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农牧渔业局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索引号 640122-131/2018-7645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8-27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牧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任务落实

  根据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工作任务分工,现将我局部分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畜牧产业任务落实:

  2018年,贺兰县畜牧工作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区市业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银川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将畜牧业发展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把畜牧业提质增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现代畜牧业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大政策扶持和科技服务,使全县畜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就政府工作任务分工将畜牧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畜牧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畜牧站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开展以下工作,共完成畜牧业基础配套设施投资2500万元。一是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依托“2017年奶牛养殖大县种养结合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展现新局面。目前全县48个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6.5%,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二是依法关闭禁养区内养殖场。依法搬迁关闭贺兰县禁养区内3家养殖场(2家奶牛场、1家肉牛场)。 

  二、草畜产业发展情况 

  一是扎实推行节本增效技术。2018年我县建立节本增效示范点11个,由8名畜牧技术人员包点开展技术服务,已开展技术服务30场(次)。二是做好肉牛基础母牛扩群增量。扎实做好肉牛基础母牛“见犊补母”补贴项目,进一步完善养殖场(户)及所饲养的基础母牛档案,目前已繁育犊牛5600余头。三是强化优质牧草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优质牧草种植,保证我县饲草料生产能力与草畜产业发展相平衡。截至目前,全县种植多年生牧草4.5万亩,冬牧70黑麦草1.7万亩、专用青贮玉米6.0万亩,目前完成苜蓿第三茬收割工作,平均亩产达到300kg以上,冬牧70黑麦草完成收贮。四是积极推进生鲜牛奶价格保险试点工作。2018年争取生鲜乳价格保险项目资金100万元,8月2日组织各奶牛场开生鲜乳价格保险座谈会,签订了2018年奶价保险合同,2018年奶价保险已开始实施。目前正在进行2017年度生鲜牛奶价格保险生鲜乳价格测算,待测算完成后交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适水产业任务落实: 

  1、深入实施百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沃土工程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治理盐碱地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0万亩。以渔治碱项目是百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的一部分,2018年实施稻渔生态综合种养场点29个,面积10835亩,其中2018年新增7844亩。7月份做好日常养殖管理、水质检测、做好养殖记录,8月下旬正在验收以渔治碱项目。 

  2、加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 

  2018年新建低碳高效流水池塘10口,集装箱4个,目前,10口已经建成.4口投产,4个集装箱正在安装中;新建工厂化车间8100平米,其中3500平米已经建成投产养殖南美白对虾,其余4600平米基本建成,正在最后安装调试设备,清理完善,改造提升16000平米,6000平米改造完成,10000平米正覆膜加水;示范推广南美白对虾、小龙虾、斑点叉尾鮰、丁桂等名特优新品种6500亩,全部完成,正在养殖管理;计划标准化池塘改造5000亩,目前实际改造5000亩;积极推广水产生态健康养殖,严格规范渔业投入品的使用,随时入户监督检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种植业任务落实: 

  1、完成农业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落实情况: 

  新建设施农业项目:计划新建设施农业总面积1582.7亩,其中新建二代日光温室887亩,主要包括:金贵镇汉佐村、雄英村、金贵村;习岗镇和平村,立岗镇金星村,洪广镇广荣村;新建大跨度全钢架拱棚654.7亩,主要包括金贵镇汉佐村、雄英村、金贵村,立岗镇通义村、金星村、兰光村,洪广镇广荣村。新建中拱棚41亩,主要包括金贵镇汉佐村、金贵村。目前共完成323.6亩,日光温室完成31栋,96.1亩 ;大跨度全钢架拱棚建设完成159栋,227.5亩。日光温室为:习岗镇和平村贺兰县佳润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31栋、96.1亩;大跨度拱棚分别为:金贵镇汉佐村40亩、雄英村23亩、立岗镇通义村10亩、金星村61.5亩、兰光村93亩。 

  2、立岗镇金星村蔬菜创新驱动科技园建设项目落实情况: 

