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关于呈送《贺兰县社保管理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索引号 640122-165/2020-00028 文 号 贺社保发〔2020〕21号 发布日期 2020-06-15
发布机构 贺兰县社保管理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贺兰委办公室

    现将《贺兰县社保管理中心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呈上,请审示。

                                         

                                          贺兰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20206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社保管理中心2020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0年,贺兰县社保中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按照区、市、县下达的年度目标责任和各项重大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现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政策,认真做好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工作

(一)扎实推进参保扩面工作。截至5月底,全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265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9.3%;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94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4%;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125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8.9%;工伤保险参保5110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6%,其中建筑施工企业在建、新建项目107家22224人全部参保,参保率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8300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7%。

(二)基金征缴工作。截至5月底,征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3302万元;征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3079万元(含职业年金501万元);征缴失业保险费354万元;征缴工伤保险基金277万元;征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31万元。

(三)落实社会保险待遇支付政策。一是及时准确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养老保险待遇通过专网传递,每月15日前及时将应发养老金发到退休人员手中,确保养老金支付率及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上半年为37308人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累计发放养老金27086.72万元。其中,企业职工离退休人员14749人,发放养老金16446.27万元(含代发类);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2760人,发放养老金7514.50万元;城乡居民待遇领取人员19799人,发放养老金3125.95万元,使用社保卡和银行卡发放率达100%。二是做好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工作。1至5月,全县累计发生工伤70人,支付工伤保险待遇136万元,为28名定期领取工伤保险待遇人员支付33万元。

(四)及时准确地按政策规定调整养老金待遇。根据自治区文件精神,对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进行了调整,每人每月增加5元,调整后我县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达到了每人每月250元,居全区较高水平。

(五)认真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全县应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人数为18369人,参保率100%,共需财政配套资金5.78亿元。2020年到位财政补助资金0.6亿元,2016年至今累计拨付资金4.78亿元。截至目前,累计缴费15017人,其中领取养老金待遇人数5089人。

(六)全面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按照自治区政策规定,全面做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完善缴费基数工作,切实减轻企业和缴费个人负担,截至5月底,共为全县企业及个人累计减负4141万元,其中,降低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比例,受益企业及单位1627户,受益人数27995人,5月份为企业、单位及个人减负739万元,累计减负3218万元;降低失业保险缴费基数和比例,受益企业1616户,受益人数26743人,5月份为企业减负141万元,累计减负923万元。

(七)严格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为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县社保中心按照自治区人社厅安排部署,积极做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的落实,实施了社保助企“免减缓”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已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的企业1342家,受益人数20105人,共减免社保费4582.7万元,其中养老保险4333万元、失业保险126.76万元、工伤保险122.94万元。对2月份已申报核定且征收的社保费统一进行退费处理,涉及养老保险退费377家,退费金额235.3万元;失业保险退费350家,退费金额7.55万元;工伤保险退费371家,退费金额5.6万元,建筑工程项目工伤保险退费5家,退费金额10.88万元。

(八)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根据全区社会保障卡服务提升工作要求,大力推广使用电子社保卡,为持卡人提供快捷方便服务,全县协议药店、协议医院电子社保卡社保安装覆盖率达到100%。截至5月底,我县社会保障卡持有人25.72万张,其中残疾社保卡477张,居民持卡就医率达到100%,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人数达到100%。

(九)积极开展稽核,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一是开展建筑工程领域劳动用工专项检查。由县人社局牵头,成立联合工作组,对全县建筑工程领域劳动用工及疫情防控开展专项检查。截至5月底,累计检查建筑工地45家,累计发放工伤保险宣传册360本。二是开展小微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专项检查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劳动用工专项检查,并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截至6月10日,累计检查小微企业21家,发放工伤保险宣传册210本、宣传彩页250余张。三是梳理数据,积极做好社会保险清欠工作。认真梳理2020年1月1日以前,业务系统参保单位养老和失业保险欠费数据,并及时将欠费报告上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税务部门。

(十)加强部门协作,积极招商引资争取项目资金。加大部门间的沟通协作,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资金支持,做好社会保险各项工作。2020年计划向上争取补助资金4000万元,目前共争取资金3873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96.8%,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补助资金1782万元、中央财政转移支付2091万元。

二、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不见面办理

社保中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拓展办事渠道、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让群众少跑”。

