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122-122/2019-00135 文 号 〔2019〕109号 发布日期 2019-07-15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社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县委、县政府:

将《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呈上,请审示。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7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9年,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举措,落实政策,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

2019年上半年我县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按照自治区政府年初出台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要求。截至目前,我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以内。一开展高标准就业服务聚焦全县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务工人员、贫困家庭人员和返乡务工人员等群体,先后在欣兰广场、青松职业技术学校等地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招聘会1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0064个,求职群众累计10130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694人。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为30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26.84万元。善做好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援助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安置公益性岗位320(建档立卡户100)二是大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战略。积极解决创业者融资难、起步难问题,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力度,优化贷款审批发放流程,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1笔2053万元。积极推进创业培训,加强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创业培训6期180人(移民村1期30人),培育创业实体225个,创造新岗位503个,带动就业828人。三是积极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突出就业脱贫导向,紧盯培训目标任务,认真调查摸底,开展集中培训分类培训,共培训电工、电焊工等10余个工种600人,其中移民培训334人(建档立卡户233人)。有序组织动员劳动力输出,引导劳务中介积极带动就业开展劳务经纪人培训班1期,带动就业1099人,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568人,实现劳务收入6928.3万元

(二)务实经办,强化服务,社会保险工作稳中有增。今年以来,我局把落实社保惠民政策作为惠民利民、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聚焦主责主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社保“政策惠民工程”精准落地,保障参保群众在社会保险领域享有更多获得感一是深入推进社保扩面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巩固全民参保登记成果,扩大参保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49511301582462573877人。二是有效落实各项社保政策。国家及自治区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工作实施以来,我局立即安排所属单位迅速组织落实,并按照部门职责,明确分工,明确责任,通过强化宣传、参加培训等方式,推进降费减负政策落地生根。继续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为全县89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每月发放基础养老金245元推进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截至目前,我县社会保障卡持有人21.4万张,居民持卡就医率达到100%。三是创新举措,不断提升社保经办便民惠民成效。推进参保单位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之间“不见面”办理,截至目前,1150家单位开展网上申报业务。破解群众缴费难题,协调农业、工商、黄河银行开通31个柜面网点、自助终端,方便居民缴费。创新缴费方式,实现微信“农行微缴费”社保费缴纳功能网上自助缴费。发挥“掌上12333”手机APP优势,搭建线上线下便捷自助认证服务平台,对80岁以上高龄老人、孤寡老人、长期卧床人员等行动不便人员,主动提供上门认证服务。四是开展社保基金风险管理专项检查。以“社保基金专项检查”为契机,加强对民生领域内社保基金、就业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对经办机构在内部控制、业务经办服务、基金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等方面,逐项梳理社保基金运行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变“阶段监督”为“全程监督”,拧紧社保基金“安全阀”

(三)整合资源,抓好维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上半年我局下功夫做好治欠保支工作,聚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公正执法,高效调裁。一是集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为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动用工监管,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专项执法小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突出重点领域,对参与签订不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不履行审查信息义务、发布歧视性招聘信息等方面认真清理整顿检查,严厉打击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等违法行为,获自治区人社厅推荐评选“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先进单位”。二是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开展劳动用工专项检查,重点对全县建筑装饰、加工制造、能源化工、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行业和领域进行全面检查,截至目前,检查用工企业208家,对12家用人单位立案处罚检查全县51个在建工程项目。切实加强投诉举报案件工作力度,采取窗口受理、政务微博答复、电话咨询指导等方式,积极做好群众举报投诉劳动监察案件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案件104起,结案率达96%。三是加强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工作。进一步推进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规范性发展,做到下沉到基层、调解在一线。建立调、裁、审衔接工作机制,加大终局裁决力度,提高争议处理效率,截至目前,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103件,结案率90%以上。四是多措并举完善工伤认定机制。实行工伤事故预警通报制度,对工伤事故发生率比较高的用人单位,向县安委会发出预警通知书,建议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展政策宣传,利用工伤认定下企业调查取证的时机,向企业、职工进行工伤保险知识宣传。严格规范工伤认定申请、受理、举证、取证等程序,保证工伤认定案件定性准确,截至目前,共受理工伤认定案件67件,认定38件。

