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发办>信息公开目录>扶贫工作

“扶贫保”扶贫产业保险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17/2017-6606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12-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扶贫工作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扶贫保、方案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自治区《关于力争提前两年实现“两个确保”脱贫目标的意见》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扶贫保”扶贫产业保险保障层次,探索和创新保险服务区域特色产业的有效方式,切实推进建档立卡困难群众稳定生产脱贫取得扎实成效,结合贺兰县实际特制订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会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精神,找准扶贫产业保险服务建档立卡困难群众特色产业生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进一步扩大“扶贫保”保障范围,丰富保险产品,提高困难群众农业生产风险抵御能力,为我区提前两年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保险服务保障。 

  二、目标任务 

  持续深化扶贫产业保险保障层次,以贺兰县扶贫产业为对象,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功能,拓宽保障范围,提升保险额度,构筑全方位产业风险屏障,有效助推生产脱贫成效稳固脱贫攻坚成果。从2017年起,以自治区扶贫办和人保财险对现有建档立卡困难群众特色产业生产 

  状况摸底情况为基础,结合贺兰县建档立卡人口产业发展实际,实现扶贫产业保险的全覆盖,着力解决因灾致贫、返贫的问题。 

  三、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扶持为支撑,推动保险服务向扶贫产业深入渗透,发挥人保公司农村网点覆盖完善,服务团队建设完备的专业优势,扩大扶贫产业保险覆盖险种和困难群众参保数量,为贺兰县扶贫产业提供优质便捷的保险服务。 

  (二)精准帮扶,保障全面。“扶贫保”扶贫产业保险专门针对建档立卡人口量身打造,为困难群众各类特色产业生产提供全面的保险服务,重点解决建档立卡人口因灾致贫的问题,通过全面的保险保障,切实促进困难群众持续增收。 

  (三)自愿投保,严格监管。通过政策引导困难群众自主自愿参加扶贫保险。加强过程管控,确保扶贫保险承保理赔服务高效、到位,扶贫资金精准投放,切实发挥扶贫保险为建档立卡人员增产增收保障功能。 

  四、保障内容 

  (一)保险对象:全县从事特色种植、养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二)补贴安排:贺兰县补助资金从自治区切块资金下达到县的“双到”、“以奖代补”或其他扶贫资金中列支,计划累积提供保费补贴32万元。 

  (三)保险方式:为建档立卡人口特色产业提供保险保障,并紧随当地扶贫产业部署变化,持续探索,积极创新,在现有险种配置上持续丰富扶贫产业保险产品,深化保障水平。 

  五、支持政策 

  (一)扶贫资金支持。在脱贫攻坚期内,保险产品采取政府承担和贫困户个人自筹相结合的形式购买,原则上政府补助承担保险保费金额比例不低于80%,农户自缴20%,切实缓解困难群众缴费压力。对于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根据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有效数量,享受保费补贴政策。 

  (二)推荐合作单位。为保证贫困人口获得便捷、高效的保险服务,经对机构设置、服务人员配置、经营特点等方面综合评估,推荐人保财险公司承办产业扶贫保险业务。 

  (三)鼓励开发适合需求的保险产品。人保财险公司应按照《方案》中规定的保险责任和费率设计相应的保险产品,并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履行审批或备案程序。同时,要结合贫困人口产业实际需求和本公司经营特点,开发保险责任更广,保险费率更低的保险产品。 

  (四)优化理赔程序。人保财险公司要充分发挥机构网点覆盖范围广的优势,扩大接报案和理赔申请主体,将接受报案的主体延伸至农村网点。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扶贫部门和保险机构要充分认识开展精准扶贫“扶贫保”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工作。要把推进“扶贫保”产业保险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要组成专门工作队伍,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分工。扶贫部门要认真履行责任,主动加强与人保财险公司各分支机构的沟通协调。人保财险公司要积极组织力量,全面扎实推进产业扶贫保险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三)广泛宣传发动。扶贫部门、人保财险机构要制作宣传材料,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讲、集体宣讲、入户宣讲等方式,有重点地宣传讲解“扶贫保”产业扶贫保险产品的相关要点,让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了解产品的主要内容和风险保障。 

  附:贺兰县“扶贫保”优势特色产业保险指导目录 

 

                                                        贺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