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就业创业

贺兰县2020年脱贫攻坚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22/2020-0000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3-17
发布机构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就业创业
关 键 词 就业扶贫

按照《贺兰县脱贫攻坚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县当前就业扶贫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排查我县就业扶贫工作问题,持之以恒落实好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就业脱贫攻坚任务。

二、主要措施

(一)全面加强脱贫攻坚精神学习领会,压紧压实扶贫责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深悟透、踏踏实实学以致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各级脱贫攻坚工作精神,打造一支懂政策、会帮扶、作风硬的就业扶贫干部队伍,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责任领导:陆建光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  责任人:田思奇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全面排查整改就业扶贫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四查四补”。一是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深入摸排调研新冠肺炎疫情对务工就业工作的影响,全面排查辖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移民就业情况,摸清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意愿和难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就业扶贫。二是全面开展查漏补缺。聚焦就业扶贫工作,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对以往工作深入“回头看”,突出对到户问题“点对点”整改。三是全面开展查短补齐。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切实加强线上就业服务工作,充分运用电视、报刊、微信平台、互联网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大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四是全面开展查弱补强。针对低收入人群,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根据其需求,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及创业担保贷款帮扶工作,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责任领导:陆建光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  责任人:田思奇  完成时限:3月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全面落实就业兜底扶持保障措施,确保实现稳定脱贫。进一步掌握建档立卡户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形成动态管理体系,施精准就业援助,全方位掌握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就业信息和培训情况及意愿。大力开展建档立卡户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援助专项活动,认真落实相关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得到政策扶持。对前期安置未到岗和达到退休法定年龄空余的建档立卡公益性岗位进行再梳理,积极实施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解决“4050”“留守妇女就业难”问题。(责任领导:陆建光  责任科室:职业介绍  责任人:刘艺 彭珍珍  完成时限:4月底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全面带动更多移民务工就业能力,持续提升扶贫成效。全面掌握移民及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能力和培训需求等情况,建立实名台帐,录入“就业实名制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与企业联动机制,收集整理用工信息,组织移民及贫困劳动力与军民融合产业园及贺兰工业园区企业建立稳定的劳务对接关系,为未就业的移民及贫困劳动力年提供信息。引导移民村党支部、劳务协会(公司)、劳务经纪人积极与发达地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大型企业开展劳务协作,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贫困劳动力的劳务收入。(责任领导:陆建光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  责任人:田思奇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全面解决劳务移民扶持发展难题,帮助移民群众就业。进一步做好“十二五”劳务移民就业及技能培训政策的落实落地,对我县 “十二五”劳务移民就业及培训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通过实地走访入户和电话访问的形式对其就业务工、培训、收入等情况进行了解,全面掌握劳务移民及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能力和培训需求等情况。每季度至少举办1 次移动劳动力专场招聘活动,并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大招聘会频次。(责任领导:陆建光  责任科室:职业介绍  责任人:刘艺 王婷  完成时限:6月底取得实质性进展)

(六)全面加大全县就业脱贫攻坚力度,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继续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职业技能培训三年工作计划,持续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技能培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素质。完成技能培训200人和“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农村致富带头人和返乡人才培养回引力度,落实好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巩固就业扶贫成果,做好稳岗工作。规范扶贫车间和扶贫公益岗位管理,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责任领导:陆建光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  责任人:田思奇 陈宁清 完成时限:6月底完成任务目标)

(七)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动态就业监测,落实就业帮扶措施。依托我县优势产业发展,积极发挥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作用,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春潮行动”“就业扶贫日”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为契机,搭建用工对接平台,大力开展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招聘会每年不少于10场次,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每年不少于5场次,有针对性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进一步增强主导产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能力。同时根据扶贫对象意愿和本地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对贫困劳动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家庭成员就业能力。鼓励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对当年新增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贷款贴息扶持等相关优惠政策鼓励。(责任领导:陆建光  责任科室:职业介绍  责任人:刘艺 王婷  完成时限:按照区市要求开展招聘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

(八)全面规范历年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提升脱贫攻坚质效。对2014年以来的脱贫攻坚档案资料,严格对照国务院扶贫办《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档发[2016]13号)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精准扶贫档案资料的通知》要求,进行整理归档。(责任领导:陆建光  责任科室:中心办公室  责任人:田思奇  完成时限:6月底前)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责任科室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严肃性,认真履行职责,夯实工作任务,积极作为,确保脱贫攻坚就业扶贫各项整改工作顺利完成。

(二)明确职责要求。各责任科室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2020年工作任务,夯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工作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就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科室要针对就业扶贫工作措施逐一落实、逐项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0年3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