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民政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122-115/2018-40156 文 号 贺民发〔2018〕118号 发布日期 2018-07-02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关 键 词 2018年 上半年 工作总结 工作计划 精准扶贫 社会救助 养老服务 救灾救济

今年以来,贺兰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发挥民政工作在“惠民生、兜底线、救急难、促和谐”和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创新亮点工作

创新机制,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第三方评定评估,对全县所有低保对象进行拉网式全面入户核查,用以弥补县乡人员紧缺、不能全面掌控所有低保享受人员当前家庭信息的情况,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开展。

二、重点工作

(一)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

1、加强低保动态管理。认真做好低保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对申请人银行、工商、住房、社保、车辆等相关信息全面核查。截至6月,新增城乡低保对象214户236人,取消759户881人,提标31户51人,降标181户178人。

2、实施全面的社会救助制度。一是做好临时救助工作,全县临时救助146人,发放救助金47.35万元。二是为88名分散供养农村五保、38名城市三无人员、7名纯孤儿每月发放833元生活供养金,共计发放67.4万元;为189名集中供养五保对象每月发放1250元供养金,共计发放141.75万元。三是为95名事实无人抚养的孤儿每月发放500元孤儿养育津贴,共计发放28.5万元。四是为全县享受城乡低保的6252户8115人发放1648.16万元;享受城乡高龄津贴的1569户1593人发放570.48万元;为城乡75岁—79岁无固定收入的1137位高龄老人发放176.68万元。

(二)做好精准扶贫和社会救助有效衔接

一是结合低保规范化管理工作的开展,加大政策落实督导力度,提升基层经办人员服务水平。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坚持应扶尽扶、应保尽保。二是坚持动态管理、分类施策。三坚持资源统筹、分工协作。重点将家庭主要成员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自理能力;年老、残疾、患重特大疾病或长期慢病等原因;其他原因造成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符合有关规定的家庭等三类人群纳入低保。按A,B、C三类分类施保。其中A类对象月标准为500元,B类对象月320元,C类对象月240元;同时对已享受低保的建档立卡户进行复核,对其中家庭收入明显超出低保政策的家庭,给予及时取消,家庭刚性支出大于正常收入的家庭,按程序给予提标,对申请低保人员按程序经村民代表民主评议、入户核查、民政云平台相关信息核查后,符合条件人员,及时评审纳入。目前,全县建档立卡户享受低保共计454户525人;其中2018年低保新增10户11人。75-79岁71户73人,80岁以上高龄低收入老年人按年龄段发放。共54户56人。80岁--85岁高龄津贴月580元,86--89岁月630元,90--95岁月680元,96--99岁月730元,100岁以上月830元;重度残疾人享受低保提高10%且享受180元的残疾补贴。二是对临时性生活困难人员及时按规定程序审核后,给予办理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对重大疾病患者按规定经一站式结算后,仍然负担较重的,给予大病救助;截至目前,民政局受理解决临时救助9人23300元,手工结算医疗救助10人次81644元。三是认真做好寒冬送暖各项工作,为欣荣、广荣二村1994户困难户及局帮扶对象18户送去春节慰问物资米、面、油;四是制作宣传展板8块,在欣荣、广荣两村固定进行宣传,宣传彩页6000份,分发全县各精准扶贫村进行宣传;五是积极参与银川市及县相关部门组织的扶贫专项招工活动;六是局相关帮扶责任人入户进行政策宣传;七是积极与农户对接,引导他们参与到种、养殖产业项目中,走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

(三)全力推进“三留守”工作,建设和谐乡村

加强爱护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保障其人身安全和个项权利推进工作。一是按照自治区的总体安排,先期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安排全县范围内开展排查,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认定,今年上半年,核定并上报留守儿童25人,留守老人25人,留守妇女15人。二是积极组织“三留守”督导员每季度都对“三留守”人员相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及时掌握新情况,实施施行帮扶关爱。三是按民政厅要求,进村现场确定儿童之家建设阵地25个。目前,已有5个村级阵地开始建设,整体工作已协调相关部门按程序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8月底全部完成建设,四是强化宣传,利用村级已建“儿童之家”阵地和各农村宣传阵地,积极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责任落实工作,确保“三留守”人员在日常生活、生产过程中,正当权益得到保障。五是开展困境儿童摸底调查,对全县16名困境儿童实施了身份认定。6月份可按上级要求发放困境儿童生活津贴。

