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惠农信息

关于印发《贺兰县2019年度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31/2019-00131 文 号 贺农发〔2019〕221号 发布日期 2019-07-1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惠农信息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产业扶贫、技术帮扶

各乡镇场:

按照自治区农牧厅《关于制定2019年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和产业扶贫技术帮扶推进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特色产业发展实际,特制定了《贺兰县2019年度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推进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扎实推进全县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

附件:贺兰县2019年度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推进方案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2019年度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推进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在产业扶贫中的助推作用,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为了保证我县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落到实处,针对“1+4”特色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开展特色种植业(食用菌种植、红树莓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业(肉鸽、肉羊、肉兔)、奶牛等技术帮扶(培训)300人次,重点对全县3个脱贫出列贫困加大技术帮扶。

二、工作重点

(一)特色种植业

1.食用香菇种植

(1)香菇栽培方法主推段木栽培和袋料栽培两种。段木栽培菇商品质量高,投入产出比高,但需要大量木材。袋料栽培投入产出比约1:2,栽培生产周期短,生物学效率高,可以利用各种农作物秸秆,林木废料,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木屑是袋料栽培香菇的主要原料。

木屑78%、麸皮20%、石膏1%、糖%,另加尿素0.3%,含水量55%-60%。

木屑78%、麸皮16%、玉米面2%、糖1.2%、石膏2%-2.5%、尿素0.3%、过磷酸钙0.5%,含水量55%-60%。

木屑78%、麸皮18%、石膏2%、过磷酸钙0.5%、硫酸镁0.2%、尿素0.3%、红糖1%,含水量55%-60%。

上述3种栽培袋料的配制:先将石膏和麸皮干混拌匀,再和木屑干混拌均匀,把糖和尿素先溶于水,均匀地泼洒在料上,用竹扫帚在料面上反复扫匀。

棉籽皮50%、木屑32%、麸皮15%、石膏1%、过磷酸钙0.5%、尿素0.5%、糖1%,含水量60%左右。

豆秸46%、木屑32%、麸皮20%、石膏1%、糖1%,含水量60%。

木屑36%、棉籽皮26%、玉米芯20%、麸皮15%、石膏1%、过磷酸钙0.5%、尿素0.5%、糖1%,含水量60%。

上述3种栽培袋料的配制:按量称取各成分,先将棉籽皮、豆秸、玉米芯等吸水多的料按照料水比为1:14-1:1.5的量加水、拌匀;把石膏、过磷酸钙与麸皮、木屑干混均匀,再与已加水拌匀的棉籽皮、豆秸或玉米芯混拌均匀;把糖、尿素溶于水后拌入料内,同时调好料的水分,不能有干的料粒。

(2)接种料袋多采用侧面打穴接种,先将接种室进行空间消毒,然后把料袋运到接种室内垒起,每垒排一层料袋,就往料袋上喷洒一次0.2%多霉灵;全部料袋排好后,再把接种用的菌种、胶纸,打孔用的直径1.5-2厘米圆锥形木棒、75%的酒精棉球、棉纱、接种工具准备齐全,整个接种过程按照无菌操作进行。侧面打穴接种一般用长55厘米塑料筒作袋料,接5穴,一侧3穴,另一侧2穴。先将打穴用的木棒消毒,一手75%的酒精棉纱擦抹料袋朝上的侧面消毒,一手用木棒在消毒的料袋侧面打穴3个,1穴位于料袋中间,其他2穴分别靠近料袋两头。做好消毒工作后用手把菌种掰成小枣般大小迅速填入穴中,菌种要把接种穴填满,并略高于穴口。之后用方形胶粘纸把接种后的穴封贴严实,并把料袋翻转180度,将接种的侧面朝下,用酒精棉纱擦抹料袋朝上的侧面,等距离地在料袋上打2穴,然后把打穴的木棒尖头放入酒精中消毒,再搬第二个料袋。

