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就业局>信息公开目录>就业创业

加大电商培训力度 助推产业经济发展

索引号 640122-122/2019-0017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7
发布机构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就业创业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电商培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近年来,我局充分发挥人才引进作用,做好电商人才创业培训工作,围绕打造银川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战略目标,重点以深化“互联网+实体经济”,提升电商品牌效应为动力,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势,大力开展电商人才创业培训工作,提升其就业创业水平,提高电商人才从业技能,充分调动电商人才创业热情和积极性,促进宁浙创业园扩容增量,提质增效,力促电子商务与三大产业深度融合。同时,加快推进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促进宁夏电商创业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大数据应用,激发创新活力,发展新兴业态,助力全县产业升级。2019年截至目前开展11期培训共320人,网络创业培训3期培训人数90人。培训结束后当期实现自主创业人数601人,成功创业率达80%以上,自主创业带动就业1807人。

一是严格落实就创政策,夯实创业培训基础。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引领下,开展创业培训是夯实创新创业工作基础的重要抓手,为鼓励全民创业,促进创业者、创业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坚持以创业活动的不同阶段、不同业态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项目特点,建立多纬度的创业培训课程体系,按照“平等参与、适度竞争、控制数量、突出特色”的原则,结合我县产业发展需求从全区定点培训机构中择优选择培训质量高、就业效果好、社会效应佳、示范作用强的机构开展培训。通过培训前发布公告、申请备案、规范培训、考核验收、动态监管和资金拨付”六个方面完善流程、规范运行,实现学员到课率98%以上、培训结束后当期实现自主创业人数达80%以上、参训后跟踪服务回访率100%。宁夏杰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闫彧,通过GYB、SYB创业培训后参加贺兰县就业局举办的“电子商务专才班”,2016年5月入驻了贺兰跨境电商产业园,创办了宁夏杰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月,参加了“IYB改善你的企业”培训,2016年7月-10月,又参加了贺兰县就业局主办的为期三个月的“跨境电商专才班”学习 ,同年经贺兰县就业局推荐,成为人社部SYB讲师。目前,闫彧已从一名初创大学生成长为人社部SIYB项目创业培训讲师(SYB/IYB)、国家人社部网络创业培训讲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培训学院T1级讲师、宁夏农村电商讲师。创业路上,她的公司在跨境平台开立了6个账号,将中国的产品销往8个国家(美、加、英、法、德、意、西、日)。带动17名大学生就业,电商培训、“SIYB”创业培训成就了一名大学生创业路上的华丽转身。

二是打破传统培训方式,提升创业培训新高度。让创业培训与“互联网+”实现有机结合,开展从传统的SIYB创业培训引申电子商务培训,逐步实现电子商务促创业转型升级。2016年积极开辟网络创业带动就业新领域,有针对性的对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创业基地及县域企业依托电商培训学校开展以电子商务为主的创业能力培训宣传,举办首届宁夏青年跨境电商出口创业大赛暨青年跨境电商人才训练营,为期3个月总共培训孵化学员35人,团队15个,其中月销售额超过4万美元的团队1个,月销售额超过2万美元的团队3个,月销售额超过1万美元的团队8个,平均利润率为15%-30%,培训结束后将有6个团队正式入驻中阿跨境电商产业园;在宁夏中阿幸福里举办贺兰县首期跨境电商培训班,来自全区150余名高等院校的电商人才参加了培训,50名人员应聘到我县跨境电商企业就业;2017年贺兰县共有665人参加培训。其中,创业意识培训460人全部免费;205人参加网络培训、创办及改善你的企业培训。2018年开展网络创业培训2期60人,培训结束后120名学员全部成功注册店铺;2019年围绕我县打造银川都市商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战略目标,我局充分发挥人才引进作用做好电商人才创业培训工作,截止目前,在宁浙电商创业园开展创业培训10期促进宁浙电商创业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积极助推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为现有和即将引进的电商企业、物流企业和创业园入住企业培养电商人才。

三是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持续提供后续跟踪服务一是建立包括培训专业期号、培训专业名称、培训开班时间和结束时间、培训地点、培训人数、参训学员姓名、身份证、联系方式、结业证编号等情况的学员花名册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咨询、创业沙龙等方式定期开展培训后跟踪服务,帮助创业者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推介、风险评估、开业指导、政策咨询、小额贷款等各项服务,确保创业服务不脱节;二是要求培训机构将每期参训学员建立微信群,群主负责把最新的就业创业优抚政策传递个大家,坚持同行业互动交流沟通,传递创业信息以及先进的创业就业理念,实现信息资源和销售网络共享,提升了创业人员之间信息共享速度,降低获取信息和销售成本。实现规模效应、品牌效应,从而降低个体销售成本。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9年8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