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发办>信息公开目录>扶贫工作

关于下达2017年第二批扶贫资金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17/2017-6911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12-22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扶贫工作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

  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下达2017年度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计划的通知》(国开发[2017]3号)精神,并经2017年7月1日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现将2017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生产发展)和自治区财政扶贫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脱贫攻坚地方债资金)计划下达你们(具体分配计划见附件,预算指标自治区财政厅另文下达)请认真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实施脱贫富民战略任务加快资金找付,强化资金监管,加大统筹整合,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一、资金分配原则

  2017年第二批扶贫资金156066万元,按“一因素三确保”原则切块分配到各县(市、区)。“一因素”即按贫困状况、政策任务脱贫成效等因素进行分配;“三确保”即确保分配给每个贫困县的中央、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规模只增不减、增幅达到该項资金全区平均增幅、不带项目下达资金”。

  (一)采取因素法分配。全区22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按贫困状况、政策任务、脱贫成效等因素进行分配,强化以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方式,对中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进行倾斜,保障自治区2017年民生实事重点扶贫任务完成,并对2016年脱贫成效明显的非重点县和计划2017年脱贫县给予资金奖励和扶持(重点县奖励资金在第一批资金计划中已下达)。

  (二)实现“三个确保”。按照《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农[2016]151号)要求,确保分配到贫困县(区)的资金,规模只增不减、增幅达到该项资金全区平均增幅(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不带项目下达资金。

  二、资金使用要求

  (一)精准有效使用资金。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6)127号)、《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步做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农(2016151号)、《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17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农[2017)4号)文件有关精神支持贫困县(区)以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精准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

  未开展试点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扶贫规划和年度脱贫任务,加强与上级各项涉农资金的衔接,加大资金统筹安排力度,提高资金安排使用的规模效应。

  (二)增强资金使用时效性。各县(市、区)要加强项目库建设和年度计划管理,本次计划下达后,要按照本级脱贫攻坚规划及年度计划安排,及时拨付资金,确保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各县(市、区)可根据扶贫資金项目管理工作需要,从财政扶贫资金中,按最高不超过1%的比例据实列支项目管理费,不足部分由本级财政解决。

  (三)加强产业扶贫投入。产业扶贫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治本之策,各县(市、区)在各类扶贫资金,尤其是新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上,要重点向产业扶贫倾斜,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四)盘活使用好结余结转资金和滞留资金。对结余结转资金,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和项目实施进度。对以前年度滞留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要按照有关整改要求全部盘活使用继续用于本级脱贫攻坚。

  (五)确保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完成。要按照2017年度脱贫攻坚责任书和业务工作要求,统筹各类涉农资金(包括第一批计划下达资金),保证扶贫培训、金融扶贫、资产收益性扶贫、培育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十五”生态移民迁入区“多代多人”住房困难等重点任务的完成。

  三、资金监督管理

  (一)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发挥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一线监督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检察、审计、财政的监督作用,扩大舆论监各和群众监督,引导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决策、实施、管理和监督全过程。完善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实现阳光化运行、常态化公开。自治区、市、县要充分利用全国扶贫信息系统资金项目子系统,提高扶贫资金项目信息化监管水平。

  (二)坚持廉洁阳光扶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思想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扶贫领域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履行扶贫资金监管责任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扶贫办进一步深化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活动,各级年度扶贫资金计划项目安排情况也要及时通报同级检察机关。

  (三)加大考核检查力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纳入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和脱贫攻坚巡查、督查重要内容。配合审计部门对扶贫资金开展专项审计,对经审计须整改的问题,各地要严格按照审计整改时限和要求,及时纠正,抓紧整改。

  (四)大查处问责力度。坚持对扶贫领域腐败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审计、专项资金整治、12317监督举报检查以及舆情反映出的扶贫资金违纪违规问题和职务犯罪举报线索,要及时查处,重要的移送同级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建立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查处联系机制。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监督问责。

  各市、县(区)将本级2017扶贫资金使用计划于自治区财政厅下达预算后30个工作日内报送自治区扶贫办和自治区财政厅备。

  附件:2017年第二批扶贫资金分配计划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