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1/2021-0016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7-0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月” 活动总结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支持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确保党的“百年华诞”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农业农村实际,农业农村局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我局于6月4日组织召开农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部署会,并结合单位实际工作印发《贺兰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各站所(中心)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明确各自职责和任务,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一)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上午,农业农村局在县安委办的统一安排下,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在欣兰广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农业安全生产知识。活动中,工作人员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农业机械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药安全、种子法律法规、畜牧养殖、屠宰等重点内容进行了宣传及安全咨询。现场解答群众有关农机牌证办理、农机购置补贴、农业综合保险等惠农政策问题30余项,发放手提袋、围裙、扇子、毛巾、抽纸、宣传册、安全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2100余份。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为契机,邀请宁夏消防协会科普专委会老师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老师通过发生在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强烈震撼的火灾现场图片和视频,讲授了消防工作现状、消防行政与刑事责任追究、消防基础知识。就如何履行好消防安全管理、如何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做好火灾防范、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使用常用灭火器材、如何正确逃生等进行了重点讲解。通过培训,使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增强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消防意识,增强了预防处置火灾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为安全生产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贺兰县农业农村事业的稳健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三)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一是为进一步抓好农业农村领域安全工作,践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通过观看专题片,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农业农村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县所有涉农企业组织员工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要求涉农企业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内涵要义,要严守安全底线、强化责任担当,不断累积安全生产知识。 保障全县农业农村行业领域安全平稳发展。

(四)开展渔业“安全生产月”活动讲座。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于6月19日组织水产站干部职工及渔业企业、合作社和部分农户30余人开展了渔业安全管理培训会,会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从法律规范、制度保障、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而又实用的培训,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摘编》《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水产苗种产地检疫问答》、安全生产知识等相关宣传书籍、彩页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笔记本》、等资料300余本(张)。并通过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讲解,督促企业切实引以为戒,履行好渔业安全管理和生产责任,提升渔业安全防范意识,认真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开展种植业领域“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6月25日,我局组织粮食产业种植大户、农资经销企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摘编》,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提高大家的安全生产意识,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现场发放安全生产知识读本、安全生产月宣传彩页、三年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彩页、围裙、扇子、手提袋等宣传品300余份。

(六)开展畜牧养殖领域“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一是结合“三下乡”农业科技宣传咨询活动,组织技术人员在广场和集贸市场等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宣传讲解畜产品质量安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二是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向养殖户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对灾害天气进行及时发布及预警。通过一系列畜牧业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在广大养殖户中形成良好氛围,促进我县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开展隐患排查,保障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局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和“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按照《关于做好安全整治月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贺安办〔2021〕22号)文件要求,组织技术人员90余人次对畜牧养殖、渔业养殖、农资经营、农产品初加工、农机合作社、设施农业园区、酒庄等96涉农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和“回头看”,检查企业、合作社等30次,共查找出安全隐患49处,已整改26处,其余正在督促企业尽快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保障全县农业生产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百日会战 喜庆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突农业机械、渔业、畜牧业、种植业(设施园区)、屠宰场、涉农企业、农业农村工程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7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