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发办>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农发办 扶贫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122-117/2018-90009 文 号 贺扶贫办发〔2018〕101号 发布日期 2018-12-07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政务 公开 总结 计划

2018年,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帮助指导下,在综合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和各科室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狠抓措施落实,细化工作节点,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2018年我办成立了扶贫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贺兰县农发办、扶贫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农发办政府信息查阅点工作制度》、《农发办政府信息查阅点工作人员职责》等相关文件指导全县各相关部门扶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立管理人员队伍,强化监督考核等手段,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

(二)公开载体建设与管理情况。2018年为切实做好扶贫的宣传工作,我办采用多方面的宣传公开模式,印刷宣传册、宣传海报,新媒体政府网站公示,电视、广播宣传。开设了“贺兰精准扶贫”微信公众号、“精准扶贫”APP、信息公开查阅点和公示公告栏,安排专员进行操作和管理,共发布宣传信息130余条。其中,微信公众号发布了57条动态信息,政府网站发布了73条信息。加强了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效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深入推进“五公开”规范政务公开流程和内容:在各项扶贫工作开展的同时,扶贫动态实时更进、更新,积极推行“五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扶贫救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但鉴于扶贫办不是窗口单位,服务范围较窄,主要对象是基层各扶贫部门,各乡镇场及有关企业,针对实际情况,灵活采用各种形式公开扶贫信息。

(四)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将政务公开纳入日常工作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逐步拓展公开范围,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到目前全县扶贫领域政府网站信息发布量已达到500多条。真正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让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在公开、透明、群众的监督下精准实施和落实。

(五)不足之处。2018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离制定的工作标准和承诺目标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工作的效率还不够高,主动性还不够强,信息专业知识学习不够,特别在系统学习、深入研究上做得不够,知识面还不够宽,专业技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在今后工作中,会加强人员管理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更好更快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将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以服务中心、维护大局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加强学习细化任务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切实加强县政府网站建设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发展

一是强化完善网站信息发布和管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介宣传扶贫政策,展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成果。充分发挥网站政务公开、媒体宣传、舆论监督作用,架起政府和群众之间沟通桥梁二是做好网站信息的发布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把好文字关、政治关和保密关,确保信息安全,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做好政府网站分工栏目的信息上报工作,及时向政府门户网站上传扶贫工作、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等栏目信息。

(二)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要重点做好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县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分析会议,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亮点经验,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及时协调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扶贫救灾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使政务公开形成习惯和自觉。三是加强对全县各部门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对扶贫信息的查阅借阅需求。让扶贫工作在阳光、透明、精准的平台下运行,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贺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12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