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民政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贺民发〔2018〕152号 发布日期 2018-07-1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48号)的部署和要求,为扎实有效推进试点工作,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整体上台阶,根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贺政办发〔2017〕171号)精神,围绕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府效能,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

  2.注重重点突破。围绕救灾减灾 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内容,公开事项,设立清单,以点带面,全面公开,总结经验。

  3.适应基层特点。立足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结合我局特点,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及时、准确公开影响群众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三)工作目标

  2018年底前,形成我局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完善公开网络,创新公开渠道,突出民政特色,切实解决政务公开范畴中百姓“看得见”“听得懂”“易获缺”“能监督”“好参与”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做好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特成立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秀花(主要负责人)

  副组长:伊俊阳(分管领导)

  成   员:金媛 魏鹏 李文革 张丽茹 李海霞 段荣珺  杨佳磊 贾光静 哈瑞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伊俊阳(分管领导)担任,贾光静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哈瑞云为政务公开兼职工作人员。

  三、重点任务及责任站所

  (一)梳理政务公开事项

  依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要素,同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责任科室:综合办 救灾减灾办 老龄办 涉军办 社会救助中心 地名办 社建办)

  (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

  在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同时,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五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等。(责任科室:综合办)

  (三)完善政务公开方式

  结合我局实际,完善村务(居务)公开平台,设置公开栏,同时利用网络、微信、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责任科室:综合办 社建办)

  四、保障措施

  (一)精心组织实施

  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按照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经费保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和人员保障,确保有专人负责推进相关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鼓励探索创新

  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持续改进工作,深入推进“五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加强工作交流

  加强与其他乡镇、科室之间的联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多种方式加强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借鉴。

  (四)做好考核评估

  建立激励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把政务公开任务纳入工作绩效考核。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工作中成效突出的各科室给予通报表扬。

  贺兰县民政局        

  2018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