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就业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22/2019-0003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2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对于充分开发高校毕业生人才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充分认识到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认真研究,统一部署,充分调动各种资源积极推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我局于2015年九月份接手人才工作以来,设立了专门的办事服务窗口,专人专责,实行报到、档案接收等“一条龙”服务和“一站式”办结服务,准确把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底数和服务需求,掌握其就业状况,及时做好离校前后的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保驾护航。

一、实名制登记工作情况

一是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知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工作。认真将报到登记的毕业生按学历、性别、所学专业分类,把每名报到毕业生的姓名、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就业需求及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详细登记,对未就业和已就业高校毕业生分类登记,将已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按区内和区外进行分类登记,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实名制登记信息库。二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优先推荐,直到实现就业。在登记时,耐心询问学生的家庭情况、就业意向、档案去向等,细心指导学生填写表格信息。同时按月把高校学生的档案再逐一进行分类、造册、编号和保存,并把相关信息录入电子档案查询系统。截止2019年1月份,2018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工作已经圆满完成。我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人数575人。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积极为往届、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保障服务,主动为已实名登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推荐就业岗位,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对有县内、内、省内就业意向的高校毕业生为他们开具未就业证明,办理档案转接手续。在外省就业解聘以后的毕业生办理档案转移传递手续,出具调档函、商调函等。四是对未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跟踪管理,适时进行电话回访,及时了解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为其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积极引导其自主创业、就业。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管理工作。

二、实名制登记政策落实情况

(一)积极宣传,营造氛围一是通过主流媒体(两台一报)、政府官方网站、微信平台、QQ群和手机短信、基层就业服务平台等渠道广泛宣传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统计工作。二是利用各类招聘会、毕业生报到等契机发放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宣传单。三是将《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公告》张贴至社区,营造毕业生、家长、用人单位及社会各界参与实名登记工作的舆论氛围,确保此项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细致周到,规范服务窗口管理,高效规范。设立专门登记服务窗口,指定专人定点负责,并简化服务手续。依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信息系统,依据毕业生填写的信息采集表和教育交换信息,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详细收录毕业生基本信息,做到信息录入不漏项、不缺项,确保系统信息完整、真实、准确。

(三)实名登记,注重质量。由乡镇、街道、社区(村)基层服务平台对照本地高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通过主动上门或电话联系等方式,对辖区内每一名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和登记。在排查摸底过程中,坚持做到四个“知道”,即知道其居住地址、知道其就业意愿、知道其家庭状况、知道其服务后成效,对本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情况掌握达到辖区总量清、基本信息清、就业去向清,为圆满完成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就业帮扶,多措并举。对已登记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其就业状况,对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就业,拓宽其就业渠道,使其尽快就业。通过落实有针对性的培训、见习、就业帮扶等“一对一”就业服务措施,使每一位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通过完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缩短、简化大学生创业手续,加强创业项目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三、存在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政策宣传不到位。按照《关于做好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审核发放的通知》(银人社发201577号)文件要求,为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针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个人缴纳社会保险予以50%的补助,最多补助2年。目前我县申请人数较少,政策知晓率较低。二是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相关部门对人才需求类型、专业人才规格的要求、人才培训的模式了解较少,各相关部门之间缺乏沟通,校企互动较少,无法保证应用性人才质量。

四、对策及建议

(一)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位。为了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省、市文件精神,对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及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要求、目标任务,要求登记详实、服务规范、动态管理。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实名登记集中培训,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扩大渠道,政策宣传到位。通过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基层劳动保障平台信息宣传栏、LED显示屏以及微信群、QQ群等载体,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所需证件、办事流程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进行全面宣传,提高大学生实名制调查登记工作的知晓率,取得调查对象的积极配合,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全面准确,登记管理到位。积极转变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方式,放宽登记时限,简化登记程序,统一印制《实名制登记表》,确保一人一表,极大方便了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同时,要求工作人员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访谈、微信联系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核实调查信息,确保信息准确性。

(四)便捷高效,跟踪服务到位。进一步完善服务制度,定期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电话回访,详细掌握就业去向和需求,合理推荐就业岗位。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求职登记、政策咨询、档案托管等一系列服务。积极搭建就业平台,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招聘会,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就业岗位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或参加到就业创业准备中去。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9年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