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贺兰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17/2017-6615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12-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帮扶 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区市《关于力争提前两年实现“两个确保”脱贫目标的意见》精神,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定点帮扶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脱贫社会兜底脱贫为抓手,切实推动扶贫政策、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聚集,做到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精准”实现帮扶全覆盖,确保贫困村都有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确保贫困户都有干部结对帮扶,确保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高于全县年均增幅,为实现与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1、区、市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任务。到2017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区、市建档立卡脱贫计划(人均可支配收入3800元)洪广镇欣荣村、广荣村两个贫困村的499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其中产业发展脱贫1500人,转移劳动力脱贫1999人政策兜底脱贫1500人。通过两年脱贫攻坚,到2017年欣荣村广荣村现有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0%、40%。其中:2016年完成区市建档立卡户2500人,2017年完成区市建档立卡户2499人。 

2、县级困难户脱贫目标任务。到2016年完成我县摸底掌握的326户困难户2697名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800元)脱贫任务。通过两年的脱贫攻坚,到2016年完成1349人,到2017年完成1384人,现有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 

3、巩固提升。按照前2年集中脱贫攻坚,后3年巩固提升的 阶段安排,充分运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及信息台帐,实行动态化管理,集中利用2018年、2019年、2020年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对返贫人口持续帮扶,对脱贫目标任务进行巩固提升。

二、工作措施

(一)着力构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管理体系。

1、实施台账管理、确保精准脱贫实效。加快扶贫信息化建设抓好精准识别,充分发挥精准“扶贫云”作用,完善信息采集更新、成果利用工作。每年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核查,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确保项目资金、帮扶力量和检测评估到村到户。

责任单位:扶贫办、各乡镇场

2、强化层级管理,健全精准脱贫机制。实施层层包户的精准脱贫工作方法,具体是“一帮一”结对子,正科级领导干部4户,副科级3户般干部一人1户或几户,各负其责,一定两年不变,不脱贫、不脱钩,对两年未完成帮扶脱贫任务的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继续结对原贫困户,继续开展帮扶脱贫工作 直到贫困户“不返贫、真脱贫”。

责任单位:扶贫办、各乡镇场及包村包户单位

(二)着力构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障体系。

1、发展产业脱贫。结合各乡镇场“一镇一品、一村一业”产业发展规划,扶持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脱贫帮困,不断引导贫困人口自我“造血”。大力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和肉羊肉牛、长毛兔、肉鸽养殖、光伏等的产业,通过扶持产业发展实现2000人脱贫。继续推广托养养殖经营模式,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有1-2个稳定增收的产业项目(其中,养兔400人,养鸽400人,养牛羊400人,食用菌600人,商贸服务及电商产业200人,共计2000人),积极开发欣荣村、广荣村商业一条街项目。

责任单位:农牧局、科技局、洪广镇及各包户部门

2、异地搬迁脱贫。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县“十三五”期间移民安置353户,1229人易地搬迁任务。为充分利用闲置土地、保留村庄、闲置宅基地和住宅,整合农村、农业资源,采取插花移民安置方式,集中安排到3-5个村,完善后续扶持政策,强化搬迁成效监督考核,努力做到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确保撤迁对象尽快脱贫,从根本上解决移民生计问题。(任务另行分配)

责任单位:移民办、常信乡、立岗镇、金贵镇、京星农牧场

3、发展教育脱贫。每年安排5名优秀教师到贫困村授课,到2017年贫困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0%,配齐师资力量,对贫困家庭幼儿在当地接受学前教育的保教费、生活费给予补助。大力推进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助学,每人每学年补助标准提高2000元,引导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凡对建档立卡户特困户子女参加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连续3年以上,每年补助交通费500元。 责任单位:教育局、扶贫办、财政局 4、社会保障兜底脱贫。进一步加强贫困村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的核查工作,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纳入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实现动态监测管理、工作机制有效衔接。通过社会保障兜底实现1500人脱贫。强化对“三留守”和贫困残疾人帮扶,进一步提高救助水平,确保基本生活。

责任单位:民政局、残联、洪广镇、财政局

5、劳务输出脱贫。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一个村培育别给予以奖代补资金5-8万元;一个村培养2-3个劳务经纪人根据贡献大小,每年给予1-2万元奖励。引导劳务公司积极与发达地区、各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大型企业开展劳务协作,组织移民务工,落实就业岗位、增加现金收入。对长期外出(6个月以上),通过劳务输出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连续3年,每人每年给予交通生活补助100元,鼓励移民发展二三产业,对发展商贸流通服务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脱贫2000人。

责任单位:就业局、洪广镇 

6、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机制。整合移民现有资源,推动移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盘活各种资源要素,形成资源叠加效应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持制度,转变村集体和移民持有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到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 村集体和农民按股比分享收益,增加收入。 

