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建设项目

关于竞争性申报贺兰县2020年第一批财政支农蔬菜产业相关项目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31/2020-0001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2-21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建设项目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财政支农、蔬菜产业、项目

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蔬菜产业联合体、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中央和自治区2020年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19〕61号)文件精神,结合贺兰县2020年蔬菜产业各项目实施方案及相关内容,为规范项目建设,公开、公平、公正申报并实施项目,现就“四好”设施农业创建、露地蔬菜基地建设、蚯蚓生物技术示范推广、冷凉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四个项目竞争性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0年贺兰县“四好”设施农业创建项目

(一)项目概况

2020年,我县通过财政支农项目支持创建管理好、环境好、质量好、效益好“四好”设施农业园区2个,主要开展日光温室性能提升、配套栽培技术提质增效,提升设施农业园区整体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加农户收益,农民持续增收,促进设施园区转型升级。对成功创建的实施主体每个补贴4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温室设施装备提升,种植结构调整,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创建,分级包装销售,宣传培训等。

(二)申报条件

通过摸底调查、自主报名、乡镇推荐、择优遴选方式确定,实施主体为蔬菜产业相关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申报条件如下:1.生产基地经营主体明确,生产经营连续稳定;2.设施生产基地规模500亩以上(净生产面积150亩以上);3.温室生产基地达到宁夏二代温室标准,设施设备配套齐全,能实现冬季安全越冬生产;4.生产基地有预冷库,或已就近租赁、正在建设冷库,在蔬菜产品上市后能进行预冷、分等分级、包装、贮运保鲜处理;5.近三年享受过永久性蔬菜基地建设项目、龙头企业带动蔬菜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资金扶持的经营主体,不得在原基地重复申报。

二、2020年贺兰县露地蔬菜基地建设项目

(一)项目概况

2020年我县计划建设露地蔬菜基地1个,以“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为目标,通过提升露地蔬菜基地软硬件水平,加大成熟技术组装配套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提升露地蔬菜基地优良品种、优新技术应用率,树立标杆,使农民看得见、学得会、用得上、得实惠,示范带动蔬菜质量提升和效益提高,辐射带动全县蔬菜生产水平、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促进我县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成功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补贴资金30万元,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集约化育苗,可降解新型地膜、生物有机肥、生物菌肥、绿色防控药剂等农用资材,水肥一体化、蔬菜移栽机、喷雾机、太阳能杀虫灯、精量播种机、起垄铺滴灌覆膜一体机等基地装备提升,品牌创建,分级包装销售,宣传培训,化验检测等费用。

(二)申报条件

通过摸底调查、自主报名、乡镇推荐、择优遴选方式确定,实施主体为蔬菜产业相关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申报条件如下:1.生产基地经营主体明确,生产经营连续稳定,基地土地流转年限不低于10年(2019年、2020年新流转的实施主体因2027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土地流转年限可放宽至9年和8年);2.露地蔬菜生产基地田块相对集中连片,沟渠路配套,基地规模1000亩以上;3.露地蔬菜生产基地配套滴(喷)灌节水灌溉设施,生产基地有预冷库,或已就近租赁、正在建设冷库,在蔬菜产品上市后能进行预冷、分等分级、包装、贮运保鲜处理;4.具有企业自主品牌,或“三品一标”认证,有稳定的订单生产、供外销售等业绩的基地优先;5.近三年已享受过永久性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龙头企业带动蔬菜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资金扶持的经营主体,原则上不得在原基地继续申报该项目。

三、2020年贺兰县蚯蚓生物技术示范推广项目

(一)项目概况

2020年,在全县示范推广蚯蚓生物技术200亩。其中:示范蚯蚓生物技术套种套养技术模式80亩、尾菜处理技术模式120亩。在日光温室、温室阳畦地、拱棚或露地均可开展两种技术模式技术示范。蚯蚓生物技术示范推广每亩补助1000元,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示范环节补贴:蚯蚓种,粪便、秸秆等物料购买,薄膜、温度计等资材购置,宣传培训观摩,测试化验等。

(二)申报条件

对新技术接受能力强、积极性高的农业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均可申报实施。

四、2020年贺兰县冷凉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一)项目概况

育成一批冷凉蔬菜优良品种,研发选育适宜我区种植、市场竞争力强的番茄、辣椒、西瓜、甜瓜、南瓜等5类冷凉蔬菜5-10个优良品种。建设1个冷凉制种繁种基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1家,建设新品种示范展示及制种基地150亩,集中示范展示国内外优良品种10类500个以上。建立一套完善的育种、繁种技术体系,制定技术规程1-2项。培养一批产学研、育繁推、产加销一体化的技术队伍,培养技术骨干3-5人。示范推广适销对路的冷凉蔬菜专用品种,新品种应用率达90%以上。项目总资金50万元,对实施2020年贺兰县冷凉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进行补贴。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新品种育种、质量追溯系统、检测中心、加工车间、恒温贮藏库、育苗温室等良种繁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设备购置,新品种试验示范与推广,专家劳务费、差旅费等。

(二)申报条件

通过摸底调查、自主报名、乡镇推荐、择优遴选方式确定,实施主体为蔬菜产业相关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申报条件如下:1.具有农作物种子、种苗、新品种技术推广服务相关资质,具有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具有自治区挂牌冷凉蔬菜产业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示范基地;2.具有与冷凉蔬菜繁育相关的试验示范基地、实验室、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等软硬件条件;3.已开展冷凉蔬菜繁育、新品种引进展示、获得蔬菜品种登记证书并示范推广的主体优先。

四、相关要求

1.各申报主体根据各项目申报条件和基地实际情况,上报含申报表、实施方案、基地产销情况、有关证照、佐证资料、照片等相关申报材料,申报表须经所在乡镇签署意见并盖章。

2.申报材料以式六份报送至贺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蔬菜站,同时上报电子版,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2月29日。受新冠疫情影响,有需要项目实施方案电子版的可向农技中心蔬菜站索要,将通过微信、电子邮件传送。

联系人:梁朴   联系电话:13995286530(微信同号)

附件:1.2020年贺兰县“四好”设施农业创建项目申报表

         2.2020年贺兰县露地蔬菜基地建设项目申报表

         3.2020年贺兰县蚯蚓生物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申报表

         4.2020年贺兰县冷凉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申报表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