2.蔬菜种植

(1)主推技术

节能二代日光温室标准化建造技术:二代高效节能日光温室,长度50~80米,跨度8~10米,高跨比1:2.0~2.2;异质复合墙体,厚度1.2米以上,内墙用砖或石头等密度大、蓄热能力强的材料,外墙选用空心砖,中间填膨化珍珠岩、泡沫塑料等绝热性材料。或采用起底3~4米,收口1~1.2米的实心土墙。前屋面为半拱圆型,采用全钢架结构或组装式钢骨架材料,钢架上下设置预埋件,埋深为40~50厘米,钢架间距为1米,用上、下两层拉杆连为一体;后屋面净宽2米,厚度0.6米以上,仰角36~45°。

轻简化装配式日光温室建造技术:轻简化装配式日光温室建造技术:应用装配式骨架和柔性墙体材料,实现日光温室建造轻简化。前屋面采用双层膜覆盖,墙体采用高保温中空蓄热阻燃涂层柔性墙体,降低散热速度,保温蓄热能力更好,在冬季最冷季节可提高温室气温23度,温室外温差可达到28℃以上。技术关键:结构采用宁夏标准二代节能日光温室NXW-4NXW-5型结构图纸,跨度810米,脊高3.74.8米;钢架采用镀锌轻简装配式骨架和镀锌型材;墙体为异质复合墙体、土墙、柔性保温墙体;前屋面采用透光性好的PO膜覆盖,也可采用内外双层膜覆盖,后屋面采用木板、油毡、保温板、炉渣或柔性保温墙体等材料制作,顶层用水泥砂浆找平。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和适量应用,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满足作物需要。

设施蔬菜补光技术:针对冬季设施蔬菜生产连阴天、雪天、雾霾等恶劣天气,采取补光技术,可延长光照时间,促花、促果,提早成熟。使用三基色荧光灯作为人工光源,根据补光灯功率不同,灯间距45米,灯头距地面22.5米,距生长点不能小于4050公分,揭苫前补光23小时,放苫后补光23小时,遇连阴天气,可适当延长补光时间。

(2)番茄主推品种

粉得力:硬质粉果,抗TY,果实圆形,坐果率高

粉格尔9号:硬质粉果,抗TY,果实圆形,坐果率高

粉印3号:硬质无限生长型粉果,抗TY,精品果率高

美粉869:硬质无限生长型粉果,抗TY,精品果率高

(3)辣椒主推品种

华美105:羊角形,中熟、生长势强,坐果率高、产量高

洋大帅:牛角形,早熟,味辣,生长势强,坐果率高

亨椒新冠龙:牛角形,连续坐果能力强,抗病性好

3.红树莓种植

(1)主推技术

红树莓夏果四季不间断供应高效种植技术体系。具体来说主要是利用智能温棚设施,通过实验室组培育种—大田育苗—设施冷库节律控制—温棚种植管理实现全年轮流采摘,重点是利用设施冷库分批对作物在大田育苗后强制进休眠,开展生物节律控 制,在进入智能温棚后采用一系列种植管理技术,最终实现红树莓采摘三茬,做到全年不间断生产供应红树莓鲜果,形成工业化种植管理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技术体系重点包括了红树莓夏果种苗繁育技术、红树莓分析配方施肥技术、红树莓节水灌溉技术、红树莓整形修剪技术、红 树莓主要病虫害发生规律和防治技术、红树莓大田育苗安全经济除草技术、红树莓机械采摘技术等,综合鲜食红树莓夏果品种本地适应性研究成果,及上述各项技术特点、提出红树莓夏果四季不间断供应高效种植技术体系。

   (2)主推品种

以托乐米(Tulameen)为代表的夏果型红树莓。

(二)特色养殖业 

1.奶牛养殖

(1)主推技术

全混合日粮(TMR)调制饲喂技术:通过特定机械设备和加工工艺,根据奶牛不同牛群奶牛营养需要设计高效平衡日粮配方,将奶牛日粮配方昕需的各种饲料(青贮饲料、青干草、农作物秸秆、精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均匀混合,保证牛每一口日粮营养均衡,提高牛采食量,有效降低消化系统疾病,提高奶牛产奶量。技术关键:配套适宜的全混合日粮加工机械,科学配制低成本平衡日粮,自由采食和规范化饲养管理。

