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要点

文 号 贺就创发〔2019〕16号 发布日期 2019-02-1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2019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县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夯实公共就业服务基础,不断创新就业创业工作机制,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向好。

2019年全就业创业工作的主要任务指标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00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50人;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万人,实现工资性收入2.2亿元;县本级购买公益性岗位150个,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50人;全县开展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1500人(其中移民群众职业技能培训500人,精准脱贫技能培训100人),开展创业培训320人;培育创业实体520个,创造新岗位1150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全民创业带动就2500人。

一、统筹推进各类重点群体就业

(一)积极落实就业政策,稳定就业认真贯彻落实区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各项政策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加强就业政策宣传,扩大企业等服务群体受惠面。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细化完善各项政策配套措施,简化申领程序,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稳定就业政策。同时,将稳岗补贴等补贴资金发放纳入社会信用建设体系。加大基地搬迁、经营困难等企业职工的精准就业帮扶力度,确保有稳定就业收入。组织开展重点建设工程和园区用工调查,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岗位信息,解决园区企业的用工问题。

()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促进就业。加强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管理与服务,建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数据库,摸清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同时,建立离校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定期抽查机制,掌握其就业动态,确保调查统计数据真实有效。建立完善人力资源招聘、就业与创业指导、就业与创业培训进校园以及企业用工调查等就业创业服务活动调查机制,对人力资源供求变化和特点及时进行研判,形成调查报告,为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就业服务提供数据支撑。进一步落实企事业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求职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采取多种方式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能力培训及创业实训工作,全面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就业创业比例,确保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三)有效开展就业援助工作,推动就业针对不同就业困难群体实际情况,做细做实就业困难人员入户调查、困难程度认定等基础性工作,大力开展企业吸纳就业困难群体社保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劳动保障事务代理、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指导与就业能力培训等就业援助专项活动,认真落实相关就业援助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得到政策扶持。积极协调财政等部门落实购买公益性岗位,对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以及零就业家庭成员实行托底就业帮扶,主动提供合适的岗位、培训信息和就业指导等精准就业服务。

(四)发展家庭服务业,增加就业。一是开展《2018年度贺兰县家庭服务业调查统计工作》,及时掌握我县家庭服务业相关统计数据,了解我县家庭服务业发展情况,为制定和完善我县家庭服务业发展政策提供有力服务。二是完善我县家政服务、养老服务业在内的家庭服务业发展配套意见及措施,强化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和家庭服务企业政策扶持,重点支持家庭服务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县家庭服务业快速发展。

()加强就业扶贫工作,促进增收。结合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镇化建设,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化和劳务中介组织建设,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行动计划,逐步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比例,稳步增加工资性和劳务收入。推广就业扶贫基地、车间(生产线)+就地就近增加劳务收入模式,新建1-2个就业扶贫车间(基地),培育1个以上带动能力强(带动就业300人以上)的劳务中介组织或经纪人,通过实施精准技能培训以及专场招聘、劳务转移、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服务带动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每个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家庭至少一人获得稳定就业岗位。强化返乡创业农村劳动者的就业创业服务,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创业担保贷款支持。

(六)建立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就业质量。建立面向贫困家庭子女、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服务群体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技工学校联合建立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共同实施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技师培训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积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推动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引导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以直补个人方式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强化针对性和培训效果。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贫困劳动力优先提供精准就业技能培训,增加就业和劳务收入。

()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扩大就业。根据县产业发展实际,将落实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积极就业政策与扶持以全域旅游、设施农业、家庭服务等就业弹性大的中小微企业发展相结合,挖掘新的就业增长点,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同时,认真落实创业创新优惠政策支持新经济业态发展,推动劳动者实现多元化就业。发挥重点建设项目带动就业的积极作用,积极加强部门间协作和信息沟通,主动为失业人员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提供岗位和培训信息,引导就业

二、突出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9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发〔201811号)等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结合实际,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创业就业政策有效落实。

