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两会”及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43/2019-00034 文 号 贺市监特字〔2019〕4号 发布日期 2019-01-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科、室、所(队);各相关企业:

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以及全国、自治区、银川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吸取“9·5佳通轮胎火灾事故”“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坚决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各监管所、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县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9年1月14日-2月14日

二、检查内容

(一)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开展对本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场、集贸市场火灾隐患治理。完善人员密集场所避难逃生设施,重点对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进行整治,确保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责任单位:各监管所、市管科

(二)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开展高风险和涉及民生的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油气输送管道等特种设备隐患专项治理,完善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控体系,建立特种设备风险预警与应急处置平台,提升特种设备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开展燃气管道、加气站、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充装管理和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等专项治理,加强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充装管理,加强对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依法查处非法充装液化石油气等行为。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各监管所、特设科

(三)应急管理方面。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同时,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三、督查检查

责任领导:马晓林

责任部门:特设科、市管科、各监管所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督查检查的极端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和严实作风确保督查检査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二)认真督查检查。要依法依规,严抓严管,动真碰硬。对不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办、自治区安委办和自治区领导指示要求,自查自改不认真、检查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治不彻底、监督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企业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违法违规、存有安全隐患、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标准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处罚结果报县局特设科。
   
(三)严抓整改落实。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必须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明确责任、明确时限,落实防范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按照分级分类原则进行挂牌督办,直至销号。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要倒查相关责任,依法严肃问责。
    
(四)注重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及群众监督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督查检查进行宣传发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的曝光力度,形成震慑。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全民关注应急管理、重视防灾减灾、维护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请各所于2月20日前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和大检查统计表报县局特设科,由县局统一汇总报县安委办。

附件:贺兰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统计表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