(四)以项目为抓手推进老龄工作,养老服务有新成果

一是对已建成的项目进行运营管理。保障第二敬老院、1个农村互助养老院、33个幸福院、16个老饭桌正常运转;完成9个日间照料中心项目采购设施设备安装工作,老年活动中心已按计划开始运营。二是2018年谋划项目7个,概算总投资3.13亿元,建设农村社区阵地、光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等项目。光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进行装修改造,其他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截至目前,已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95万元。

(五)切实做好惠民殡葬,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一是根据《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文明殡葬,树立文明乡风,顺利完成了2018年清明祭祀服务工作和文明倡导工作,从3月18日开始到现在历经11天,共接待扫墓群众10.8余万人次,车辆26641辆,期间均无突发事件。二是落实殡葬救助政策。截至目前,共累计为246名符合救助条件的救助对象实行殡葬救助,发放救助金26.1万元。三是抓好殡葬项目推进。抓好城市公益性公墓(兰山陵园)续建扩建工作和贺兰县金山陵园改扩建项目,增强殡葬服务水平。

(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制定下发安全生产工作全年工作要点,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在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积极开展节前安全教育,本季度对养老、殡葬机构进行了4次安全大检查,共检查出安全隐患8项,其中7项已整改,一项正在整改中。协调组织福利机构进行了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和演练,请消防教官对全系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共开展教育培训和演练6次,培训人员近150余人次。

(七)深化救灾救济机制,做好救灾救济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3月9日召开了全县2018年度救灾救济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印发了《贺兰县民政局2018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安排》,全面部署了年度工作,确保了有计划按步骤的快速实施推进。二是严格制度,规范管理。年初制定了《贺兰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对救灾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健全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坚持节假日和发生重大灾害时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遇有紧急事宜及时请示报告,做到上通下达。制定下发了《贺兰县民政局应急管理值守工作制度》、《关于加强贺兰县民政局应急队伍建设的通知》。规范了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制定下发了《贺兰县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办法》、《贺兰县自然灾害救助管理工作制度》、《贺兰县自然灾害救灾储备物资管理办法》等。强化了灾害应急管理,切实的做好了救灾救济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通知》,对灾害信息员建设进行了周密的安排。认真抓好救灾组织网络的建设,强化了县、乡、村三级抗灾报灾网,逐级落实专人负责报灾工作和制定责任制,保证了灾情信息能够迅速上报。三是规范程序,阳光操作,按序下拨生活救助资金。为解决冬春期间受灾群众的口粮、衣被、取暖等基本生活困难,下拨25.5万元冬春生活救助资金。四是强化防灾减灾宣传。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根据自治区减灾委下发宁减委办〔2018〕1号文件《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于2018年5月6日至5月31日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的“防灾减灾宣传月”系列活动,全县各单位共计向群众发放宣传彩页24800份,纸杯2000个、手提袋500个、围裙200个、宣传袋350个。接受群众咨询3000多人次。我局发放宣传彩页2000份,宣传手提袋150个。5月25日上午,花园社区联合贺兰县民政局、贺兰县应急办、贺兰县安监局、贺兰县疾控中心、贺兰县公安消防大队、贺兰县第一人民医院、银川逆行者应急救援队、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及辖区物业公司等11家单位500余人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为居民发放宣传毛巾135条、减灾防灾手提袋150个《地震应急知识手册》、《防震减灾宣传读本》、宣传手册5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200多人次。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了居民正确的逃生、自救、自护意识、使防震减灾观念深入人心。

(八)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

按照《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精神,我局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按照“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的目标,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和民政部制定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积极主动的做好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寒冬送温暖”专项活动中,我局共救助52人次,共计发放救助金2040元。其中男性51人次,女性1人次,临时安置了0人次,医疗救治1人次,护送至银川市救助站、宁安医院1人次,给受助人员发放棉衣4件、棉裤1件、防寒鞋4双、以及一批方便面、饼干、面包、矿泉水,保证了受助人员在寒冬中有衣穿、有饭吃、有干净水喝,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实现了救助工作安全运行,健康发展,圆满的完成了“寒冬送温暖”活动。

