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2019年上半年人才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 号 贺就创发〔2019〕53号 发布日期 2019-07-1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社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部署和人才强区工程,结合我县人才工作任务目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保民生、保稳定、促就业为己任,建设人才承接载体、拓宽引才渠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现就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2019年上半年人才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推进人才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我局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将人才工作作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单位负责人担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组员,确保对人才工作的领导落实。年初召开专题会议,严格对照组织部门相关目标责任的要求,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建立工作长效机制。二是强化宣传推广,以就业促人才。我单位工作被区市电视台报道5次,银川日报报道1次,其他媒体报道1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5000余份。提供创业指导及政策咨询服务,并对有贷款意愿的创业者做好相关记录,努力拓展人才政策覆盖率。

(二)不断强化人才招聘,全面促进人才工作。今年上半年,举办招聘会13场次,其中在贺兰县欣兰广场举办大型“春风行动”招聘会1场,在各乡镇场举办适合农村人口就业的专场招聘会5场,在县城举办适合城镇居民就业的招聘会2场,开展民营企业招聘会1场。提供就业岗位5478余个,进场求职总人数共计1013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880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5000余份。其中举办扶贫招聘会共计8场次,参会的求职建档立卡及移民群众累计2500人次,400余名求职者与用工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为建档立卡户发放就业创业扶持优惠政策服务指南5000份,就业用工信息手册5000本(长期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依托招聘会开展人才引进,为企业招用增添力量,同时也为有就业意向的城乡劳动力提供就业择业选择。

(三)加强就业创业培训深入推进人才工作。一是开展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班24期1187人,劳务经纪人培训班一期,共计培训140人。充分利用农闲、农民工大量返乡的有利时机,在洪广镇欣荣村、广荣村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专业有保安员、养老护理员、化妆师、纺纱设备保全工等多个工种。不断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为新型农村建设增质增效,促使劳务输出市场化、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二是截止6月底,开展创业培训8期235人(其中移民村1期30人),培育创业实体288个,带动就业1131人,创造新岗位580个。双选双促做实创业培训,借助各乡镇场、街道、社区(村)以及公共场所的信息平台,宣传培训政策并根据学员基本情况选讲师授课,扎实推进创业培训和后续回访工作,促进学员主动参训的积极性和自主创业的信心,不断深入推进人才培训工作。

(四)严格落实政策规定,促进就业创业和人才工作。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局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共发放公益性岗位人员岗位补贴406万元、公益性岗位人员社保补贴339万元、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保补贴50458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14.9万元。同时,扎实落实惠民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和有创业想法的青年发放贴息贷款,在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审核贷款的前提下,尽力简化贷款发放手续、提高贷款审批效率,上半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7笔2107万元,推动人才就业创业。

(五)助推电子商务产业,做好电商人才创业培训2019年以来,我局围绕我县打造银川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战略目标,力促电子商务与三大产业深度融合。我局充分发挥人才引进作用,做好电商人才创业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开展创业培训8期235人(移民村1期30人)。通过创业培训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促进宁浙电商创业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大数据应用,激发创新活力,培养创新人才,发展新型人才,助力全县人才高质量快速发展。

(六)完善档案管理机制,扎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对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实名制管理,对登记的毕业生主动服务,提供就业指导、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就业见习等帮扶。认真做好人事代理及各类档案的托管工作,截至6月底,接受邮寄人事档案478人,流动职工人事档案托管130人,高校毕业生人事档案托管55人,调出人事档案:72人,调出办理退休人事档案47人,开具商调函68人。

三、存在问题

未实现就业信息化和数据共享,供求双方对接渠道不通、对接不畅,致使求职者东奔西跑却无法达成就业意向。

劳动力技能素质与岗位不匹配等结构性矛盾也更加凸显,部分高校毕业生因专业不符或困难就业群体无就业技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企业岗位需求与劳动者技能素质之间的匹配度较差,在产业结构升级和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职工失业与企业招工难问题并存。

企业存在季节用工,在旺季的时候需要的员工多,淡季的时候为了降低成本,又要减少员工,给员工就业的稳定带来一定的困难。

四是现阶段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功能还有所欠缺,贺兰县于2017年成立人力资源市场,服务窗口人员多为三支一扶及公益性岗位人员,人员少流动性大,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功能发挥不充分。

四、2019年下半年人才工作计划

(一)加强重点群体就业保障能力坚持突出重点,加快完善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一是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大力宣传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保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创新就业信息服务方式方法,运用“互联网+就业”模式,加强就业市场供需衔接和精准帮扶二是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建立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就地就近就业。结合“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大招聘会频次,组织农村劳动力与暖泉、纺织、德胜园区企业建立稳定的劳务对接关系,引导劳务协会、劳务经纪人积极与周边地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大型企业开展劳务协作,落实相关就业扶持政策。预计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0人。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1200人,公益性岗位本级购买100个。全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2000人,实现劳务收入2.2亿元。

(二)继续以创业就业带动人才工作。加强创业政策扶持,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及时兑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着力帮助解决劳动者创业过程中融资难、税负重、门槛高等问题,健全完善创业培训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全面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通过互联网、媒体、社区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让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全面了解掌握各项优惠政策,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各项配套措施,深入推进全民创业,以返乡农民工、大学生、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士兵、贺兰县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等为重点,对全县乡镇场街道的返乡创业典型进行实地走访,准确掌握创业现状、企业规模等基本信息,建立台账并筛选创业典型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全面完成创业培训265人,培育创业实体500个,创造新岗位1150个,创业带动就业25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的目标任务。

(三)健全人才就业服务平台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每年举办招聘活动10场次以上,促成就业500人以上。一是拓展人力资源市场功能,丰富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手段,由现在单纯举办招聘会,拓展为集人力资源招聘、职业介绍、素质测评等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二是打造网上人力资源市场,推进“不见面”事项办理,及时更新用工需求、人才求职信息,并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和检索方式,为供需双方提供快捷方便的查询服务。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县、乡镇、村社三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网络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各级的人才资源数据库,保障人才资源、空岗信息等各类就业信息上下传输顺畅,实现资源共享,数据上报快捷。

(四)加强人才技能培训工作。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使每个劳动者能够有机会接受就业技能培训、每个企业职工普遍得到技能提升培训,加强城乡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继续开展以针对性、实用性、短期性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工作。结合各企业用工岗位的需求,把培训和劳务转移有机结合,确保培训更加精准有效预计全年职业技能培训1500人。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9年7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