性控冻精快繁高产奶牛技术:选择符合相关标准的优秀种公牛性控精液;对繁殖状态良好的母牛(即育成牛在13-15月龄、体重350kg以上,经产牛健康、膘情适中且发情周期正常)适时输精,表现明显发情症状后的20-24小时,在滤泡发育侧的子宫角大弯到小弯之间榆精,实现高产奶牛的快速扩繁。技术关键:选择适宜的奶牛性控冻精和参配母牛,确定最佳输精时间,提高性控冻精人工授精情期受胎率。

奶牛隐性乳房炎综合防控技术:应用DHI测定结果及奶牛隐性乳房炎检测结果,适时对致病菌分离鉴定,根据奶牛隐性乳房炎致病菌实时监测结果,制定适宜防控措施,降低隐性乳房炎发病率、提高生鲜乳品质和产量。技术关键:隐性乳房炎及体细胞数( SCC)检测、主要致病菌分离鉴定、药敏试验和隐性乳房炎综合防控。

奶牛信息化管理技术:应用牧场专用管理软件,适时更新牛群和生产管理基础信息,为牛场精准化管理提供决策支持。配套发情监测、TMR监控、牧场信息化管理等物联网技术设施设备,对牛群进行实时发情监测、全混合日粮饲喂监控及牛只健康等信息分析预警,提高奶牛场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技术关键:数据化、精准化管理,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预警和信息自动分析。

(2)主推品种:荷斯坦奶牛

2.肉羊养殖

(1)主推技术

肉羊杂交改良技术:充分利用二元或三元杂交后代具有体型大、繁殖率高、早期生长发育快、产肉性能好、抗病力强等特点,以引进肉用种公羊为父本,寒杂或其他杂种羊为母本进行二元或三元杂交改良生产优质肥羔,杂交一代育肥6-8月龄出栏,育肥期日增重达250g以上,体重可达40kg以上。技术关键:父本品种选择、母本品种选择、二元或三元杂交

繁殖母羊分群饲养与高频繁殖技术:根据繁殖母羊空怀期、妊娠前期、妊娠后期、哺乳期等不同生理阶段分群饲养,依据营养需要配制日粮提供适宜营养水平,改善繁殖母羊体况,制定科学合理的配种计划,缩短繁殖间隔,提高繁殖频率,使繁殖母羊“两年三产”比例达到80%以上。

羔羊隔离补饲与早期断奶技术:羔羊出生7日后,在哺乳母羊舍或运动场内依墙建设羔羊隔离补饲栏,利用羔羊颗粒料及优质饲草开展早期补饲,在40-60天羔羊断奶转入育肥,使羔羊哺乳期缩短30天以上,同时母羊提早发情配种,有效提高肉羊生产效益。技术关键:隔离补饲栏设置、羔羊颗粒料和优质饲草、早期断奶

全株玉米青贮加工调制技术:根据不同区域特点选择适宜青贮玉米品种,在蜡熟前期适时进行机械化收获,经铡短、装填、压实、密封,经20-30天厌氧发酵,加工调制成优质青贮饲料。技术关键:青贮玉米品种、机械收获、铡短压实密封

(2)品种

滩羊:我国特有的裘皮用绵羊品种,我区优良地方品种。其所产“二毛皮”毛股结实、花穗美观、毛色洁白,具有保暖、结实、轻便和不毡结等特点,裘皮、肉品质俱佳。体格中等、体质结实、耐粗饲、抗逆性强。公羊有螺旋形大角。成年公羊体重45-50kg、母羊35-45kg,产羔率103%

