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2020年贺兰县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农函〔2020〕97号 发布日期 2020-03-3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各乡镇(场):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农机安全监理总站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贺兰县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现将《2020年贺兰县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2020年贺兰县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贺兰县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为切实保障我县农机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农机事故发生,维护贺兰县农机安全生产稳定向好的态势,现根据我县农机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农村农业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着力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促进农机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二、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为做好贺兰县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成立农机安全生产委员会,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陈  锋

副组长:吴志军

成  员:农机站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场干部职工

安全生产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机安全监理站,马千为办公室主任,委员会实行组长总负责制。委员会负责开展日常农机安全检查监测,对相关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公司、农机维修点等开展定期、不定期排查,对检查情况要建立台账,并明确专人负责,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招标专业培训机构,利用农民冬季农闲时间在村部集中举办安全教育警示培训班。

三、检查排期

2月—4月  春耕备耕期间农机安全生产检查;

5月—7月  “三夏”农机安全生产检查;

6月1日—6月30日  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

8月—10月 “三秋”农机安全生产检查;

11月—1月  冬季农机安全生产检查;

重大活动:春节前后、两会期间等农机安全生产检查;

法定节日:五一、开斋节、古尔邦节、十一等法定节日期间农机安全生产检查。

四、检查重点内容

重点检查农机合作组织、农机维修点、农机库棚、田间场院等重点场所,突出农机驾驶人、操作员、维修工等重点人员,着重检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以及微耕机、铡草机等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六小农机。主要检查内容是:

(一)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责任体系,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各乡镇场是否建立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安全目标管理的情况;是否制订了农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农机作业公司、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安全维修制度是否建立并完善;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是否常态化。

(二)加强农机安全执法监管自查检查农机驾驶人培训、考试、安全检验、牌证管理、备案登记等行为规范情况;上牌率、检验率、持证率“三率”水平情况;是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严厉打击农业机械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检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操作培训情况。

(三)检查农机生产作业区域。重点检查农业机械集中作业场所、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以及春耕春播农忙事故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机具的安全隐患。检查作业机具是否经过安全技术检验,重点检查制动、转向、操纵机构是否有严重隐患和拖拉机上路行驶作业等情况。对无证驾驶、无牌行驶、违章载人、酒后驾驶、超速、超载和不按规定参加检验等违法行为加大检查力度,检查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装安全警示标志、夜间反光装置情况。

(四)加强“六小农机”的安全治理。结合农机安全隐患和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对卷帘机、脱粒机、粉碎机、铡草机、微耕机等影响安全操作的裸露运动部件进行检查整治,督促业主和操作人员及时安装防护装置,有效排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各乡镇要建立“六小农机”安全检查制度,做到排查安全事故隐患经常化、制度化。

(五)各乡镇配合农机站对农机维修网点安全经营检查。维修网点是否依法经营;是否超范围经营、有否以次充好、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农机配件;有无利用维修零配件和报废机具的部件拼装农业机械整机等情况。

(六)加强农业机械事故防控。农机监理站积极与公安部门、交警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开展专项整治,公开事故报告电话,拓宽事故报告渠道。要深入基层主动调查处理农机事故,杜绝事故瞒报。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场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按照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要求,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做具体部署,要突出重点,精心组织,迅速深入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强化从业人员特别是一线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生产规范操作培训,严禁违规操作。要积极加强与公安部门等联合行动,充分运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督查、重点检查等方法,强力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增强打击针对性、实效性,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二)务求工作实效。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信息等宣传媒体,加大对农机安全生产行动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农机手和农机服务组织增强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面提高广大农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严格值班制度要严格24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快报)制度,确保有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确保通讯畅通。要及时了解掌握本辖区农机安全生产动态,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对突发的农机安全生产事故,要确保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救援,做到快速反应,靠前指挥,最大限度减少伤亡损失,确保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