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食品和药品安全

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全力保障市民平安过新年

索引号 11640122317781343T/2023-0000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1-1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食品和药品安全
关 键 词 食品安全检查

2023年春节将至,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期间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近日,贺兰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守、查、保”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力守护年关市场食品安全。

强化市场监管,保障舌尖安全。为保证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贺兰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的检查力度,规范食品经营秩序。重点以大型商超、集贸市场、食杂店等为重点场所,以米面粮油、肉制品、水产品、糕点、坚果炒货、蜜饯、酒类、调味品等节日期间热销的食品为重点食品,要求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确保产品“来源可溯、质量可控、责任可究”,履行好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市场安全。

加强餐饮检查,护新春守安全。紧盯团圆饭、年夜饭等餐饮重点单位,检查从业人员晨检、健康管理、材料进货查验、加工过程控制、食品储存、餐饮具清洗消毒和食品留样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规范。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排查餐饮食品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督促承接单位依托银川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开展年夜饭报备。

开展食品快检,筑牢食安防线。结合节日消费特点,强化节日食品的快速检测和监督抽检,执法人员在金贵集贸市场、海吉星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展“你点我检”活动,抽取食用农产品28批次,经快检均合格。充分发挥了食品安全快检技术在日常监管执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运用快速检测技术,提高日常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及时发现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严厉打击制售不合格食品行为,有效震慑不法分子,净化全县食品市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截至目前,共检查大中型商超9家,便利店22家,农集贸市场3家,食品销售摊贩53家,经检查发现食品储存、进货查验等方面食品安全风险隐患1条,现场整改完毕1条,未发现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检查餐饮单位23家,未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目前辖区内提供年夜饭的餐饮单位9家,截至目前共订餐109桌。

下一步,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深入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继续加强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努力维护春节食品市场秩序稳定,保障春节期间市场稳定有序,守护好人民百姓的“年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