小尾寒羊:小尾寒羊体形结构匀称,侧视略成正方形;鼻梁隆起,耳大下垂;短脂尾呈圆形,尾尖上翻,尾长不 超过飞节;胸部宽深、肋骨开张,背腰平直。体躯长呈圆筒状;四肢高,健壮端正。公羊头大颈粗,有发达的螺旋形大角,角根粗硬;前躯发达,四肢粗壮,有悍威、善抵斗。母羊头小颈长,大都有角,形状不一,有镰刀状、鹿角状、姜芽状等,极少数无角。 全身被毛白色、异质、有少量干死毛,少数个体头部有色斑。按照被毛类型可分为裘毛型、细毛型和粗毛型三类,裘毛型毛股清晰、花弯适中美观。

3.肉兔养殖

(1)主推技术

怀孕母兔精细化护理技术:在家兔养殖全过程中,着重在于孕兔的护理工作,仔兔出生后体质壮与不壮,成活率高与不高,均与孕兔孕期能不能得到优质的护理有着直接关系。做好配种记录:母兔交配怀孕以后,要对孕兔进行配种登记,计算出其预产期,将配种记录挂在笼前。做好妊娠母兔的营养调剂工作。

幼兔断奶技术:在断奶方法上:采用逐渐断奶法,即今天断奶,明天再喂一次,然后再隔两天再喂一次,最后彻底断奶。仔兔断奶采取不离窝、不分群、不变饲料、不变环境的“四不变”。在断奶最前几天补充一些多维生素,应激散和少量奶粉,可有效控制断奶应激。仔兔出生后,把仔兔连同产箱一起移至另一个笼中,让其与母兔分居。以后每天早晚各一次将仔兔送到母兔笼中哺乳,哺乳后立即送回原笼中。这样一直持续到20天,这时仔兔已逐渐学会采食。哺乳次数至此改为每天一次,让仔兔多自由采食,但必须饲喂柔软、易于消化的饲料,同时供给仔兔清洁的饮水。待到仔兔满30日龄后,即可断奶。

肉兔养殖疾病防控技术:A.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严防给母兔饲喂发霉、冰冻、变质饲料,冬季禁饮冰水,尽量避免打针、喂药。为防止母兔产后得乳腺炎,在怀孕的第15天,给母兔免疫接种葡萄球菌苗,每兔2ml,产后的当天给母兔接种巴波二联灭活菌苗,以增加母兔的抗体,增加仔兔的抗病能力。加强管理, 减少各种应激,减少捕捉。尽量避免兔打针用药,严禁猫、狗等动物和噪音惊扰。B.定期驱虫肝片吸虫、蛔虫、线虫等,都会影响肉兔生长,应定期用药驱除。广泛应用的驱虫药有左旋咪唑和丙硫咪唑。肉兔每公斤体重用左旋咪唑10毫克,或丙硫咪唑15-20毫克,1次性口服。

(2)主推品种

獭兔:獭兔已有九十多种颜色,有海狸色、白色(包括特白色)、红色、 兰色、青紫兰色等20多种色型。獭兔的头小而偏长,颜面区约占头长的2/3左右,口大、嘴尖、口边长、有较粗硬的触须,眼球大而且几乎呈圆形,位于部两侧,其单眼的视野角度超过180度。獭兔的眼珠有各种颜色,在一般情况下是不同色型的重要特征之一,如白色獭兔呈现粉红色,黑色獭兔呈现黑褐色。耳长中等,且可自由转动。颈粗而短,轮廓明显可见。胸腔较小,腹部较大,背腰弯曲而略呈弓形,臀部宽园而发达,肌肉丰满,发育匀称。前脚五指,后脚四趾,爪有各种颜色。

长毛兔:原译安哥拉兔,起源于小亚细亚一带,名字来自安哥拉城,即现在的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长毛兔有白、黑、粟、蓝、灰、黄等多种颜色,白色兔的眼为红色,有色兔的眼睛为黑色。白色兔毛有利染色,故饲养白色长毛兔最为普遍。我国的长毛兔品种,多是上世纪80年代引进的德系安哥拉长毛兔、法系安哥拉长毛兔、日系安哥拉长毛兔。

