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农牧渔业局人大议案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1/2018-9155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1-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议案提案办理

今年我局承担办理的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共4件,其中人大议案1件,政协提案3件,现将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人大议案办理情况。

(一)蔡霞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京星农牧场四社开挖砌护850米沟渠,配套完善稻渔生态立体养殖设施”的议案

针对议案内容,我局按照任务分工,开展工作。

1.科学制定方案。2018年第一季度进行谋划,和京星农牧场渔生态立体种养负责人多方沟通,制定渔生态立体综合种养实施方案,设计平面图。4月初开工建设渔生态立体种养田间工程,开挖宽沟深槽,安装防逃围栏,4月中旬完成所有田间工程建设任务,4月23日银川市农牧局进行验收,验收693亩。京星农牧场的稻渔立体综合种养设施通过贺兰县“以渔治碱”项目进行补贴,其中宁夏黄河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补贴24.3万元,宁夏新阿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补贴45万元,补贴资金已于9月底发放。

2.田间工程建设。主要包括平田整地、开挖环沟、整修田埂、扎设防逃围栏、修建进排水口等。稻田、环沟、鱼坑必须相互连通,形成稻渔综合种养生态循环系统,便于养殖品种活动、觅食和来去自由不受限制,而且在整个养殖周期,系统内的水必须充分循环利用,不得外排。同时要配套建设水质净化池。

3.水稻栽插标准。进行稻渔综合种养-以渔治碱的田块必须按要求采取人工或机械插秧。人工插秧采用“宽窄双行、边行加密”,即宽行12寸,窄行6寸,环沟两侧边行6寸;机械插秧可采用均行9寸标准。另外精量穴播行距达到28公分、株距达到12公分的也可进行稻渔综合种养

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一)李广成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政策和措施,切实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提案

1.加大秸秆综合利用资金投入。制定印发《贺兰县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对购置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机械进行补助,实施秸秆培肥改良、秸秆饲料化、资源化、玉米捡拾打捆等综合利用项目,以各乡镇为实施主体,深入推进秸秆深松整地作业。累计争取自治区财政资金2650万元、市级财政资金50万元、县级资金560万元。

2.强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一是对购置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机械进行补助。2018年,我县支持对购置压捆、搂草、灭茬、粉碎还田等功能的机械,采取“累加补贴”方式,在自治区农机购置补贴的基础上,享受市级财政给予不超过机具销售价格的60%补贴;对新型、适用的秸秆综合利用割草机、青贮收获机械等,但未进入农机补贴目录的,可享受市级财政资金根据机具销售价格的50%补贴。目前已购置秸秆压捆机34台、搂草机20台、割草机15台、秸秆粉碎还田机46台。二是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将全县水稻种植区域全部纳入秸秆机械灭茬深翻还田作业范围内,深翻作业面积20万亩,每亩补助40元,要求深度必须达到30厘米以上、秸秆翻埋入土、地表平整。玉米秸秆通过机械捡拾打捆2.2万吨,标准为50公斤至200公斤的方捆或圆捆,用于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每吨补助100元。目前完成玉米秸秆捡拾打捆作业5500吨。三是实施秸秆培肥改良。结合自治区银北地区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在水稻留茬收获后进行机械灭茬,将20cm以上的高茬粉碎成5厘米左右的秸秆碎屑,配合秋耕深翻入土,全县完成19万亩,每亩补助40元。目前完成秸秆培肥改良作业17.54万亩。四是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全县实施农机深松整地4.5万亩,每亩补助40元,要求作业地块集中连片,实行整村推进,深松整地作业深度必须达到30厘米以上,同一地块三年深松一次,不得重复作业。参与水稻灭茬深翻、深松整地及秸秆培肥改良实施的作业机械都要加装远程监测设备。目前全县7个乡镇完成农机深松作业4.2万亩、深翻作业16.6万亩。五是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2018年贺兰县制作完成玉米青贮29.1万吨。六是支持秸秆还田作业及杂草清运存储。农机服务公司或农业合作社在承担农机作业任务时,将周围50米范围内沟渠路杂草全部清运干净的,可享受市级财政给予每亩50元的补贴。对组织清运辖区沟渠路、湖泊、湿地等处芦苇、杂草成效显著的乡镇(街道),可享受市财政给予以奖代补资金。市财政以奖代补资金未到位。

(二)民革贺兰支部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加强环境保护”的提案

针对提案内容,我局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理。

1.签订协议,落实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将200亩以上种植大户、畜禽规模养殖户、水产养殖户全部纳入农业包装废弃物防控重点,签订责任书进行考核,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及农业包装废弃物归集送交推动不力,不予优先安排农业项目。组织开展农药、兽药管理培训班,宣传有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政策,要求种养殖户自觉回收处理农药废弃包装物。目前,已与30家农资店、42家500亩以上种植大户、20家规模渔业养殖场(点)及48家规模畜禽养殖场(户)签订回收协议,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