(二)推进创业创新载体建设。一是依托我县社会资源,打造特色突出、功能完备、承载力强、具有示范和带动效应的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对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要加强动态管理。二是继续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巩固提高现有创业孵化基地运营水平,优化创业基地软硬件环境,重点培育孵化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创新型企业和创业项目,切实提高入孵企业创业成功率。进一步规范创业孵化基地认定标准、程序和退出机制,结合我县实际,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避免孵化基地同质化,充分发挥各个孵化平台的优势,吸引区内外创新型企业入园。

(三)着力强化创业服务。一是积极推进创业培训要结合各乡镇(场)、街道及宁夏电商创业园开展网络创业培训,注重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加强创业指导、后续跟踪服务。强化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创业项目库建设,加强创业项目的宣传推介。二是加强创业政策扶持,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及时兑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着力帮助解决劳动者创业过程中融资难、税负重、门槛高等问题,健全完善创业培训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全面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三是过互联网、媒体、社区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让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全面了解掌握各项优惠政策,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各项配套措施,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四是以返乡农民工、大学生、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士兵、贺兰县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等为重点,对全县乡镇场街道的返乡创业典型进行实地走访,准确掌握创业现状、企业规模等基本信息,建立台账并筛选创业典型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

三、着力强化就业技能培训

(一)全面落实就业培训补贴政策。在确保资金安全、有效加强培训监管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就业技能培训上档次、上水平。

(二)抓好重点就业人群的培训。结合我县企业、园区、现代设施农业、特色产业的用工需求以及个人求职愿望,主要培训城乡劳动力中有就业能力和培训愿望的各类劳动者,企业新招录人员、转岗人员以及有意愿提高技能等级的劳动者。培训以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为主。结合实际,选择群众参与积极、技术要求高的职业(工种)开展培训,培训后须取得培训合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加强对各类定点培训机构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制度,加强培训过程管理,做到培训计划、师资、设施、实训、教材、考勤六到位。培训信息及时录入职业技能培训管理系统,并通过跟踪管理、随机抽查、学员问卷调查、电话询访等方式,对培训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对培训结果如实记录汇总,会同财政部门开展考核检查,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任务按时完成。

四、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扶贫工作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提高贺兰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脱贫,按照《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赢扶贫任务三年行动任务实施>的通知》(宁党发〔201825号)《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扶贫办关于下达2018-2020年就业扶贫目标任务的通知》(宁人社发〔2018144号)精神,重视抓好就业创业扶贫重点难点工作,实施精准帮扶,推动就业创业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政策支持,着力强化跟踪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提升就业稳定性和就业质量。进一步做好通过就业帮扶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后续跟踪服务工作,确保其稳定就业。精准发力助推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务对接,千方百计提高有就业能力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多措并举开展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确保就业创业扶贫工作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五、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

重点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牧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重点对象创业加大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力度,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担保条件和手续,优化贷款审批发放流程,提高担保贷款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强化基础工作,规范贷款工作。

六、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功能

一是落实好新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努力做到应核尽核、应缴尽缴。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失业保险参保任务。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及失业人员其他待遇。做好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和发放失业保险金人数的实名制录入工作,失业保险实名制达到100%二是扎实开展护航行动。切实抓好援企稳岗政策的落实。要加大督查指导力度,确保政策用实用好,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安全规范使用。

七、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一)加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人员队伍建设。完善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工作机制,落实各乡镇街道有2名在编专兼职劳动保障协理员,落实每个社区(村)有1名劳动保障协管员(劳务信息员),邀请市局专家对乡镇(街道)、社区(村)劳动保障协理员(信息员)进行就业创业工作能力提升培训。

(二)继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一是继续落实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业务网上不见面,马上办公共就业服务,涉及就业工作的堵点问题,着力增强窗口科学化。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变部门业务窗口为综合服务窗口,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为标准,实现政务服务从一站集中一窗通办的全面升级。强化自助机的管理和信息更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服务大厅高峰时段配备工作人员提供自助机使用咨询帮助同时加强自助机运行的日常维护工作增加群众使用自助机的顺畅体验感。科室做好自助机信息更新工作,并落实责任到专人,科室负责人定期巡查协调与排查自助机使用问题。 二是持续推进就业服务相关业务均在网上办理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梳理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事项编制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流程,积极配合上级人社部门分散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统一平台,以标准化信息化提升便民化水平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92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