责任单位:洪广镇、扶贫办、财政局 

(三)着力构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支撑体系 

1、实施金融脱贫行动计划。巩固发展贫困村互助资金,力争总规模到2017年达到300万元。开展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生态移民户提供5万元以下扶贫小额贷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助学贷款、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力度。对贫困户保费予以补助,扩大农业保险范围,提高保险额度,防范贫困户农业生产风险。

责任单位:财政局、妇联、农牧局、扶贫办、就业局、洪广镇

2、提升脱贫发展能力行动计划。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重 点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接受职业教育、就业技能和农村适  用技术培训,重点以纺织工、电工、电焊工、装挖机、中式烹饪、家政服务、种植养殖、手工制作等中短期的培训,每年培训1000 人次,确保黄图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1门技能。利用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章服务平台,开展好订单、定向培训。促进有能力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贫图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责任单位:人社局、就业局、农牧局、洪广值 

3、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脱贫行动计划。结合美丽乡村和块色小城镇建设,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户危房维修工作。2017年实现贫困村阳光沐浴工程全覆盖。加大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快组织实施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2017年全县建档立卡的两个贫困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 

责任单位:住建局、移民办、农牧局、环保局、洪广镇 

4、实施医疗保障和卫生脱贫行动计划。对贫困人口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将贫口符合条件的纳入重大病救助范围、积极实施医疗救助、施善助等帮扶措施。推动县级医疗机构与贫困村卫生院(所)建立持线的“一帮一”帮扶关系,实施贫困村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费筛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责任单位:人社局、民政局、残联、卫生局

5、实施人才和科技脱贫行动计划。鼓励科技人员到贫困村领办创办产业项目,组织科技特配员到贫困村驻点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推广适用新技术,培养科技人才。建立起人才引进机制,鼓励各类人才扎根基层,对在扶贫开发方面表现优秀的人员在职评聘、绩效考核等方面予以倾斜。 

责任单位:农牧局、科技局、人社局 

6、实施电商脱贫行动计划。结合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推进困村接通宽带网络,到2017年实现贫困村宽带网络、3G/4G网全覆盖,阿里农村淘宝项目贫困村全覆盖,支持电商企业拓展村业务,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民收入。对开设网店的困户给予3年网络资费补助。对建档立卡户开展电商服务补助3万元,培育电商致富带头人,扶持流动资金1万元。鼓励电信企业、帮扶单位开展“信息爱心帮”活动,向贫困户捐赠智能手机提供信息服务。 

责任单位:网经局、扶贫办 

7、实施文化脱贫行动计划。推进贫困村电影放映、流动舞台等文化惠民工程,扶持农民文化大院和民间文艺团队建设,资助贫困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扶持贫困村文化产业发展支持60户贫困户剪纸、刺绣、妇女手工制品等文化产品开发。 

责任单位:文广局、就业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贺兰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全县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等工作,各乡镇场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继续推行单位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制度,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明确“一对一”结对子帮扶责任,切实与贫困群众建立起联系,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让贫困户实实在在的脱贫致富。 

(二)保障帮扶资金。完善财政扶贫资金持续增长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5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按原有渠道筹措安排资金,倾斜扶持贫困村、贫困户,以扶贫资金为引领,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在保持现有各类资金投向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整合资源,做到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筹资金,统一打捆整合,集中力量办大事,真正形成以县为主的扶贫资源整合机制。 

(三)加强舆论引导。各乡镇场、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微信、宣传画等各种载体,宣传好结对帮扶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意义、扶持政策、结对帮扶举措及成就,典型事迹等,结对帮扶干部要开展入户宣传,让每个贫困村、贫困户了解帮扶政策及措施,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激发扶贫攻坚信心,形成工作合令传。 

(四)明确工作责任。各帮扶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加大支持,千方百计为所帮扶的村办好事、办实事。各乡镇场、各相关部门要把定点扶贫工作纳入本部门、本乡镇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按限定点到村、落实到户的原则,制定本部门具体的帮扶方案,于3月30日前报县扶贫办,帮扶方案要明确“一对一”结对、具体产业、项目、措施。帮扶责任人必须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建立起常态化的帮扶联系机制。 

(五)严格监督管理。县委督查室、政府办、扶贫办定期开展督查,并实行“月考核、季通报”的考核管理方法,各乡按月及时向县扶贫办报送“扶贫云”信息及相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台账报表,由县扶贫办负责考核各帮扶单位结对帮扶工展情况,并将考核结果报县委、县政府,对未完成结对帮扶脱任务、产业帮扶措施落实不力或出现返贫现象的帮扶单位及个人行季度通报。

附件:1、自治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部门包户一览表

     2、2016-2017年贺兰县脱贫攻坚任务分解表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