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文 号 贺就创发〔2019〕66号 发布日期 2019-09-1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为全面贯彻中央、区、市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现决定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在全县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关于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统筹优化和困难群体重点帮扶相结合,坚持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与群众需求协调统一,坚持监督检查和表扬激励相统一,把政策落实服务落地贯彻到就业工作全过程,开拓创新、敢于担当,扎实细致、服务热情,以稳就业、惠民生、谋幸福为已任,提升就业政策知晓度、落实率,提升就业服务满意度、实效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保证就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系民生,勇担使命促就业。

三、主要内容

(一)及时服务清单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及时转发公开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领域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项目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结合我县实际,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进一步规范政策落实、服务项目办理程序,简化办事流程,缩短申领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切实将政策和服务落实到底,让群众享受政策便利及红利。

(二)统筹谋划宣传活动,创新政策推介方式。统筹谋划开展系列政策宣传推介活动,分类整理打包就业政策服务,广泛开展送政策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网络活动。重点介绍区、市对稳就业工作的信心决心,分析我县当前就业形势,大力宣传惠企稳企、支持劳动者就业、鼓励开拓者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广泛实施就业援助活动,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稳定信心、稳定预期。紧贴不同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需求,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政策宣讲、互动解答等方式,提高政策推介的针对性、有效性。注重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大多平台多渠道政策宣传强度,推动政策推介广泛覆盖。统筹各方资源,将涉及稳就业惠民生的税费减免、劳动用工、社会保险、技能提升、援企稳岗等政策区分对象高效组合,打出政策推介“组合拳”。

(三)突出重点群体帮扶认真落实补贴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认真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技能提升补贴、交通运输补贴、税收优惠、商业意外伤害险等政策,稳定重点群体就业。扎实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去产能职工等实名登记管理服务,完善跟踪帮扶机制,严格执行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退出工作机制。对就业援助对象实施优先扶持、重点帮助,指定专人负责,结合援助对象就业能力、就业需求制定个性化援助计划,跟踪解决就业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对其中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积极协调,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四)加大招聘活动力度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按照“月月有招聘活动,时时有就业服务”的要求,按照中央、区、市整体部署,组织好我县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建立健全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面向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用工紧缺企业、重点就业群体,加大就业服务专项招聘活动的力度和频次,提高人岗对接的效率。对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化解过剩产能、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企业,建立专人对接机制,提供精细化针对性就业指导,组织专场招聘,对其中的下岗失业人员,运用“五个一批”进行安置,同时,多方协调社会力量作用,多渠道、多方式提供就业服务,开展专门招聘活动,下大力帮助其尽快实现再就业。

(五)简化补贴办理流程,提升群众就业满意度。全面落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简化优化补贴申领、就业服务流程,清理各类无谓证明,打造群众满意的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对具备条件能够实现“秒批快付”的补贴政策,在收到申请材料后的下一工作日下班前反馈审批结果,其他补贴申领时限根据实际情况按最大限度减少审核时间。广泛开展经办人员政策培训,通过专题研讨、脱产轮训、远程教学等方式,提高经办能力。以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窗口经办人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六)聚焦就业服务政策,扎实开展评估调研。密切跟踪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实施情况,年底前适时开展落实情况自查或第三方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劳动者、用人单位和基层干部对政策落实服务落地的意见建议,并在工作中认真吸收采纳。认真排查风险隐患,进一步完善风险应对处置方案,对基层反映的普遍性、趋势性重大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风险隐患,在第一时间处理的同时及时上报,要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小矛盾演变成大问题。

四、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8月)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明确各项工作重点内容、完成时限、责任人、申领要求等,及时将工作安排报区人社厅。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一11月底)。按照专项行动部署和全县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形成活动声势。总结专项行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及时以信息、简报等形式上报。

(三)总结评估阶段(12月)。全面总结专项行动中的经验做法,适时开展落实情况自查或第三方评估,查摆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认真撰写专项行动总结,并于12月中旬前报区人社厅。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要精心部署、有力推动,通过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真正做到谋划实、推进实,确保各项内容落到实处。

(二)典型引领,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新媒体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宣传平台,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进行重点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及时将先进典型和优秀做法及时报送自治区。

(三)认真总结,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和扩大成果,形成推动政策落实服务落地的长效机制,为全县公共就业服务建设水平提高打好基础,

附件:贺兰县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任务分工表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9年8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