4.肉鸽养殖技术

(1)主推技术

肉鸽的选种技术:在鸽群中按肉用种鸽的标准衡量各个体,选出品质较优的个体留作种用。A.个体品质评定,即表型选择。一般通过评定者的肉眼观察、手摸、称重等方法评定其外貌和生产力。生产力的要求年,产乳鸽6—7对以上;乳鸽21-28日龄体重达500-600克。B.系谱评定,根据系谱登记材料进行评定。原则:选留生产性能一代比一代高的优良种鸽。C.后裔评定,根据后代测定资料来选留与淘汰种鸽。方法有三种,包括后裔与亲代比较,后裔与后裔比较,后裔与生产群比较,从体型、体质、体重、产蛋、育雏、乳鸽生长速度、抗病力 及饲料利用等性状来考虑。

肉鸽的选配技术:选配是选种的继续。在选种的前提下 ,选择品质优良的、适宜结合的一对种鸽进行配对,繁殖后代。 包括品质选配、亲缘选配、年龄选配。同质选配:在同一品种或品系内选择具有相似的形态特征、繁殖性能以及经济特性的优良公母鸽配对。

(2)主推品种

白羽王鸽:白羽王鸽具有繁殖力强、体形大、生长快、肉质鲜嫩等特点。 白羽王鸽耐饲养、成活率高,在饲料配比好的情况下,年产可达8窝以上,6-7月龄后备种鸽,可以进行配对产蛋,乳鸽18-20天,体重可达1-1.2斤。

(二)推进技能培训

由农技中心、畜牧站做好洪广镇欣荣村食用菌种植、红树莓特色种植、肉鸽、肉羊、肉兔、奶牛等产业技术指导工作。同时,强化从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和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村组干部、科技特派员中选聘;也可从当地乡土专家、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特聘农技员、返乡创业人员、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中选聘技术指导员制度。加强技术培训,通过讲解、现场指导、电话咨询等培训形式开展技术培训,完成精准扶贫技能培训300让移民每户至少有1人掌握1-2门实用技术技能。协调为开展贫困户种养业技术指导服务。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

计划2019年8月、11月举办欣荣村移民点种植业、养殖技术培训班4期,培训300人次。每月不定期到贫困养殖户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1次。

(三)指导专家及技术服务团队

1.种植业团队。

与宁夏大学农学院开展技术研发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

红树莓专家:中国林科院张清华教授,董凤祥教授

王巍巍(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农  艺  师)

(农技推广中心蔬菜站站长         高级农艺师)

段心宁 (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      农  艺  师)

李广成 (农技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      高级农艺师)

马广福 (农技推广中心粮作站站长      高级农艺师)  

王海荣 (农技推广中心蔬菜站技术人员  高级农艺师)

胡春香 (农技推广中心粮作站技术人员  高级农艺师)

2.养殖业团队。为确保养殖产业技术帮扶责任落实到位到人,分别成立养殖产业技术指导团队,负责贫困户技术培训、服务指导。成立专家组,负责技术帮扶疑难解答。

(1)专家组

刘  毅(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研究员)

张淑萍(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研究员)

(2)技术团队

组长:高  兴(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站  长)

成员:毛春春(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副站长)

     马继贤(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畜牧师)

     田  雪(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畜牧师)

     王 兰(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畜牧师)

     冯存丽(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畜牧师)

     于自民(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艺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锋为组长,副局长杨雪霞为副组长,各站、所(中心)及各乡镇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为成员的技术帮扶工作组,全面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技术帮扶等各项工作,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培育典型示范。技术帮扶工作组在开展技术服务期间,高度重视发现、培养、挖掘典型,注重发挥技术能手、致富带头能人和示范户的作用,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新举措,通过典型引路,推进产业扶贫技术帮扶深入开展。

(三)强化监督检查。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工作由农业农村局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入户调查和核对帮扶台账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技术服务帮扶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对技术服务不及时、指导时间少、效果不明显的技术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对技术服务成效显著、群众评价较好的技术人员进行通报表扬,推广经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