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产品质量监管

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关 助力景区复工复产

索引号 640122-143/2020-0003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3-3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服务公开 关 键 词 特种设备安全

近日,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要求,深入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与复工复产指导服务,为该景区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切断危险源、拧紧安全阀。

执法人员主要针对景区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是否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安全警示标志张贴是否齐全、维护保养是否及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在检查中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员工安全培训,保证相关安全管理、操作、维修人员持证上岗,认真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和记录,及时登记、按时报检。针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应列出问题清单和隐患台账,逐一落实整改,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同时,执法人员对使用单位提出的有关复工复产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主动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此次共检查景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家,共检查特种设备16台(部),其中1条客运索道,3部电梯和12辆旅游观光车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使用单位限期整改,并要求未消除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不得投入使用。

结合近期疫情防控情况,马晓林副局长对景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工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的监测管理,确保从业人员身体条件达标后方可上岗;二是要求景区索道、旅游观光车辆的使用单位必须做到乘客每乘坐一次设备就要对设备进行一次彻底消毒,针对客流高峰期要控制人员乘坐数量,同时要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下一步,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立足市场监管职责,主动作为,持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形成“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工作格局,确保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