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2019上半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22/2019-00128 文 号 贺就创发〔2019〕49号 发布日期 2019-07-0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努力营造适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就业创业环境,落实惠民利民就业创业政策,保障改善民生。现将我县2019年上半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总结如下:

一、贷款发放情况

我县对符合条件个人或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标准按现行规定执行,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切实从政策层面上支持和鼓励创业者创业就业。2019年1-6月份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7笔,2107万元,带动就业395人。

(一)扩大宣传,提高创业贷款知晓率。一是通过借助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贷款新政策;二是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各类活动宣传贷款新政策;三是深入到各乡镇、村、社区、企业、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手册》5000余份,在繁华街路及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宣传提高政策的社会认知度和政策收益覆盖面;四是召开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推进会,共同协商解决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落实激发更多人员的创业热情。

(二)优化服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把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与经济发展、精准扶贫和“双创”工作紧密结合,扩大支持范围、提高贷款额度、放宽担保要求、加大贴息力度,认真落实了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规范内部程序,使创业担保贷款规范化、程序化。一是制定流程图,促进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二是贷款办理程序一次性告知制度,严守时限办结制度,以创业者的满意度为标准,为其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三是组织协调合作经办银行共同开展贷前调查、了解其经营项目实施情况,贷中调查,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并及时为创业者做出风险提示,建立创业担保贷款基础台账、财政贴息材料复核、做好贷后服务数据统计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此项工作步入正轨;四是建立金融扶贫贷款经办银行和村委会“双推”机制,深入乡镇村实地调查、现场受理、现场开户分三次在金鑫村受理153笔审核通过133笔发放担保贷款1513万元、实地受理新华村贷款25笔审核通过19笔发放担保贷款190万元、受理县内个体工商户及其它乡镇62笔审核通35笔发放担保贷款404万元。

(三)抓学习提素质增强风险意识。一是建立学习机制,创业担保中心工作人员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解读政策的理论素养;二是年初贺兰县对各乡镇场、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负责创业就业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重点解读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及办理程序;三是严把贷前准入关、反担保能力确认关,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给予贷款,坚决杜绝不做贷前调查给予放款。对每户贷款对象均核实信誉状况,客观评价经营业绩和风险程度,有效防范和控制贷款风险。

二、逾期贷款代偿追偿情况

贺兰县创业担保贷款逾期累计代偿10笔1025万。宁夏银行贺兰支行代偿219万元,贺兰黄河农村商业银行代偿256万元,石嘴山银行贺兰支行代偿550万元。截止目前,基金代偿金额降为778万元,其中,宁夏银行贺兰支行102万元,贺兰黄河农村商业银行代偿256万元,石嘴山银行贺兰支行代偿420万元。

(一)对逾期贷款的催收工作,县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创业担保贷款追偿工作现场会议,组织人社、就业、公检法、合作银行、律师及法院执行局等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对贷款企业情理和法律并用,通过不同方法、不同渠道达成催收目的,各部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于拒不配合又不履行还款义务的,县法院根据不同情况依法依规采取限高手段,将企业法人列入限高名单,施加失信压力,确保创业担保贷款逾期催收工作顺利推进。

(二)就业局组织担保中心工作人员与三家经办银行对逾期贷款进行代偿的借款企业,逐一进行核对摸底,查清企业经营状况、运行情况和还款能力等,进行分类排队,列出清单并积极与县法院执行局法官对接,寻找借款企业法人进行追缴。同时不定期的与县法院沟通及时掌握案件执行情况。

(三)两次向法院发函请求县法院对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申请执行的8起案件交由办案经验丰富的执行法官承办,集中进行强制执行,便于沟通、便于协调。给合作银行发函要求组织专人采取多种手段寻找企业法人,查清企业资产情况,全力配合法院执行法官对逾期贷款代偿进行追缴,并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基金安全工作。

(四)聘请专业律师迅速将已划扣基金的10笔逾期企业起诉至法院,通过对借款人和反担保人资产的排查,积极与法院执行局协调,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冻结一套营业房,强制执行追缴两套价值93.4万元住房,抵顶代偿借款72.3万元,现积极进行拍卖或进行顶账。在法院开庭审理环节,通过法官积极协调与2家企业达成调解协议,2018年通过调解追缴鼎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景万和工贸有限公司和强制执行追缴宁夏家豪牧业有限公司代偿款共计174.7万元。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9年以来,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不少具体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量薄弱,受人员编制等因素影响,贺兰县创业贷款担保中心有四名工作人员,仅有一名在编人员,与贷款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比极不相称,各项日常工作无法全面深入开展;二是近年来,创业担保贷款在解决创业者资金短缺困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推进、扶持创业工作的杠杆作用明显,但因经济形势下滑的影响发生了逾期贷款,贺兰县就业局积极采措施开展追偿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制定更加详尽可操作的经办流程,对人员岗位设置、岗位职责和操作要领、贷款流程、贷前调查、贷中跟踪、贷后服务等进一步明确规范管理。同时不断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岗位业务培训。

(二)设立基层经办机构和服务窗口。协调合作经办银行依托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平台普遍开设“创业融资服务窗口”,在银行分支机构和网点增设创业担保贷款窗口,通过营业柜台、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宣传贷款办理程序和贷款申报材料要求,尝试联合办公,开展联合调查联合审批,探索将申请受理、材料审核、征信查询等贷款手续和担保手续一次性办结,做好一站式便捷服务同时确保创业担保能够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见效益。

(三)加大工作力度追偿逾期贷款回拢基金。一是对已划扣基金的企业,坚持快捷高效的原则,就业局和合作银行进行摸底调查,通过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其资产情况分析还款能力,提出追偿方案,做到一企业一策略重点突破,确保措施有效,尽快追回担保基金。二是对确无还款能力且经法院宣告为破产的企业,启动风险补偿机制,合理运用风险补偿金化解逾期贷款,缓解基金压力,加快回拢速度。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9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