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市政协《社情民意》意见建议的办理回复

索引号 640122-111/2018-4017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7-17
发布机构 贺兰县教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 关 键 词 意见建议

县政府办公室: 

  根据《关于办理回复市政协<社情民意>意见建议的通知》要求,现将反映教育方面的2个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学校安保人员的专业培训和管理,使其真正发挥学校安保作用”的建议办理情况。(第三项第13条) 

  2018年2月,县教育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投资400余万元,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宁夏怡安保安公司,对全县学校保安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和培训。 

  二、关于“建议县人民政府尽早采取措施,做出规划,破解公立幼儿园容量不足,民办幼儿园教学质量、园舍环境和安全难以保障”等问题的办理情况。(第三项第16条) 

  (一)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破解公办园容量不足问题 

  贺兰县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了《贺兰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年)》,着力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学前保教质量,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 

  一是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近年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投入,将学前教育工作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全面指导学前教育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立健全教育、财政、卫生、发改、公安等部门分工协作工作机制。县政府优先安排教育支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增加1130万元,1.31亿元新建、改造幼儿园12所。逐步形成以贺兰县幼儿园教育集团为主导,辐射周边公办园发展。目前,贺兰县幼儿园教育集团共下设5所分园(一、二、三分园、立岗镇分园、金贵镇分园)。2017年新建贺兰县奥莱幼儿园,2018年5月已完工,也纳入县幼儿园教育集团统一管理,7月份已开始招生,公办园资源的进一步扩大,提升了公办园的办学效益,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另外,县政府投资,2016年先后在南梁台子、暖泉农场、江南新村、兰光村新建幼儿园2017年实行公办民营的方式,南梁台子、暖泉农场、江南新村三所已经投入使用,兰光村幼儿园预计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将极大的增加我县公办园的数量,有效化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二是加大政府学前教育投入。落实公办园生均拨款标准,研究制定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落实建档立卡户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一免一补”资助政策。加大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投资力度,扩大购买范围,创新购买方式,加大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学前资助儿童1880人次,免保教费106.81万元。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先后为普惠性幼儿园投入奖补资金536万元。近年来,县政府在全区选调86名幼儿教师,利用县级配套资金购买“政府教师岗位”160个,解决了公办幼儿园教师紧缺、年龄偏大的问题,保证了县幼儿园扩充后的正常教学需求,幼儿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 

  (二)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一是领导重视 共商共治。贺兰县成立了民办教育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组长由县人民政府主管副县长担任,成员包括教育局、综治委、公安局、市场监督、民政局、审批局、城管、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共商共治,对全县民办幼儿园进行综合治理。 

  二是规范审批流程。对办学条件达标民办幼儿园,督促其按照审批程序积极到审批局进行申报,并组织人员对其办学条件等进行筹设勘察,严格规范审批条件,确保符合一家审批一家。 

  三是规范办学行为。教育体育局每年对民办园组织4次规范办学行为的检查,并实施幼儿园办学行为动态评估,进行网上考评,切实把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效益和办学责任结合起来,制止民办幼儿园教学“小学化”倾向,逐步规范民办园的办学行为在检查中发现,存在违规设立学前班,部分机构收费未备案公示、师资不达标、擅自扩大办学范围等不规范行为,并对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其限期整改。目前,部分民办幼儿园联合成立了党支部,建立了工会、共青团及妇女组织,开展了形式灵活、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促进民办幼儿园管理上台阶。 

  四是治理隐患。教育局将民办幼儿园安全管理作为学校安全管理的重点,通过规范审批程序、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安全重点督导检查等方式,强化对辖区内民办教育机构管理2017年先后取缔关停无证幼儿园9所,截至2018年5月,已对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办学条件的无证幼儿园进行全部关停取缔,为全县学前教育发展创造优质的发展环境。 

  贺兰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