(四)提高活力,强化管理,人才人事工作更加优化。以全面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引领,持续引进培养高学历、高技能人才。一是完善人才推荐选拔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提升人才服务能力,推荐企业申报自治区“人才小高地”6家,推荐优秀人才申报“自治区塞上英才”3人、“自治区技术能手”2人、“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2人,“青年人才赴区外深造补助项目”2人。二是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持续深化。严格考核程序,突出实绩考核,严控优秀比例,完成了2018年度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做好事业单位招考工作,上报2019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上报招聘单位24个,计划招聘66人,目前2602人通过报名审核。做好第六轮岗位设置工作,对符合级别晋升的事业单位在编在岗1174人予以审核批复。加强全县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库维护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工资统发程序,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

(五)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促进人社服务水平升级。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为抓手,深化行风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强化作风,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步完善制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细化班子从严治党责任措施25条,班子成员措施60条,查找问题清单9条,明确问责事项10条,明确班子及班子成员从严治党的责任。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印发《贺兰县社会保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围绕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不规范、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会保险待遇发放、“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夯实基础,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制定全部职工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将年度扶贫任务、行风建设、窗口服务、任务指标等纳入党建重点工作范畴,以党建工作促业务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强化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托法律“十进”、春风行动、人力资源招聘会、城乡劳动力培训、劳动用工检查等活动和宣传日,制作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坚持把扫黑除恶和履行职责、推进人社工作结合起来,聚焦信访、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重点领域,强化线索摸排,认真处理移交的线索问题5件。四是纠建并举,开展行风建设专项行动。从群众不满意的事着手、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加强窗口经办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工作,做好“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和再就业的形势仍然严峻。创业担保贷款方面存在逾期,需协调多部门配合化解,加强追缴力度。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存在培训效果不突出,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功能不够完善。

(二)社保基金预警凸显。在参保扩面方面,部分企业不参保、漏保和拖欠问题严重,社保扩面、征缴、清欠工作难度大,社会保险惠民政策知晓度还需进一步扩大。

(三)建筑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严重。受经济形势影响,建筑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仍然突出,劳动执法人员紧缺,力量薄弱,日常监管的宽度、深度、力度不够。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着力稳固党的建设根基,筑牢作风建设再发力。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大调研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人社扶贫、行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对照市委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从严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着力加强就业创业服务。一是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加强城乡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继续开展以针对性、实用性、短期性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二是全面加强就业扶贫扶持力度,立足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组织农村劳动力与贺兰工业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区企业建立稳定的劳务对接关系,引导劳务协会、劳务经纪人积极与周边地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大型企业开展劳务协作三是稳步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为符合条件的个人按程序发放贷款,解决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更加有效地发挥小额担保贷款对创业就业、扶贫脱贫的重要作用。四是加强小额贷款回收力度,继续加强贷款回收工作,对已经划扣担保基金的逾期贷款,做好诉讼追偿工作,对未划扣担保基金的逾期贷款,积极联系银行想方设法催缴贷款,确保担保基金安全。

(三)着力推进扩面参保,深化社保领域改革。继续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扩大参保覆盖面,提高覆盖率,实现应保尽保。继续落实好国家及自治区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优惠政策,切实为参保企业减轻缴费负担,积极加强与税务对接,全力做好社保费征管划转改革,推动营造我县良好营商环境。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保障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各种方式正确解读政策,确保缴费人员对各项降费政策应知尽知,让参保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保险政策的“获得感”。

(四)着力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深入开展劳动用工专项检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实现对劳动合同签订、履行、解除、终止情况的宏观动态管理,不断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二是进一步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清理工作,特别是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专项监察执法力度,继续推进落实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公示制度、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定期对建筑企业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检查,从源头上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发生。三是完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体系,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完善劳动者权益救济保障机制。四是抓好劳动争议仲裁工作。针对劳动者集体争议案件数量增长,积极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争取在调解方法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