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深化“放管服”改革 实现社保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2-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保中心多措并举,深化社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社保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实现社保服务“零距离”。

一是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手续,社保服务“马上办”。通过开展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梳理业务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努力打造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流程最优、材料最简的业务流程。通过推行综合柜员制,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减少了办事群众等候时间和来回跑路的次数,使“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数据共享协同,线上线下融合,社保服务“网上办”。开通企业网上申报服务工作,实现参保单位和经办机构之间“不见面”办理社保业务。推行社保业务“掌上办”、“自助办”,引导群众在宁夏政务服务网、12333手机APP、“我的宁夏”手机APP等线上模式进行社保信息查询、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缴纳养老保险费等事项办理,减轻了经办窗口压力,减少了参保对象跑路次数,提升社保领域公共服务水平,逐步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衔接有序、规范安全高效的“互联网+社保”发展格局,打通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下放服务权限,延伸经办平台,社保服务“就近办”。积极对接合作银行,开展社银合作,由社保经办机构单独发放社保卡转至社保、银行共同发卡的新模式。将9项社保业务下沉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或街道社区,确保参保人员不出乡镇(街道),部分业务不出村、社区即可办理,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服务,让社保服务离群众更近一步、群众离家更近一点办社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