  一是蔬菜创新驱动高科技农业园。建设地点位于立岗镇金星村,由宁夏天缘种业有限公司实施,计划投资6000万元,利用2年时间(2018年3月—2019年10月)在贺兰县立岗镇金星三队建设千亩蔬菜科技园暨贺兰县国家级创新驱动蔬菜科技示范园,园区总占地面积1500亩,其中建设用地15亩。园区建设全面开工,已完成园区拱棚建设、园区绿化、露地蔬菜定植等工作,正在进行温室覆膜定植、办公楼、冷库建设。二是高新优蔬菜品种示范园。建设地点位于立岗镇金星村,由宁夏巨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筹建。2018年计划投资3800万元,主要新建日光温室10栋、桥式大棚10栋、三连栋大拱棚20栋;建立露地新品种展示及试验区150亩;建设集田间培训学校,会议办公、仓储加工、冷链包装场地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1个占地15亩;建设集特色蔬菜、家庭园艺、创意农业体验、农业观光及生态旅游、电商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综合观光园150亩。目前已完成露地、设施展示基地建设,且已成功举办2018年西北(银川)瓜菜新品种博览会。 

  3、2018年银北百万亩盐碱地农艺改良项目落实: 

  因农时季节因素,上半年实施的有机肥和绿肥还田工作为2017年度项目的延续实施,试验示范、综合示范区建设、整乡推进、盐碱地水盐动态调查工作为2018年度项目内容。 

  一是完成4.9865万亩的商品有机肥发放和实施。根据单位行政办公会议研究,实施发放商品有机肥原则:以中度和重度盐碱地集中连片区域为主,辐射推广轻度盐碱地集中区域;农民分散经营的盐碱地采取整社(队)示范推广,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经营的盐碱地以示范为主;实施区域负责人对盐碱地改良相关措施积极性高;发放标准为每亩60公斤;实施地点由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以《贺兰县盐碱地分布图》为依据安排实施。3月下旬—4月上旬,在上年招标采购的基础上,中标的4家企业集中供肥,4月上中旬由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集中发放,4月上旬—5月上旬各实施主体(包括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实施到田。各乡镇共计发放商品有机肥2991.9吨,实施面积49865亩,其中:常信乡15510亩930.6吨(生物有机肥),立岗镇17215亩1032.9吨(含腐植酸有机肥),金贵镇7240亩434.4吨(含腐植酸有机肥),洪广镇8200亩492吨(生物有机肥),习岗镇1700亩102吨(生物有机肥)。各乡镇有机肥施用作物以水稻为主(其中洪广镇主要为玉米)。 

  二是绿肥还田。4月下旬—5月上旬,冬牧70绿肥翻压还田工作全面开展。上年秋季和今年春季,贺兰县盐碱地区域共计种植冬牧70绿肥面积9628亩(实际验收面积),其中秋季种植8200多亩,大多以饲草为主,于5月上旬收割后留15厘米低茬还田,亩还田量200公斤左右;春季种植1400多亩,于4月下旬—5月上旬全部粉碎翻压还田,亩还田量170公斤左右。冬牧70作为绿肥直接还田可减少化肥施用3—4公斤/亩。 

  三是技术攻关示范区。在上年综合示范区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在金贵镇红星村三道湖区域实施盐碱地农艺改良综合技术攻关示范区,示范面积1200亩。技术攻关内容包括:不同有机肥试验示范、不同土壤调理剂试验示范、盐碱地改良不同企业展示、水稻耐盐品种试验、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磷石膏示范、绿肥还田示范、生物菌肥技术示范等共计10项内容。示范区综合措施涵盖机械深翻、秸秆配肥改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含腐植酸或生物有机肥应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示范等措施。 

  四是盐碱地农艺改良整乡推进示范。在常信乡、立岗镇盐碱较重、面积较大、集中连片的乡(镇)实施整乡推进示范,集成各项农艺改良培肥技术措施,集中连片建设盐碱地农艺改良培肥整乡推进示范区2个,示范面积3.27万亩,其中常信乡1.55万亩,立岗镇1.72万亩。示范区轻度盐碱地春季实施绿肥还田4300亩、有机肥应用9600亩,秋季实施绿肥种植、秸秆培肥改良、机械深松深翻等措施;中重度盐碱地春季综合实施绿肥还田2100亩、有机肥应用23100亩、以渔治碱5200亩,秋季实施秸秆培肥还田、机械深松深翻、绿肥种植等综合措施。 

  五是实施盐渍化水盐动态调查点53个。在上年盐碱地固定调查点的基础上,4月上中旬,实施不同盐渍化程度耕地土壤盐分动态监测。监测内容包括地下水埋深与矿化度、土壤pH与碱化度、土壤全盐与分盐、CEC、土壤养分等,以检测盐碱地农艺改良的水盐动态变化。 

