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食品和药品安全

暖泉市场监管所四个突出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索引号 640122-143/2018-3956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7-1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食品和药品安全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为营造文明、健康、平安的校园环境,今年以来,暖泉市场监督管理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贺兰县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以“四个突出”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5人次,检查校园周边经营业户65户次,引导办照2户,规范整治卫生不达标4户,查处无照经营2宗,受理消费投诉3件。 

  一是突出巡查监管,强化自律经营。以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经营文具、书刊、小吃店等为重点,查看市场主体是否依法持照经营、亮照经营,严查经营以次充好、假冒伪劣、“三无”商品和侵害学生合法权益行为。在规范校园及其周边经营主体资格、商品质量、经营秩序的同时,深入商户和社区,向广大群众及经营者宣传普及法律法规,鼓励群众对校园周边违法经营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引导经营户发挥示范典型作用,强化企业自律,促进诚信、守法经营。 

  二是突出宣传引导,明确整治重点。以新《宁夏回族自治区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小摊点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重点对校园周边小餐饮、小食杂店和食品摊点进行宣传,提高经营者食品卫生意识和经营卫生环境,张贴创建食品示范城市创建宣传画,散发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手册,使经营者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活动中来。 

  三是突出合力整治,加大执法力度。积极联合公安、文化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强化对校园周边的娱乐场所及成人用品店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网吧、游戏厅证照齐全是否齐全,有无接纳未成年学生和有无超范围经营现象,对违法行为坚持从重从快依法查处。加大无照经营整治力度,坚决查处、取缔校园周边易引发学生身体健康和安全隐患的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学校周边书店、音像店及文化用品店等场所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经营单位的进货渠道、购销台账和书刊、文具、音像制品等商品质量等方面进行规范,严厉依法查处销售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书刊、音像制品等违法行为。 

  四是突出维权保障,畅通投诉渠道。通过公示1231512331投诉举报电话、发放消费知识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养成正确的消费习惯和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