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

索引号 640122-131/2018-4058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7-19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牧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 关 键 词 提案办理
    我局承办政协提案3件,涉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1件,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1件,职业农民培训1件。根据县政协的要求,针对提案涉及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究解决办法,落实专人认真办理。期间,及时向委员通报办理情况,征求委员们的意见,力求使每件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办理情况 

  (一)李广成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政策和措施,切实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提案 

  一是制定《2018年贺兰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并报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中明确秸秆综合利用四项措施:1.鼓励购置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机械。支持对购置压捆、搂草、灭茬、粉碎还田等功能的机械,采取“累加补贴”方式,在自治区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享受市级财政给予不超过机具销售价格的60%补贴;对新型、适用的秸秆综合利用割草机、青贮收获机械等,但未进入农机补贴目录的,可享受市级财政资金根据机具销售价格的50%补贴。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生物质能的,生产有机肥的机械设备,可享受县财政按照所购机具的售价的50%给予补助。2.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深松整地作业项目,目前已争取项目资金1960万元,制定《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实施方案》并报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待方案通过后组织各乡镇实施。全县水稻种植区域全部纳入秸秆机械灭茬深翻还田作业范围内,深翻作业面积20万亩,每亩补助40元;玉米秸秆通过机械捡拾打捆2.2万吨,用于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每吨补助100元;结合自治区银北地区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在水稻留茬收获后进行机械灭茬,每亩补助40元;实施农机深松整地4.5万亩,每亩补助40元。3.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实施粮改饲项目,以全株青贮玉米收贮为主,兼顾苜蓿、冬牧70、甜高粱、燕麦草包膜青贮等优质饲草加工贮存,实现秸秆饲料化利用。2018年青贮饲草收贮量达到30万吨以上,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以上,制作全株玉米青贮的养殖企业根据2018年贺兰县粮改饲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补贴。4.对实施秸秆饲料化、资源化、储运、加工和利用工程企业、合作社、种养殖户进行补助。畜禽养殖户制作有机肥时采购专业秸秆收储企业(大户)的秸秆,每吨补贴100元;农机服务公司或农业合作社在承担农机作业任务时,将周围50米范围内沟渠路杂草全部清运干净的,可享受每亩50元的补贴。 

  二是制定《贺兰县河流、山林、道路、秸秆禁烧生态保护实施方案》,目前已提交县领导审阅。对全县秸秆禁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要求,整合水务、公路专项资金和秸秆禁烧以奖代补资金,变季节用工为长期用工,安排专人负责秸秆禁烧、沟道及公路巡查,建立秸秆禁烧长效机制。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将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及秸秆培肥改良项目的作业任务分解到乡镇实施,由乡镇组织农机服务组织通过招投标开展工作,我局做好项目的技术指导、督查及项目验收等工作。二是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并争取区市秸秆综合利用资金,实行网格化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秸秆禁烧、沟道及公路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和值班记录,严防死守,抓实抓好,确保秸秆禁烧禁得住、见成效。 

  (二)民革贺兰支部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加强环境保护”的提案 

  已制定《2018年贺兰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并报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一是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对200亩以上种植大户、畜禽规模养殖户、水产养殖户全部纳入农业包装废弃物防控重点,签订责任书进行考核,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及农业包装废弃物归集送交推动不力,不予优先安排农业项目。组织开展农药、兽药管理培训班,宣传有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政策,要求种养殖户自觉回收处理农药废弃包装物。目前,已与全县5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签订了兽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协议。二是按照政府引导、财政补助、市场运作、专业机构处理的原则,建立“以乡镇为责任主体、部门协调督导、农户广泛参与、回收点集中回收、实施主体归集运输、专业资质单位处理”的农业包装废弃物长效运行机制。扶持有能力的经营主体开展农药、兽药包装物回收试点工作,鼓励农药、兽药销售经营网点回收包装废弃物。县财政局每年安排回收处置专项资金8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实施主体,制定考核细则,建立销售、回收、处理台帐。 

  下一步工作措施:根据方案要求,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实施主体,制定考核细则,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 

  (三)吴筠凯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民职业化培训”的提案 

  一是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新型经营主体财务管理、农机驾驶员安全教育、精准扶贫特色养殖、水稻旱直播、畜牧养殖户规范化养殖等培训班5期,共培训种养殖户200余人。二是开展新兴职业农民培训。根据农牧厅2018年职业农民培训批复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紧紧围绕种植、草畜、水产三大产业,分新型经营主体、农业技术专业两个类别,共计划培训460人。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一般将在冬季农闲时节开展,现在正是农忙时节无法组织开展培训工作。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农牧厅批复文件要求,制定培训方案,按要求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工作。 

  二、工作措施 

  (一)严格把握好办理期限。在建议、提案办理时限上,我局在政府办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要求,促使各提案在保证办理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办理进度,按时间要求办结。 

  (二)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仔细研究建议、提案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制定办理工作计划,落实办理工作责任,把每一件建议、提案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在办理过程中,要做到有人牵头、有人联系、有人落实,确保办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三)进一步加强办理规范。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与沟通,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与委员互动的过程,每个提案的答复在征得代表、委员同意、主要领导确认签字后,再正式行文答复。对委员表示不尽满意的意见,要继续研究分析,进行二次办理,努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 

  (四)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政协提案办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政协委员作用的发挥,也直接影响到对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为此,我局在办理工作中重点关注提案办理的实效,不断探索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落实不定期的回访制度和开展现场查勘,力求巩固工作成果、推动工作新进展。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        

  20187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