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民政局四措并举 全力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发布时间:2018-12-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寒冬期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保障他们的基本生存权益,帮助其顺利过冬,贺兰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及早安排部署,于11月26日起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寒冬救助工作。民政局以“以人为本,关爱救助”宗旨,以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温馨服务,真情救助。

二是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提供救助服务。要做好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主动救助力度,对桥洞等流浪乞讨人员活动区域或可能露宿区域,加大巡查次数,重点做好夜间巡查救助工作。要主动上街劝说、引导、及时护送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危重病人、处于发作期的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按照“先救治后救助”原则,及时护送到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待病情稳定或治愈后,再甄别救助;对有返乡意愿的,免费提供返乡路费,帮助其尽快返家;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必要的饮食、御寒衣物等救助物资。

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注重创新工作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要依托城乡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志愿者以及其他热心群众参与救助工作的积极性,发挥基层组织了解民情、反映迅速的特点,形成“群防群助”的救助服务网络。

四是加大救助工作宣传力度。注重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宣传救助管理政策,公布求助渠道、方法和电话。通过在重点区域向广大群众发放求助宣传资料等方式,扩大救助政策社会知晓度,积极引导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寻求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