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民政局2019年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要点

文 号 贺民发〔2019〕75号 发布日期 2019-04-2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县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以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以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各项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防范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动我局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

二、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专题宣传活动。

各单位要组织负责人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活动,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深刻领会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通过专题学习,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单位、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担负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职责。

完成时间:2019年11月

2、持续推动落实贺兰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根据意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积极开展培训及演练活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抓好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改革举措落实到位。

完成时间:2019年11月

(二)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担当负责精神

以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活动为抓手,构建更加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强化党政领导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在民政系统内完善安全生产考核和巡查机制,把安全生产纳入民政局总体发展和干部业绩考评体系,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各服务机构负责人要履行安全生产巡检职责,推进安全责任落实,在发展的同时切实担负起安全的政治责任。

完成时间:2019年11月

2、强化监管责任的落实。

依据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理顺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安全监管与行业管理的职责关系。明确民政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本系统的安全管理工作,明确低保中心、社会救助中心、基建办等科室对主管业务负有安全管理职责,明确领导干部对民政系统服务机构实行包干负责制。按照“三个必须原则”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科室的安全管理职责,完善健全相关制度,强化对安全生产事故查处和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的督办力度。

完成时间:2019年11月

(三)排查隐患、狠抓重点

各服务机构要根据本单位的特点和薄弱环节,反复排查安全隐患,认真整改,做到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资金“五落实”,尤其是重点时段、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等工作节点,更要加强检查和巡查。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县消防队、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部门对各服务机构进行安全大检查,对检查出安全隐患和发生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落实整改和处理措施,各整改单位要将整改报告以书面形式上报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

完成时间:2019年11月

(四)积极开展火灾专项整治工作

在民政系统内持续推进冬春、夏季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陵园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完成时间:2019年11月

(五)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1、加强民政局和服务机构安全负责人的培训工作。积极组织系统内负有安全职责的负责人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班,促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能力。

2、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宣传贯彻。组织参加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康杯竞赛等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七进活动深入开展。

完成时间:2019年11月

(六)进一步加强服务机构消防知识的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各服务机构要按规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针对养老院中的弱势群体,加强灭火知识的宣传培训,加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提高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尤其是加强养老院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火灾应急疏散演练的活动。开展食物中毒及自然灾害等其它应急演练活动。

完成时间:2019年11月

(七)加强安全生产资金的投入

为确保养老机构的安全运行,每年要确保安全生产资金的投入,用于消防设施设备的采购和维护保养。

完成时间:2019年11月

(八)全面开展养老机构标准化创建工作

将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纳入日常监管,强化机构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养老院安全管理水平。

完成时间:2019年11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

各服务机构要加强组织、加强领导,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工作有部署、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二)明确责任

各服务机构要配合局里开展相关工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防范等措施落实到位。

贺兰县民政局        

2019年4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