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发办>信息公开目录>扶贫工作

关于上报《贺兰县“十二五”移民“三空”问题整改方案》的报告

索引号 640122-117/2018-69274 文 号 贺扶贫办发〔2018〕73号 发布日期 2018-08-21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扶贫工作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移民 三空 方案
自治区扶贫办、农牧厅:

  十二五”期间,贺兰县共承担西吉县、原州区移民安置任务3905户1.9万人,其中:生态移民3083户15000人,劳务移民822户4000人。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贺兰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管得好、逐步能致富”的总体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实施了生态移民安置工程结合自身实际,坚持规划与建设同步,推进产业发展与移民增收共进,确保维护稳定与创新管理并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搬迁安置原州区、西吉县生态移民3083户13344人,劳务移民822户3277人。目前,移民新村移民生活安定,生产正常,社会稳定,宗教和顺,民风向好。但部分移民安置区也存在“空房、空棚、空圈(简称‘三空’)”的问题,为了切实整改“三空”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 总体要求 

  各乡镇场要高度重视“三空问题”问题的整改工作,结合本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理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整改完成清单。 

  二、 整改部署 

  (一)摸清“三空”底数。根据《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全区生态移民工程专项审计调查情况的报告》(宁审办发〔2016〕132号),截止2017年底,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由于建成未分配和已分配移民未长期居住形成住房空置13283套(生态移民9403套,劳务移民3880套),温拱棚闲置1923座,圈棚闲置6801座。经过近三年的搬迁安置、解决“多代多人"住房困难、督促移民定居、改造利用闲置棚圈等措施,切实解决了部分闲置住房和棚圈,但仍然存在空置问题,各乡镇要实事求是的对辖区“十二五”生态移民(含农垦移交安置区)空置情况进行统计。如实填报《”十二五“移民安置区空房、空棚、空圈摸底情况统计表》(详见附表),留存逐户排查摸底花名册。 

  责任单位洪广镇 金贵镇 南梁台子管委会 

  配合单位:国土局 住建局 扶贫办 

  完成时限:2018年8月15日前 

  (二)制定整改方案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各乡镇场要制定措施具体、责任清晰、时限明确的整改方案,并立查立改,于2018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1.空房问题。一是已建好未分配到户的空房,洪广镇结合“多代多人”住房困难等项目,逐步消化空房。二是移民返回原籍形成的空房,要摸清底数,由县移民办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督促移民在迁入地定居,切断“两头跑”的念想,督促移民在迁入地定居。三是外出务工和陪读等形成的空房,要摸清移民的去向和所在地。 

  2.空棚圈问题。一是制定盘活、改造空置棚圈方案,发展适合当地的种养业。二是对移民村从技术培训、种植技术、种植品种、市场营销、饲草料基地建设、动物防疫等方面进行支持,提高种养户的技能和效益。三是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移民和养殖大户种植和养殖的积极性,发展种养业。四是引进龙头企业、合作社租赁空棚圈发展种养业。 

  责任单位洪广镇 金贵镇 南梁台子管委会 

  配合单位国土局 住建局 扶贫办 

  完成时限:2018年8月18完成整改方案 

  2018年年底前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三)全面完成整改 

  2019年底全面完成“三空”整改。2019年5月30日前,梳理完成整改情况,再次查找短板进行整改,确保2019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 

  责任单位洪广镇 金贵镇 南梁台子管委会 

  配合单位国土局 住建局 扶贫办 

  完成时限:2019年年底前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三空”问题的整改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列清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完成清单,对“账”消“号”抓好落实工作,在摸底、整改的各时间节点,及时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整改情况,扶贫办将进行检查并通报。 

    (二)明确分工,强化时效。按时上报各阶段整改完成情况。2018年8月18日前上报第一阶段摸底情况附表和整改方案;10月15日前上报阶段性整改完成情况,12月10日前上报取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情况;2019年3月20日前上报阶段性整改情况,2019年10月20日前上报全面整改情况。

 

  附:“十二五”移民安置区空房、空棚、空圈摸底情况统计表 

   

  贺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8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