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发办>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贺兰县2018年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结暨2019年干部培训计划

索引号 640122-117/2019-00019 文 号 贺扶贫办发〔2019〕3号 发布日期 2019-02-15
发布机构 贺兰县扶贫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扶贫 培训 计划

自治区扶贫办:

我县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组织部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县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全县扶贫系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现就2018年干部培训工作情况总结和2019年干部培训计划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坚持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确保全县贫困村早日摘帽,贫困人口早日脱贫,移民地区居民与全县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二、培训情况

2018年度我县共举办各类扶贫干部培训班6期,共培训915人。贺兰县扶贫干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637人。健康扶贫培训班1期,培训164人。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培训班1期,培训73人。盐池县观摩学习脱贫攻坚工作,参训41人。

、取得的成效

通过各级各类培训,实现了培训受众的“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干部群众参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组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标。

、重点培训内容

1.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着眼于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为主线,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核心作为首要标准、第一品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抓好扶贫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着眼于服务全县扶贫工作大局,切实优化和提高扶贫干部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及实践能力。针对全县领导干部集中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含《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解读、民政扶贫政策解读、教育扶贫政策解读、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工作职责讲解、建档立卡户精准识别和退出、扶贫手册填写、精准扶贫APP和精准扶贫大数据系统讲解等扶贫知识,旨在全面提高各单位、乡镇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确保圆满完成我县脱贫攻坚任务。

五、教育培训工作主要做法

(一)注重学风,强化学员管理。培训主办单位必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培训全程,制定综合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学员培训学习档案;学员必须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员意识,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把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认真完成培训任务;单位不得在学习期间安排参训干部参加会议、出差或承担其他工作任务,县委组织部适时对干部参训有关情况进行反馈或通报。

(二)注重创新,改进培训方式。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坚持开放办学,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统筹抓好各级各类干部能力培训,探索创新案例教学、网络培训等方式方法,注意优化师资结构,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注重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培训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方案,统筹安排、均衡用力,做到“全员参训、应训尽训”。挑选质量过硬的培训课件,邀请经验丰富讲师授课,宣讲扶贫政策,确保精准扶贫。扶贫办提前两周将培训方案报县委组织部审定后组织实施,确保培训班质量。

六、存在问题

我县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组织部的悉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较,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部分干部理论学习不深入,思想不够解放。部分干部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理论学习,学以致用不够。

七、2019年培训计划

扶贫干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班,由县委组织部、县扶贫移民办主办,于银川市委党校或贺兰县党校举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班计划举办4期,每期计划培训200人左右。每期主要培训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各部门帮扶干部、贫困村干部等。

附件:贺兰县2019年度开展脱贫攻坚干部培训计划表


贺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