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政府开放日

贺兰县民政局2022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409J/2022-0017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8-23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开放日
关 键 词 政府开放日

    按照《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认真做好“政府开放日”各项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民政建设。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政府开放日”活动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阳光行政的要求,通过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搭建起民政部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以政民互动为基本形式,以服务群众为目标,让群众走进服务机构,了解民政业务运行,监督民政日常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持续增强民政部门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推动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打造阳光民政、高效民政和人民群众满意民政。

二、活动时间、地点

(一)开放日时间:2022年9月15日上午9:00—10:30进行实地观摩,10:30—12:00召开座谈会。

(二)开放日地点:婚姻登记处、社会组织(圆梦艺术团)

(三)座谈会地点:县民政局二楼会议室。

三、活动主题

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民政

四、开放对象

民政局退休老干部、社区工作者、群众代表(包括民政服务对象)、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等社会各界人士,预计30人左右。于开放日一周前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通过电话邀请、邮件报名、电话报名等方式征集开放对象。

五、活动内容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四风”作风问题整顿为契机,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民政部门工作职能、服务举措和工作成果等。具体活动流程:

(一)实地观摩。婚姻登记处负责介绍婚姻登记工作情况,办理婚姻登记流程以及“区内通办”政策解读等情况。通过实地参观社会组织,介绍该社会组织运行及工作开展情况。

(二)召开座谈会。邀请民政局退休老干部、社区工作者、群众代表(包括民政服务对象)、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座谈会,由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县民政局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婚姻登记处及社会组织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汇报。婚姻登记处业务人员,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对座谈会现场群众提出问题进行政策解释答疑,畅通沟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能力提升。解答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听取各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为各代表答疑解惑。

(三)民意测评及代表意见反馈。在“政府开放日”活动过程中,发放民意测评表,积极收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代表反馈信息,并将梳理的意见进行归档。

六、具体分工

(一)由办公室负责拟定“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活动公告,对报名参加开放日活动的群众做好邀请登记工作,拟定座谈会议议程及座谈会场地布置会务工作,安排专人当天做好群众接待引导,做好开放对象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

(二)由李虎同志负责安排工作人员介绍婚姻登记处工作情况,办理婚姻登记流程,并做好座谈会政策解读工作。

(三)由周红伟同志负责撰写我县社会组织工作情况简介,安排社会组织负责人对该社会组织工作运营情况及其发挥的作用进行讲解。

七、工作要求

(一)精心部署,提高认识。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是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法治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举措。各科室中心要高度重视政府公开日活动,按照活动方案,提前做好人员安排准备。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由办公室负责做好宣传工作,活动开展前及时发布活动公告,做好活动宣传。开放日当天及时收集整理影像资料,编发信息,利用公众微信号等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三)加强配合,确保成效。由分管局长李丽同志负责,办公室具体负责开放日工作,主动对接各科室做好活动协调组织工作,做好活动当天现场布置、会务组织,各科室中心要主动配合,认真做好活动前的准备工作,将活动当天讲解人员和宣传资料提前确定准备好,确保开放日当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贺兰县民政局             

2022年8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