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文 号 贺就创发〔2019〕63号 发布日期 2019-08-2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根据《贺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贺政办发〔2019〕7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就业工作的透明度,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升公众参与度、提升公开服务效果。通过全面贯彻实施《贺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贺政办发〔2019〕71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

二、目标任务

2019年底前,就业局政务公开制度更加规范,政务公开主体、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体系不断完善。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策解读、数据开放等各环节实现新突破,促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工作内容及职责落实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就业局工作职能、各科室工作职责、办公地点、业务窗口、联系电话发生调整或变动情况,及时进行全面公开。

责任科室:办公室

2、主动公开现行有效的各项就业创业业务办事指南,办事事项、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办结时限、经办人员投诉方法等进行全面公开。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3、及时准确公开“三公”经费、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等财务信息情况。

责任科室:财务室

4.对涉及就业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规范性文件,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及时对已经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进行审查,对失效、废止、被新文件取代的文件及时标注文件的有效性。

责任科室:办公室

5.建立“政府开放日”制度。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经验,探索建立“政府开放日”制度,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每年定期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全方位感受就业创业工作的运转流程,增强公众对就业创业工作的支持与信任。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深化民生领域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1.严格落实信息公开职责,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对照就业领域工作职能,明确职责,推动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加大对就业创业政策进行宣传和解读,及时公开区、市、县关于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政策措施,扩大公众知晓面,释放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积极信号。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民工返乡创业、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政策措施解读工作,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方便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2.切实关心群众切身利益,推进重要民生实事信息公开。

就业创业工作是最具广泛性的民生工作,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主要依托贺兰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信息。一是对“4050”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补贴申领条件、申领对象、申领程序和审核等信息进行公开。二是对公益性岗位的申请条件、申请资料、申请程序等信息公开化,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对申请公益性岗位的就业援助对象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的规范性、真实性。三是对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创业担保申贷条件、贷款额度和期限、申请程序、个人贷款申请材料进行公开,让有意愿进行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有创业愿望和创业项目的城乡居民可以感受到创业政策的惠民利民。

3.及时更新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公开就业培训工作。

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定期或不定期发布有用工需求企业的招聘信息,促进人力资源有序流动、有效配置及重大项目人力资源保障服务工作。对“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等招聘会、创业培训班、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班进行信息公开,扩大群众信息获取渠道。公开本部门工作实效,营造富有活力的就业坏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为加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统筹安排、指导协调政务公开工作,各成员负责提供拟公开信息稿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及时上传、发布相关信息,按照本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内容和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二)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规程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全面推进“五公开”的要求,边开展、边总结经验教训,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规程,建立完善组织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舆情引导、政民互动、公众参与、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对各科室的工作职责明确规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

(三)加强平台运营,提升公开效益。不断加强网站建设,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发布岗位需求信息、就业服务和政策法律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通过平台加强政策宣传、业务办理指南等政务公开工作。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根据实际需求,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础,通过组织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个人学习和集体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处理、发布、管理网上政府信息、政策咨询的能力,提高政策解读的能力,运用图形图表、视频动漫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展示。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9年8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