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产品质量监管

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服务零距离 质量零缺陷”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43/2018-23077 文 号 贺市监质字〔2018〕76号 发布日期 2018-05-16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行动

各科、室、所(队)、协会: 

  现将《“服务零距离 质量零缺陷”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服务零距离 质量零缺陷”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行动工作方案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服务零距离 质量零缺陷”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行动工作方案 

  为夯实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的基础,改善经济结构、缓解就业压力、推动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质监局<关于印发“双零”行动和“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宁质技监发〔201851号)《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服务零距离质量 质量零缺陷”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银市场监管发〔2018127号)要求,持续深入开展以“服务零距离 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行动,按照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零距离 质量零缺陷”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行动工作方案》,结合贺兰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探索建立体现职能优势、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质量技术服务模式,确保企业获得快速、可靠、便捷的质量技术服务,全力破除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偏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不强、质量技术基础薄弱等难点和瓶颈,从源头夯实质量提升的基础。 

  (二)主要目标。通过持续开展“双零”行动,中小企业质量主体意识得到有效强化,企业质量提升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得到大力推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有力提高,企业家质量意识和质量能力显著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 

  二、重点任务 

  1.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放管结合、并重,切实做到事前事中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衔接,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中小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责任单位:企业科、各监管所 

  2.探索执法活动后续质量技术服务方式。对轻微和一般质量问题生产企业进行执法查处后,要开展质量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整改,提高产品质量。对消费品普遍存在的行业性共性产品缺陷问题,在督促相关企业承担召回义务的同时,组织专家与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加强缺陷产生的原因分析,强化质量技术服务,改进设计和制造技术,帮助行业内其他企业有效避免同类缺陷,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责任单位:质计科、综合执法大队 

  3.创新产品质量提升机制。营造有利于产品质量创新的环境,鼓励开展产品质量比较试验、综合评价、体验式调查。引导企业围绕新业态发展,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生产流程、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再造,推行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责任单位:质计科、各监管所 

  4.强化服务业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持续开展中小企业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工作,开展服务质量诊断和分析,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推动实施优质服务承诺标识和管理制度,畅通中小企业质量信号传递机制。推进新型优质服务业集群建设试点,在旅游、物流等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帮助中小型服务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责任单位:质计科、各监管所 

  5.面向需求开展培训活动。坚持需求导向,加大培训力度,为中小企业开展提供质量管理、品牌培育、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技术性贸易措施、技术法规等方面培训服务,全面提升中小企业质量意识和能力。 

  责任单位:质计科 

  6.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贴近中小企业需求开展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标杆宣讲、诚信计量、计量服务行、标准论坛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和质量文化。面向一线员工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和质量标兵等活动,鼓励企业员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使用新方法,提高一线工人的质量技能和素质。 

  责任单位:质计科、各监管所 

  7.打造特色鲜明的质量主题活动品牌。利用“质量月”、“世界标准日”、“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中国品牌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质量内涵,加强中小企业参与度和获得感,打造一批影响力大、示范性强的质量主题活动品牌。 

  责任单位:质计科、各监管所 

  8.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快推广精益制造、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等现代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促进中小企业重视质量管理,帮助中小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企业质量经营的主体意识和管理水平。 

  责任单位:质计科

    9.宣传质量奖获奖企业典型经验。全面总结各辖区级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先进经验,讲好中小企业依靠质量发展壮大的故事,总结提炼推广符合银川特色和较大影响力、适合中小企业质量发展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 

  责任单位:质计科

    10.开展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活动。以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换版为契机,组织企业宣贯学习新版GB/T 19000ISO9000)系列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推动获证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升级,引导中小企业通过管理体系认证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 

  责任单位:质计科 

  11.提升中小企业品牌建设能力。增强中小企业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的品牌意识,大力推广标杆企业和区域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发挥优秀品牌在品牌建设、质量提升等方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培养一批崇尚品牌经营、致力品牌建设的优秀企业家。加强对中华老字号、地理标志等品牌培育和保护,促进老字号和地理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力。 

  责任单位:质计科、企业科、各监管所 

  12.健全品牌建设服务体系。围绕当地的优势主导产业,制定并实施培育中小企业品牌的政策措施,大力培育区域品牌,创建知名品牌示范区。扶持一批品牌培育和运营专业服务机构,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设计和广告服务机构,建立专业的品牌测评机构。完善品牌价值评价体系,打造高水平的品牌策划、品牌价值提升专业人才队伍,为企业品牌创建提供咨询评估,带动企业和区域品牌建设。 

  责任单位:质计科、企业科、各监管所 

  13.开展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突出重点产品和企业,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同时,加强产品检验、检测、认证、监督抽查等过程中质量信息的采集、追踪、分析和处理,找准区域内中小企业存在的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组织技术机构开展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为中小企业提供质量问题“一揽子”解决方案。整合电商平台、产业聚集区、地方政府、技术机构等多方力量,推动电商产品质量提升。 

