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社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人事人才管理

关于做好2018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岗位晋级和岗位聘用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22/2018-00904 文 号 贺人社发〔2018〕6号 发布日期 2018-01-11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社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人事人才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工勤技能人员
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县2018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岗位晋级和岗位聘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岗位晋级和岗位聘用的范围及对象

  全县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制内的在岗工勤技能人员。

  二、岗位晋级和岗位聘用的工种、等级设置

  (一)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岗位晋级和岗位聘用工种由各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能和工作任务进行设置。超出本单位适用设置技术职业(工种)范围的,不予岗位晋级或岗位聘用。

  (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岗位等级分为技术工岗位和普通工岗位。技术工岗位设初级工(技术五级,国家职业资格五级)、中级工(技术四级,国家职业资格四级)、高级工(技术三级,国家职业资格三级)、技师(技术二级,国家职业资格二级)、高级技师(技术一级,国家职业资格一级);普通工岗位只设岗位,不设等级。

  三、岗位晋级和岗位聘用的政策规定

  (一)个人取得工种的职业资格必须与本人所从事的业务相一致,与本单位工作岗位设置的工种相一致,与本等级聘用岗位的职业资格相一致。

  (二)符合聘用条件的人员多于岗位职数限额时实行内部竞聘上岗,结合岗位职责、岗位业绩和贡献大小,择优聘用。

  (三)在结构比例限额内聘用高级技师,高级技师资格人员一般控制在单位技师人员总数的10%以内。

  四、岗位晋级和岗位聘用的条件

  (一)基本条件

  1.遵守宪法和法律;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品行;

  3.具有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能力或者技能条件;

  4.具有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

  5.任现职以来,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等次;

  6.符合单位制定的聘用岗位的其他条件。

  (二)岗位等级条件

  机关工勤技能人员岗位晋级和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岗位聘用必须通过国家和自治区相应技术等级考评,并取得相应《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其中:

  1.一级工勤技能岗位:在本职业(工种)二级岗位工作满5年并通过高级技师技术等级考评,取得相应《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2.二级工勤技能岗位:在本职业(工种)三级岗位工作满5年并通过技师技术等级考评,取得相应《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3.三级工勤技能岗位:在本职业(工种)四级岗位工作满5年并通过高级工技术等级考评,取得相应《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4.四级工勤技能岗位:在本职业(工种)五级岗位工作满5年并通过中级工技术等级考评,取得相应《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5.五级工勤技能岗位:学徒(培训生)学习期满和工人见习、适用期满,并通过初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取得相应《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三)破格条件

  1.工勤技能人员具备上述基本条件并通过相应技术等级考评,取得相应《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不受各等级岗位工种年限和岗位数额限制,直接进行岗位晋级或岗位聘用:

  (1)“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

  (2)“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

  (3)自治区技能大奖获得者;

  (4)自治区技术能手获得者;

  (5)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成果奖三等奖及以上获得者;

  (6)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劳动模范称号者或“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7)获得国务院或自治区特殊津贴者。

  2.工勤技能人员具备上述基本条件并通过相应技术等级考评,取得相应《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1)在本等级聘用期间年度考核连续2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者,参加岗位晋级或岗位聘用的竞聘上岗时,在本等级岗位工作年限可放宽1年;

  (2)在本等级聘用期间年度考核连续3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者,参加岗位晋级或岗位聘用的竞聘上岗时,在本等级岗位工作年限可放宽2年。

  五、具体要求

  1.申报材料:《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岗位晋级和岗位聘用申报审批表》(见附件1)一式两份;《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岗位晋级和岗位聘用花名册》(见附件2)一式一份;取得的晋级岗位《职业资格证书》及《宁夏回族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表》(或行业技术工等级资格申报表);本等级聘用证书原件、复印件各一份;聘用人员近5年年度考核表及工资信息卡。

  2.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通知本单位符合晋级条件的工勤技能人员准备相关材料上报单位,单位汇总后于2月1日前上报人社局,如单位没有符合条件的就将附件2填写“无”并加盖公章上报,逾期不报者视为弃报,由单位承担相应责任。

  附件: 1.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岗位晋级和岗位聘用申报审批表

         2.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岗位晋级和岗位聘用花名册

 

  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