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社保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社保局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22/2018-77421 文 号 贺社保发〔2018〕84号 发布日期 2018-08-31
发布机构 贺兰县社保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工作总结
县政务公开办:

  根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总结的通知》文件精神,对照《贺兰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方案》《贺兰县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等文件要求,我局立足社保职能,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例会制度。政务公开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并常抓不懈,公开工作不但年初有工作布置会,年中有工作通报会,年末有工作考核会,列为局长办公会常设议题之一。三是研究制定了我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程序、时限,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公开形式上,坚持注重实效,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形式在公开内容上,力求全面真实。 

  (二)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科室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为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准确及时,我局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宣传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舆情工作机制,用制度规范政务宣传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务情况。 

  1.公开形式和公开数量。一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印制宣传册等载体,将一些政策性较强、群众比较关注、社会比较敏感的热点问题、政策法规以及办事程序向社会公开。比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对社会保险文件和政策信息进行公开披露;在政务大厅窗口、单位政务公开栏、贺兰县电视台滚动播出参保缴费公告;通过社保局微博、12345热线、市长信箱、县长信箱、信访局等平台答复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所有来电来信来访均按时按政策处理。二是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三是利用“精准扶贫”、“三进”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流动宣传车、宣传品,印发宣传册、宣传单等形式,深入企业、街道、农村宣传城镇职工、城乡居民、被征地农民等社会保险政策,将社会保险待遇、财政补贴、丧葬补助、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群众关心的政策宣传到位,为群众解答参保缴费、待遇享受等方面的问题,让群众全面、深入了解社会保险政策,顺利办理有关手续。今年以来在贺兰县政府网站专栏公开信息158条。 

  2.主要公开内容。我局对政务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内容涵盖局内重大决策、决定,本单位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及自身建设情况,各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收支情况,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等群众和社会关注的社会保险热点和焦点问题。 

  (四)依申请公开政务情况。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务的申请,我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务目录,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务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二、存在问题 

  一是虽然建立了网站公开相关制度,但是执行制度时不严。 

  二是意见征集”专栏公开目前内容空白。 

  三是社会保险政策解读较少,大部分社会保险政策文件转发自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但对政策的解读不够。 

  四是政务公开不及时不主动,或者一段时间内未公开任何信息,或者一天内公开多条信息。 

  五是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信息空隙时间较长。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我局将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一是加大部门动态信息的报送力度,争取第一时间向参保群众发布我局最新信息。 

  二是大力整改“意见征集”栏目。 

  三是提高信息报送质量,确保高质量信息发布。 

  四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于一些政策性较强、群众比较关注、社会比较敏感的热点问题、政策法规以及办事程序,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和政务公开审批,通过后全部及时公开 

  加强宣传工作,对涉及面广、群众密切关注的重大事项在贺兰人社微信公众号、电视台、银川发布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使群众全面了解我局的各项工作办理的程序、时限及办理结果等 


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8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