。要挨村逐户、反复耐心的做好每一个未考入高中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必须保证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在95%以上。在宣传动员期间,学校要安排专人每周统计汇总上报相关招生信息,准确掌握每位学生的去向及本校职业教育指标完成情况。  

  7.9月底开学后,各学校要以实际到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学校注册的学生统计造册。1120日前根据学校上报的名册与网上注册信息逐一核实后的人数,核定该校2017年职业教育招生及初中毕业升学率的完成情况,并兑现考核奖励。如果学校因摸底不实,统计不清造成统计遗漏影响奖惩结果的后果自负。  

  四、进一步强化督导评估和问责奖惩  

  1.按照“普高”任务完成情况兑现中职招生奖励。目前,全国中职学籍网与义务教育学籍网、普通高中学籍网已联通,因此,为了便于统计、稳定生源、及时掌握学生到校情况,秋季开学后将以网上注册实际到各联合招生职业教育学校报到的学生人数为依据,对初中毕业升学率达到95%的学校,兑现每生100200元的考核奖励。如因初三毕业升学率未达标,影响普高的验收和考核,将追究校长的责任,并做为年终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  

  2.加强督导评估,及时通报工作进度。为了促使各校较好的完成职业教育招生任务,教育体育局将从中考成绩公布之日起,不定期的深入各校进行督察,及时总结反馈好的做法和经验,通报批评工作滞后、未完成任务以及将非联办职业教育学校招生人员和宣传资料随意放进校园招生的学校。  

  五、成立职业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剑平  

  副组长:达秀梅  张少忠  

   员:张德华   涛  谢占亮  徐学文  吴志坚  陈  福  陆文逊  周学军  

  领导小组下设职业教育招生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少忠同志担任,办公室具体负责职业教育招生宣传、学生志愿填报审核以及与联合招生职业教育学校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76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