  六是实施盐碱地农艺改良田间试验5个。在红星三道湖盐碱地农艺改良技术攻关示范区开展不同的盐碱地农艺改良技术措施大田试验5个,包括不同有机肥试验、不同土壤调理剂试验、水稻耐盐不同品种试验、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生物菌肥试验。主要研究增施不同商品有机肥、不同土壤调理剂、生物菌肥等在盐碱地上对作物出苗、长势、田间表现、收获产量、土壤有机质、ph值和土壤盐分的影响等,以及耐盐水稻品种、减少化肥用量等,为多种技术措施的实施和效果提供科学依据。 

  七是宣传培训农民1100人次。结合项目涉及的各项工作的实施,县农技中心印制了《银北百万亩盐碱地农艺改良项目贺兰县技术指导宣传单》(宣传单包含盐碱地农艺改良综合技术措施),到项目区村社开展农民培训,并发放宣传单。项目实施中期,举办全县农民现场观摩会1场次;项目综合技术培训班1场次。上半年共计培训农民1100 人次,发放“宣传单”3500份。培训农民新型经营主体26个,培训农业技术人员34人次,培训科技示范户22人次。 

  八是开展建库上图、挂图作战。在上年的基础上,对贺兰县不同程度盐碱地分布现状、不同改良措施应用区域和规模、盐碱地农艺改良整乡推进示范区和集成技术攻关示范区,利用地理信息技术进行建库上图和数据更新,实现盐碱地改良技术应用田间有落实,图上有显示。 

  九是开展减少化肥施用量示范引导。在盐碱地农艺改良技术攻关区红星村、“整乡推进”示范区于祥村等示范区域,结合农业面源污染、银川市农业“三减”核心示范区建设,综合利用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秸秆培肥改良、绿肥还田等综合技术,亩减少化肥施用量10%以上(综合示范区亩增施有机肥200公斤,亩减少化肥(纯量)施用量25%左右),开展化肥减量宣传引导,以深入贯彻贺兰县绿色农业发展行动、农业面源污染及“三减”工作,切实推进我县绿色农业发展战略。 

  4、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工作落实情况: 

  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正在大面积实施。小麦耕播一体化示范、小麦滴灌水肥一体化、稻麦精量穴播、麦后免耕复种大豆技术、冬牧70后复种水稻或青贮玉米、麦后复种、蔬菜育苗覆膜移栽技术等。 

  5、实施农业品牌计划,培育广银有机大米特色农产品品牌工作落实情况: 

  正在实施,广银有机水稻今年种植2000亩,辐射带动生瑞米业等企业。 

  6、“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落实情况: 

  小麦:由县农技中心组织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通过招标确定有资质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采用大型防治机械,对列入2018年小麦高产示范方和集中连片200亩以上的重点小麦种植村社进行集中统防统治。在实施前经乡镇场上报确认签字并在政府网站公示。示范面积1.9万亩。 

  水稻:该项工作经过乡镇集中上报审核及农技中心认真筛选,确定列入自治区个粮食高产创建核心示范区、精量穴播示范区水稻稻瘟病病统防统治全覆盖,5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部分沿河条播水稻密度较高且易发生病害区域水稻稻瘟病病进行统防统治。完成防治面积2.55万亩。正在逐步减少用量,通过控释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冬牧70还田等减少化肥用量;统防统治-飞防提高了防治效果,减少了农药用量。 

  经过乡镇农技服务中心确认上报及县农技中心认真审核,确定列入农业三减核心示范区集中连片种植9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及合作社,以及典农河两侧2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 

  集中连片种植900亩以上种植大户及合作社,按上报种植面积的50%列入示范点,计划补助面积 2万亩。 

  ‚常信乡典农河两侧2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6户列入示范点,面积2550亩。 

  ƒ水稻生物制剂绿色防控飞防示范,完成示范面积2.3万亩。金贵镇红星村盐碱地改良示范攻关区种植大户4户列入该示范点,面积580亩。每亩补助药剂32%唑酮·乙蒜素80ml,合计价值9.00元/亩。以上各项目均已按计划顺利实施,补助的农药已全部发放到位。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       

2018年8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