(一)全面推进社会保险网上经办工作。为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效能,我县开通社会保险网上申报经办服务工作,实现参保单位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之间“不见面”便可实现参保人员增减变动、缴费基数申报和常用信息查询等社会保险业务的办理。截至目前,受理社保网上申报单位1438家,发放电子印章1438枚,成功进行社保网上申报1346家,社保网上申报达到90%。

(二)社保业务下沉乡镇(街道)办理。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个人缴费、特殊人员身份核定、待遇申领、待遇领取人员死亡后丧抚费申领等社保业务下沉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或街道社区,确保参保人员不出乡镇(街道)办理社保登记、个人缴费、权益查询等,取消了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集中认证工作,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等部分事项延伸至行政村和社区办理,方便百姓办事,满足群众需求。

(三)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通过“我的宁夏”、宁夏政务服务网、“掌上12333”手机APP等为群众搭建自助服务平台,提供参保登记、个人核定缴费、社保信息查询、待遇资格认证等“不见面”的便捷优质高效服务,实现“指尖办、就近办、马上办”。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为定期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的人员搭建自助认证平台,同时,对于高龄老人、孤寡老人、长期卧床人员、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等行动不方便的人员,进行上门入户认证。全年应认证36500人,实际认证13518人,认证率达37%,其中手机APP自助认证9613人,通过政务服务网认证3848人,协助认证57人。

三、积极推进社保扶贫工作,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根据县扶贫办提供建档立卡户人员名单,精准核查养老参保缴费情况,截至5月底,全县建档立卡人员应参加基本养老保险6395人,已参保6395人,参保率100%。对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509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行财政一档兜底缴费,按每人每年100元缴费标准给予全额缴费补贴,同时享受30元的财政补贴,县财政补贴30.56万元。其他344名建档立卡人员因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或个人已缴费暂时不能享受财政一档兜底。及时足额为957名领取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养老金发放至社会保障卡,每人每月基础养老金250元,发放率100%。

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功能建设。一是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领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二是结合县委“三进”活动,加强党群联系,春节期间为高荣村、居安社区困难党员群众筹集6000元进行慰问,并对单位17户精准扶贫贫困户给予粮油慰问。三是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增强党组织的发展活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不搞一言堂,凡是作出重大事项均坚持由支部会议讨论决定。四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的有关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党费,1月至5月,收缴党费共2306.5元,做到党费收缴花名册、党费帐薄、收据齐全。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印发了《贺兰县社保管理中心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明确责任,营造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目标、责任范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三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领会中央、区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认真完善细化主体“责任清单”,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主要领导对“三个清单”内容认真审核,“签字背书”,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并进行了公示,广泛接受监督。

、存在的问题

(一)社会保险经办力量不足。社保经办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现行人员编制少,主要以“三支一扶”志愿者和公益性岗位人员为主,人员不稳定,流动性大。

(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府配套资金缺口0.82亿元,部分已缴费人员财政补助资金为配套到位。

六、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稳步推进参保扩面工作。做好社会保险参保政策宣传,增强群众参保意识和按时缴费的自觉性;建立健全全民参保登记动态长效管理机制,及时做好数据处理,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二)多层次深入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利用多种媒体,运用各种手段,规模化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积极协调税务、银行、两定机构等协作单位,把社保政策和业务宣传融入窗口日常经办服务全过程。

(三)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精简办事材料,稳步推进业务下沉工作,切实加强业务向乡镇、社区延伸工作,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服务,实现“就近办”;力推社保业务网上办、自助办,通过微信、微博及各类宣传活动,线上线下鼓励引导群众在政务服务系统、12333手机APP、“我的宁夏”等线上模式进行事项办理,实现“零跑腿”。

(四)建立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综合柜员制。今年将对业务进行清理整合,进一步研究落实便民服务举措,加快窗口办理速度,按照“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要求,将多个业务纳入综合柜员制办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使“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

(五)继续做好减税降负工作,切实减轻企业和缴费个人负担,真正做到惠利于企让利于民。

(六)继续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积极协调财政补助资金,及时发放养老金待遇,确保政策落实。

(七)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做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综治保密等各项工作,加强和创新经办管理服务机制,强化内控管理,提高职工思想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转变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树立社保良好形象,确保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