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开展社会救助政策专题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民发〔2019〕149号 发布日期 2019-08-2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街道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第十四次民政工作会议及第十一次全区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涉及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的执行力度,切实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结合贺兰县实际,特制定《贺兰县开展社会救助政策专题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请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好各项工作。

贺兰县民政局        

2019年8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开展社会救助政策专题宣传月

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在全区开展社会救助政策专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第十四次民政工作会议及第十一次全区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涉及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的执行力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和社会救助工作的公信度,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工作在惠民生、解民忧、保稳定、促和谐的重要作用,结合贺兰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9年9月20日至9月20日

二、活动目的

开展好“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宣传活动取得实效,提升社会公众和困难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进而增加对社会救助工作的理解支持,最终显著提升社会救助的综合效益和老百姓的满意度。利用1个月时间,集中人力物力,深入宣传社会救助政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社会救助政策进社区、入家庭,切实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

三、宣传重点

一是重点对国家及自治区近几年印发施行的救助政策法规,深入进行宣讲释疑。二是重点对自治区印发的有关救助工作管理规定和实施程序,进行详细宣传解答,让社会公众和困难群众明确有关工作程序和方式方法。三是对自治区有关脱贫攻坚及救助兜底保障密切相关的制度规定,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宣传,进一步澄清社会公众的模糊认识,发挥救助综合保障作用。四是对我县制定下发的各类管理细则和实施要求,向社会公众解释清楚,减少工作误解。要以“什么人可以得到救助”、“如何申请救助”、“在何处申请救助”、“什么标准的救助”为核心,详细介绍社会救助的标准、条件、申请、审核、审批、资金筹集和发放、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实现政策公开、程序公开、对象公开、资金公开。

四、宣传方式及时间安排

(一)开展宣传活动。

民政局在8月下旬、9月上旬在洪广镇欣荣村、广荣村集中开展两次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等方式广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

(二)开展政策宣讲。

民政局在9月中旬在金贵镇银光村馨怡家园开展一次面对面讲座,重点讲解脱贫攻坚与救助兜底保障相关制度规定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助学救助等相关内容的宣讲。

(三)组织一次培训会。

民政局在9月中旬组织一次社会救助政策培训,对乡镇、街道办、村(居)民政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政策法规宣讲,让他们熟练低保、临时救助“救急难”等社会救助政策,不断增强依法救助的自觉性,让困难群众了解掌握申请救助条件、程序和应有的权益,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四)各乡镇场、街道办开展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宣传月期间组织各村(居)委会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制作移动宣传牌、展板等,举行讲座、入户宣传、悬挂社会救助政策横幅等形式,广泛普及社会救助政策。

(五)其他宣传形式。

利用宣传标语、村(居)公示栏、公园、广场、网络、微博、微信等方式将救助政策送给老百姓,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困难群众。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场、街道办要充分认识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切实开展好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

(二)认真组织业务培训。各乡镇场、街道办要结合实际举办村(居)民委员会民政工作人员社会救助工作业务培训班,熟悉业务,弄清政策,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三)报送信息。宣传月活动结束后,各乡镇场、街道办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和效果、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此项工作将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年终对各乡镇场、街道办进行赋分。活动总结请与2019年9月20日前以电子版报送民政局低保中心,同时报送不少于3张宣传活动不同场景的电子版照片和两篇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