2.归集运输,定点处理。积极争取县财政资金支持,每年安排回收处置专项资金80万元,由第三方企业负责做好农业包装废弃物的归集运输和登记造册,并运至归集仓库,统一交由具有危险废弃物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全县已建立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34个,共发放回收处置桶30家,公示牌30家,回收标示牌30套。回收各类农药包装瓶(袋)107吨。

3.全程督导,建立机制。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确定由汇丰农资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对汇丰公司提出的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方案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确保提案落实效果。要求实施主体建立回收台帐,项目实施期为一年,启动后拨付50%的资金,明年7月前由汇丰公司凭废弃物处理票据,经验收后,兑付剩下50%资金。通过提案的办理、项目的实施,逐步建立“以乡镇为责任主体、农牧局协调督导、农户广泛参与、回收点集中回收、实施主体归集运输、专业资质单位处理”的农业包装废弃物长效运行机制。通过努力,使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70%以上,处理率达到100%。

4.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宣传媒介,以“三下乡”活动宣传为契机,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宣传,累计印发宣传彩页500余份,鼓励、引导农药生产企业、经营者及种养殖户积极回收利用各类农业包装废弃物,让农药生产企业、农药经营者充分认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让使用者充分认识农药包装废弃物对环境和人身安全的危害,尽快建立回收处置制度。

(三)吴筠凯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民职业化培训”的提案

1.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新型经营主体财务管理、农机驾驶员安全教育、精准扶贫特色养殖、水稻旱直播、畜牧养殖户规范化养殖等培训班5期,共培训种养殖户200余人。

2.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采取定向、订单培训方式培育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型、服务型农村实用人才。严格按照自治区农牧厅2018年职业农民培训批复文件要求,紧紧围绕种植、草畜、水产三大产业,分新型经营主体、农业技术专业两个类别,共计划培训460人。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1860人,其中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头人18人,企业经营人员161人,高技能人才3人。

3.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采取“一个园区-一名首席专家-一支技术服务团队”的模式,培养农业技术人才,建立农业技术服务团队。注重实践,突出实绩,培养畜牧、水产、兽医、农机、农艺等专业技术干部135人,其中,研究员3人,副高职称16人,中级职称64人,初级52人。

三、主要措施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政协提案是社情民意的集中反映,是人民群众对政府行为实行监督的直接体现。我局十分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自提案交办后,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程序,认真答复

为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及时批办。按照党委会议要求,根据提案涉及的内容,分发到相关站所(中心)办理。二是认真承办。各相关(站所)中心接到提案后,深入调研、现场踏勘,提出办理方案,经多方讨论审定后实施。三是认真督办。对提案办理进度每月由站所汇总上报,经整理后上报。及时向委员通报办理情况,征求委员们的意见,不能及时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力求每件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四、存在的问题

1.市县配套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影响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推进。2018年,对新型、适用的秸秆综合利用割草机、青贮收获机械等,但未进入农机补贴目录的,可享受市级财政资金根据机具销售价格的50%补贴。我局对上述资金补助情况已做了宣传落实,但市级只下发了相关政策文件,未安排补助资金。我县部分农户已购置了秸秆压捆机34台、搂草机20台、割草机15台、秸秆粉碎还田机46台,目前无法兑现补助资金。

2.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时间安排不尽合理。根据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集中安排在每年的10-11月份,即每年的农闲时节,因农民培训要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在实践环节,可供选择的实践内容较少,影响培训效果。且后续跟踪服务都是隔年开展,不利项目整体推进与验收。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建议就是机遇,关注亦是信任。我局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中虽然按时办结,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各位代表、委员们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政协提案的办理作为履行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的动力,坚决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及时与上级部门对接,扎实做好项目实施各项基础工作,协调解决项目资金拨付不到位的问题。

二是积极与自治区农牧厅对接,于每年11月底前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理论部分,于次年根据生产周期,有针对性、有计划的完成生产实践培训。

三是督促做好农机深松整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及秸秆培肥改良项目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目标。

四是建立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长效机制,回收处理率逐年提升,确保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五是继续落实秸杆综合利用大项目、好项目,争取项目早日落地投产。招商引进生物质能源联产CNG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由北京润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首期投资2.5亿元,建设贺兰县生物质能源联产CNG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处理畜禽粪污20万吨、秸秆10万吨、有效减少燃煤消耗30万吨,减少碳排放360万吨,减少化肥使用150万吨,年产高纯度天然气920万立方米、沼液有机肥24.6万吨、生物质固体有机肥4.8万吨。目前该项目已与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完成项目选址工作,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贺兰县农牧渔业局        

2018年1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