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发办>信息公开目录>扶贫工作

关于2019年1-5月全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62/2019-00027 文 号 贺扶领办发〔2019〕22号 发布日期 2019-06-12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扶贫工作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 关 键 词 扶贫 小额信贷 通报

各乡镇场、金融机构、有关单位:

根据扶贫小额信贷监测统计通报制度,现将2019年1-5月全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扶贫小额信贷发放情况

2019年我县金融扶贫工作稳步推进,截止531日,全县累计向4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14.6万元,按照贺兰县的2019年扶贫小额信贷任务目标1915万元,任务完成率为94.7%。

二、扶贫小额信贷基本情况

(一)各乡镇任务完成情况

1、立岗镇2019年扶贫小额信任务额:100万元,完成39户166.2万元任务完成率166%。

2、金贵镇2019年扶贫小额信任务额:200万元,完成67户264万元任务完成率132%。

3、洪广镇2019年扶贫小额信任务额:1000万元,完成281户1224.4万元任务完成率122.4%。

4、南梁台子2019年扶贫小额信任务额:600万元,完成38户160万元任务完成率26.6%。

5、常信乡2019年扶贫小额信任务额:15万元,完成0万元任务完成率0%。

(二)分配任务金融机构完成情况

1、贺兰县农商银行2019年扶贫小额信任务额:400万元,负责任务地点:洪广镇广荣村,完成205户714.6万元任务完成率178.6%。

2、宁夏银行贺兰县支行2019年扶贫小额信任务额:600万元,负责任务地点:洪广镇欣荣村,完成127户完成635万元任务完成率105.8%。

3、建设银行贺兰县支行2019年扶贫小额信任务额:100万元,负责任务地点:立岗镇,完成20户100万元任务完成率100%。

4、邮储银行贺兰县支行2019年扶贫小额信任务额:300万元,负责任务地点:南梁台子,完成52户245万元任务完成率81.6%。

5、农业银行贺兰县支行2019年扶贫小额信任务额:315万元,负责任务地点:南梁台子、常信乡,完成0万元任务完成率0%。

6、中国银行贺兰县支行2019年扶贫小额信任务额:200万元,负责任务地点:金贵镇,完成0万元任务完成率0%。

(三)未分配任务金融机构完成情况

1、回商银行贺兰县支行2019年度完成18户105万元。

2、工商银行贺兰县支行2019年度完成3户15万元。

(四)逾期情况

贺兰县农商银行1笔逾期,逾期金额2万元,为洪广镇欣荣村建档立卡户李世明。

二、存在问题

一是政策宣传有待加强。宣传力度不够,方式比较简单,部分贫困群众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知晓度有待提高。二是贷后管理有待加强。普遍存在重贷款投放总量、进度和覆盖率,轻贷后管理的问题,存在贫困户将扶贫小额信贷用于非生产发展方面。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县财政局、扶贫办、各金融机构、各乡镇、村要协同配合,认真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积极想办法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同时将防范金融风险摆到突出位置,认真查找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防范。

(一)继续加强管理,严控风险。全县2019年扶贫小额信贷任务已接近完成,在做好贷款投放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做好贷后风险防范工作。一是严格把控新增贷款风险,不断强化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的工作模式,积极引导贷款贫困户切实将资金用于产业发展上。二是提前做好即将到期贷款的回收准备工作,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各乡镇、各村两委及驻村第一书记的力量,及时发现问题、化解风险,最大限度降低逾期风险,确保按时、合规收回贷款。

(二)各单位协调配合,做好逾期贷款清收工作。各有关单位对贷款逾期情况要高度重视,深入了解逾期原因,针对不同情况分别采取措施。对生产发展、外出务工等遇到暂时还贷困难的可以采取展期、续贷的方式延长贷款时间;对因病、因灾等特殊原因导致还款存在困难的积极与保险机构联系,尽快理赔;对老不还、多次上门催收无果的及时采取法律手段进行催收;对符合风险补偿金启用条件的尽快用风险补偿金代偿。各有关单位要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不可一拖再拖、新问题变老问题,增加解决难度。

(三)严格落实政策,规范贷款投放程序。各金融机构要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财玖贴息等政策标准,严格禁止“户贷企用”形式,杜绝贫困户贷款“互保”现象蔓延。对类似可能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发现、如实汇报、彻底整改,同时要继续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做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贫困户彼此监督、共同落实,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四)坚持发展生产,规范资金用途。各乡镇场、各金融机构要引导贫困户将扶贫小额信贷精准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或能有效带动贫困户致富脱贫的特色优势产业,对已经发放用于非产业的信贷资金,要加强监督,盯住收回;对在审核阶段发现用于非产业的,严格禁止发放贷款。要使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并长期受益,提高贫困户脱贫内生发展动力。


贺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6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