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2-06-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以来,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关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围绕养老社保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强化措施、认真整改,着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现将整治成果公示如下:

一、集中整治“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压力,用工需求下降,全县失业人员增加。就业需求掌握不及时,信息不对称,企业用工专业(岗位)需求和劳动力掌握技能不相匹配,存在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

一是增强职业技能精准度。面向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保姆、保洁、保安等有针对性的家政服务培训,让更多困难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创造就业机会。针对各类重点群体进行创业培训,在创业方法、创业项目、创业知识、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帮助分析市场趋势和走向,提高创业成功率。截至目前,开展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55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3%;企业职工技能培训17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7%。二是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各类专场招聘会。线上,通过“贺兰就业”微信公众号、“魅力贺兰”APP等媒体平台定期发布招聘信息,从工作环境、薪酬福利、发展路径等方面推送岗位信息。线下,举办“春风行动”、校企合作、乡村振兴现场招聘会,组织企业深入各乡镇、村、学校,分类提供适合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农民工、残疾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岗位,让群众就地就近择业、就业。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62场次,线上累计观看人数达31万人次,参会企业880家,提供就业岗位38435个,解决就业6200人。

二、集中整治“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就业创业工作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不健全、信息不共享”问题。

一是充分授权,事项集中办理。就创中心积极与银川市人社局对接,推动宁夏就业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迁移到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系统各项工作落实。通过直接赋权、服务前移等方式,将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涉及就业中心共11项就业业务的受理、审核权限下放至辖区乡镇(街道)。截至目前,乡镇(街道)就业系统各项业务共计办理件量3780件。二是密织网络,业务就近可办。不断加强与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合作,组建就业政策宣传队伍,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乡镇(街道)就业专干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到乡镇场宣传就业政策共计11场。

三、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是部分企业和建筑工地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未全员缴纳社会保险的问题。二是关于拖欠农民工工资12345平台投诉举报率高的问题”。

一是规范劳动用工。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贺兰县劳动用工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299家企业向我局提供书面材料,实地检查企业40家,涉及总用工人数14016人,签订劳动合同12845人,合同签订率91.65%。二是加大线上投诉办理力度。截至6月15日,12345市长热线投诉案件554件涉及金额2214.5万元,办结550件,剩余4件正在抓紧办理。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投诉案件5件涉及27人22.56万元;人民网投诉案件3件,涉及16人22.25万元;市长信箱投诉案件1件涉及76人30万元;国务院互联网+督查投诉案件2件,涉及2人0.845万元;转办、交办信访件共35件,涉及1220人2645.33万元。均已全部办结。人社部根治欠薪线索平台线索共计349条(其中重复件126件,涉及268人442.6万元),涉及2923人5413.22万元(其中:工程类188条,涉及2018人4726.81万元;非工程类161条,涉及905人686.41万元),已全部办结,结案率达100%,实现动态清零。三是加大线下投诉办理力度。劳动监察投诉接待室共接收来访投诉案件47件,涉及302人476.68万元,现已处理38件,剩余9件正在协调处理。四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百场普法进工地”活动,共宣传5场,涉及人数1000余人。五是加大欠薪整治力度。人社一体化系统中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共有219个(2020年84个、2021年114个、2022年21个),其中在建项目159个,实名制30067人,在职工人16075人,发放工资6644.38万元。受理欠薪案件38件,正在处理中15件。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