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推进社区志愿服务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民发〔2019〕174号 发布日期 2019-11-0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习岗街道办事处、洪广镇:

按照《关于大力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银民发〔2019〕179号)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贺兰县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联系人:史佳英      

  联系电话:8087935                     

         贺兰县民政局        

    2019年1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构建以全县居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体系。根据《关于大力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银民发〔2019〕179号)的要求,现就大力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扎实开展常态化社区志愿服务

城乡社区作为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在服务社区居民、加强社区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社区志愿服务是社区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志愿者队伍是构建和谐社区、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开展常态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各社区要以社区居民为依托,以服务社区居民为目标,通过“抓招募、建组织,抓培训、强素质,抓服务、铸品牌,抓机制、促长效”,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友爱”的志愿服务精神,宣传社区文明风尚,提高社区居民道德素质,彰显社会人文关怀,密切社区居民邻里关系,营造文明和谐社区氛围,创建和谐社区宜居环境,引领社区居民投身社区治理和参与基层民主自治,为社区治理补齐短板,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向着持久、规范、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二、着力培育社区志愿服务队伍

以本社区居民为主体,积极动员社区内的党员、团员、公务员、医生、教师、法律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青少年和身体健康的离退休人员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原则上每一个社区网格,组建1-3支社区网格志愿者队伍,每个志愿者队伍由5-7名志愿者组成,每个社区可组建10-15支社区志愿者队伍,每支志愿者队伍可以命名、设计和使用自己的志愿者队伍标识。利用传统节日,结合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工作,逐步形成专业性和日常性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格局,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在公共事务管理、公益事业服务等领域的影响力。

(一)坚持组织覆盖,构建网络化服务队伍。要从健全组织、整合资源着手,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大力培育志愿者队伍,努力把各类志愿者队伍组织起来,形成覆盖每个社区的完善的志愿者服务网络。

(二)实施项目管理,推动志愿服务科学化。推广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增强志愿活动的持久性和生命力。实施项目分类,根据志愿者特长、志愿服务内容,让每一位志愿者找到发挥特长的载体。推行项目赋权,每个项目设立项目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志愿者活动的组织、协调等,并及时将项目开展情况适时向志愿者和社区报告。坚持项目跟踪,街道、社区要组织开展同类项目的服务竞赛,提升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

(三)创新服务方式,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各社区要结合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将社区志愿服务对象从以困难群体为主,向全体社区居民转变,服务内容从以物质帮扶为主,向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并重转变。要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形式,在继续实施结对帮扶、设点服务、固定网点服务等基础上,实行双向互动服务、挂牌服务、电话网络服务、集中服务等服务方式,实现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

(四)健全保障机制,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各社区要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志愿者注册、定期招募、评估反馈、培训服务、典型激励等机制。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报道优秀社区志愿者和优秀社区志愿者团队的先进事迹,积极在社区宣传和培育志愿者精神营造志愿者光荣的良好氛围。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交流学”等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技能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服务社会的技能和本领。

(五)实践志愿服务发展思路,引领志愿服务专业化成长。坚持鼓励参与和发挥特长相结合的原则,使社区志愿者在参与社区服务过程中能运用专长,提升人生价值。要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在新招募社区志愿者时把社区志愿者的爱好、特长登记在册,在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的时候将有相同特长和能力的志愿者安排在同一项目中,尽可能为志愿者提供有利于最大限度施展个人才能的平台,打造服务强队。

三、打造社区志愿者服务品牌

品牌就是平台。各社区要结合本社区、居民的职业特点、个人特长,秉承“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精神,以社区老人、青少年、儿童、残疾人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开展助残济困、心理咨询、青少年教育、文化活动、文明礼貌宣讲、家电维修、法律援助、职业指导、烹任指导、计生服务、维护公共环境与秩序、科普及政策法规宣传、婚姻家庭关系调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安全巡逻等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开拓工作领域,着力打造本社区的志愿服务品牌,以“品牌”引领为社区居民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志愿服务。

(一)打造社区志愿者政策法规宣传品牌。要积极组织引导社区志愿者运用多种手段和宣传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社区居民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自觉加入或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做社区志愿服务的传播者、推动者和参与者,为“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二)打造“社区志愿者为老服务”活动品牌。主要包括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行等日间照料志愿服务;为独居和“空巢”老人提供关爱、心理关怀志愿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志愿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维权和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其他满足社区老年人实际需要和提升生活质量的志愿服务。

(三)打造“社区志愿者为小服务”活动品牌。主要包括为青少年提供有利于其身心健康成长、益智、素质拓展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助学帮困、孤残儿童的日间照料志愿服务;为特殊群体少年儿童提供心理关爱、健康发展及其他关爱志愿服务;为社区青少年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生活技能、身心健康等综合素质培养提供志愿服务;为社区问题少年的早期教育、家庭辅助关爱提供志愿服务,为其他满足社区儿童实际需要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服务提供志愿服务。

(四)打造“社区志愿者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卫士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组织社区志愿者在社区辖区交通路口开展活动,对闯红灯、不排队乘公交车、不走斑马线、穿越交通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对乱扔垃圾、攀摘花木、损坏公物等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发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通过引导行人过马路,帮助老、弱、病、残、幼、盲等过马路。组织社区书法爱好志愿者深入社区居民家庭开展写家训、送家训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传承优秀家规家训,培育银川文明家风”的良好氛围。

(五)打造社区志愿者“美化市容环境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结合创城集中整治行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我爱我家一与文明同行”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护绿,对社区卫生、野广告等开展大规模的集中清理活动,重点治理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建筑工地等部位环境卫生,着力改变乱扔垃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现象,建设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四、社区志愿服务主体责任

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民政局负责统筹协调,街道办事处下沉指导、社区具体组织实施。

(一)县民政局:制定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指导街道、社区制定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和保障措施;督导街道、社区对社区志愿服务的组织工作;组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宣传,表彰优秀社区志愿者团队和个人。

(二)街道办(乡镇):制定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和保障措施,制定社区工作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指导监督社区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宣传,表彰优秀社区志愿者团队和个人。

(三)社区:社区为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责任主体,积极动员本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制定本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制度及保障措施,监督社区网格员组建社区网格志愿者队伍,编制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目录,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活动,做好社区志愿者活动服务档案记录与管理,为社区志愿者队伍提供活动场地并提供必要的经费及物资保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社区要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提升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长期开展。要加强社区志愿队伍和志愿者的登记注册,全面掌握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名称、人数、服务内容、活动开展情况的底数,并完善相关档案资料。要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和社区居民群众需求,创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丰富社区志愿服务内涵,突出社区志愿服务实效。

(二)强化宣传,扩大影响。要发挥社区舆论阵地和媒体宣传优势,通过悬挂标语、办宣传栏、QQ、微信平台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的意义、社区志愿者队伍、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和优秀社区志愿者典型,为深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要在活动中统一使用志愿者队伍标识,高举社区志愿者队伍旗帜,佩戴社区志愿者队伍徽章,努力塑造社区志愿者服务整体形象,打造社区志愿者队伍、社区志愿者服务品牌。各社区每季度就开展经常性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大力宣传,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三)明确责任,做好保障。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制定有效措施,统筹规划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工作。各乡镇场、街道、社区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带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技能、自己的善心,为需要帮助的本社区居民伸出援助之手,共同营造和谐社区美好氛围。

请习岗街道办事处、洪广镇于2019年12月20日前,将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贺兰县民政局。县民政局要将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星级和谐社区考核指标;习岗街道办事处、洪广镇要将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社区工作者年度评先评优考核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