(九)加强和推进社区社会治理创新

一是积极申报常信乡团结村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为服务团结村560余户1600余村民做好阵地保障,该项目已经获批,目前上报相关资料,办理开标手续,争取7月份开工建设。二是扎实推动团结社区三社联动项目,开展了社工进社区宣传活动、学雷锋过小年活动、爱心捐赠活动、残疾人手工技能培训等6个独具特色的社区活动。三是推动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选取试点村20个,明确责任分工和责任主体,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制定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向各社区、村下发“村(居)民委员会成员负面清单”,引导农民群众坚决抵制并将“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排除在候选人之外。五是拓宽村务公开渠道,在传统方式、电视、手机三个层面加强村务公开力度,让公开事项由暗变明,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平稳发展增加凝聚力。

(十)加强双拥优抚安置工作

一是落实700余名重点优抚、现役军官及现役军人家属对象春节困难生活补助,对3个驻县部队、银川警备区进行慰问走访,协同武警银川支队慰问贺兰县荣立三等功军人家属。二是制定《贺兰县优抚安置维稳工作应急预案》,做好两会期间涉军群体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两会期间平安稳定。三是积极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培训、推荐就业安置协调工作,举办退役士兵初、中级电工培训班四期,培训180余人次。四是建立涉军服务短信平台,发送就业信息340余条,直接帮助就业10余人。五是为65名高原兵购买人身意外险,大幅提升边防官兵家庭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能力。六是制定《贺兰县2018年双拥工作实施方案》,与各共建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双拥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七是在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社区及机关70 余名同志,开展进军营联谊共建活动。八是协同武装部对 89名参战涉核人员进行走访,了解参战涉核人员家庭困难,积极为参战涉核人员解决困难。九是树立拥军意识,为全县现役军人家庭制作并颁发悬挂“光荣军属”牌 。十是落实优抚各项政策,半年来对46名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进行临时救助11.5万元,对30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医疗救助5.5万元。

(十一)进一步加强社会事务管理,推动管理工作人性化

一是加强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巩固成果,不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网络化的建设,施行“五零”服务标准,开展人性化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结婚登记983对,离婚登记406对,补发结婚证673对,补发离婚证31对。全部合法有效,登记合格率100%。二是认真梳理连续2年以上未按规定参加登记管理机关年度检查、业务范围出现金融经营等社会组织61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给予限期整改或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对46家不活动、不作为的社会组织依法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截至目前新办社会组织24家,其中协会7家民办非企业17家。对全县各社会组织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1次,进一步规范了社会组织管理。三是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社工登记,加强对我县社会工作者的管理与服务,组织各社区、各社会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培训社工人才80余人次。四是推进地名区划工作。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上报、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的标准、地名图录典志本级初次评审等工作;配合金凤区政府完成了部分行政区域界线调整上报工作;完成了我县与三区行政区域界线界桩更换前的勘踏工作。

(十二)进一步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全面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民政局党总支、党组、各党支部中心组、干部教育网络学习等制度,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二是抓好党内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专题分析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及时修订完善了《贺兰县民政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贺兰县民政局财务管理制度》、《贺兰县民政局固定资产及办公物品管理办法》和《贺兰县民政局下拨资金及物资管理制度》。四是层层传导压力,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细化责任分工,扎实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抓实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以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为契机,开展社会救助制度落实督查,全面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第三方评定评估,对全县所有低保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拉网式全面入户核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健全儿童之家,完成25个儿童之家建设。

二是抓好减灾防灾救助机制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开展全县灾害信息员培训。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应急救助能力,保障应急救助迅速、有序、高效实施,做好夏季防汛、冰雹等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工作。

三是加强双拥共建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双拥共建新载体,认真谋划“八一”建军节系列活动,激发军队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热情,增强社会各界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

四是加强和谐社区建设。对获批的常信乡团结村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进度跟踪督导,按月上报进度,按时按要求拨付经费,进一步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对各乡镇及各部门的推进情况汇总上报,做好农村社区试点村的试点情况跟踪推进工作,做好村务公开等工作的检查督导,探索移动端的公开形式,完成星级和谐社区创建评估工作。

五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新进展。落实《自治区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做好9个日间照料中心运营工作。

贺兰县民政局        

2018年7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