  责任单位:质计科 

  14.打造一批质量攻关示范工程。抓好一批破解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质量瓶颈和中小企业质量短板的典型,联合各地各部门开展质量攻关成果示范和推广,形成以点带面的社会效应。 

  责任单位:质计科 

  15.开展科技专家企业行活动。充分发挥科技专家的专业技术优势,重点针对中小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组成专家组,对接企业需求,主动上门服务,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政策解读、组织技术培训、实施现场诊断、帮助解决问题,运用技术手段,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综合技术服务,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责任单位:质计科 

  16.持续开展“优化计量 提质增效”活动。聚焦企业在质量控制、分析测试、仪器仪表检定校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计量难点和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为中小企业实施计量精准施“测”服务。深入推进工业计量标杆示范活动,评选一批中小企业工业计量标杆示范单位,引导企业建立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完善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鼓励计量测试中心面向中小企业开展服务,加强计量测试供需对接,鼓励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上门服务。 

  责任单位:质计科 

  17.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通过一个企业一个企业、一类产品一类产品地开展企业实施标准与先进标准的比对分析,找准质量和标准差距开展达标活动,加大对参与达标中小企业服务力度,提升中小企业标准化水平。推进重点产品和服务标准达标提升,扶持中小企业创建企业标准领跑者,支持中小企业通过相关社会团体将技术创新成果和质量比较优势转化为团体标准直至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 

  责任单位:质计科 

  18.开展认证服务地方行业行动。深入开展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行动,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组织中小企业质量认证帮扶活动,针对中小企业需求开设免费培训课程,提供质量援助方案,补齐质量提升短板。在食品和消费品领域,重点开展有机食品、智能家电、儿童用品等产品认证。 

  责任单位:质计科、 

  19.创新质量技术人才合作模式。研究建立多学科、多层次、高素质的质量技术专家库,鼓励中小企业根据实际需求与质量专家建立“质量官”、“质量导师”、“质量顾问”、“质量特派员”等灵活多样、符合市场规律的合作关系,探索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质量专家工作站”工作模式,为高层次质量人才与企业、园区和地方对接搭建平台。 

  责任单位:质计科 

  20.加强质量信息资源挖掘利用。鼓励质量技术机构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加强质量信息资源利用,帮助中小企业找准与行业领先水平质量差距,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质量问题解决方案。 

  责任单位:质计科 

  21.加快培育新兴质量服务业态。加快培育产业计量测试、标准化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品牌咨询等质量服务业态,鼓励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标杆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开设质量培训课程、提供质量人才支持、开展质量技术服务。持续推进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项目,力争发展一批骨干标准化服务业机构,探索标准化全链条服务、标准事务所培育,重点推动标准化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责任单位:质计科 

  22.搭建中小企业质量技术创新平台。鼓励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参与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领域国家有关科技计划的研究和示范应用。在计量量子变革、标准化改革、认证制度改革等关键性改革中扩大中小企业参与,提升中小企业质量技术创新水平。 

  责任单位:质计科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5月底前)。研究确定具体落实方案措施,部署协同开展“双零”行动。 

  (二)深入实施阶段(20185-10月)。深入辖区中小企业一线,广泛开展“双零”行动,为中小企业提供快速、可靠、便捷的质量技术服务,把脉问症,服务企业,促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 

  (三)督查考核阶段(201811月)。自治区质监局将对我县督查考核 “双零”行动开展情况,推动“双零”行动向纵深发展,县局要做好迎接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总结评价阶段(20181210日)。全面系统总结“双零”行动成效、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县局要在1130日前将本辖区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有效的做法上报市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协同配合。全局要充分认识质量技术服务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将“双零”行动作为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制定我县实际的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要注重树立质量技术服务的良好形象,坚持监管和服务并重,综合运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手段,统筹好区域内质量技术服务,加强协同配合,避免各自为战、多头对企业的现象,做到帮忙不添乱、服务促发展。 

  (二)发挥优势职能 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要摸清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将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技术手段综合运用,市局将协调对接区质监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主动服务和对标企业,围绕中小企业的实际需要和突出问题实施个性化精准服务,坚决杜绝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切实帮扶中小企业解决质量提升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提高中小企业质量竞争力。 

  (三)选树先进典型,完善激励政策。要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标杆,将“双零”行动开展情况汇总、上报纳入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对活动开展有力、成效突出、中小企业满意度高的地区和单位,市局将在质量提升示范区、知名品牌示范区等评选创建活动中予以优先考虑推荐。 

  (四)加强宣传引导,注重氛围营造。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深入报道“双零”行动的生动实践、先进典型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模式,传递质量正能量,塑造服务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形象,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