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加强消费维权工作

索引号 11640122317781343T/2021-0038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12-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关 键 词 消费维权

今年以来,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四项措施,切实加强消费维权工作。截至11月30日,共受理投诉3651件,办结357件,办结率97.4%,争议金额379万元,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69万元,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维权效能。该局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新《消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的学习,学习不同类型的案件处理办法、典型维权案例,不断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处理消费投诉的工作能力。

二是广泛宣传,提高维权意识。开展为期一周的“守护安全,畅通消费”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并以年报走访、日常检查为契机,向周边群众和经营者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常见的消费陷阱以及对应的维权法律法规内容,通过以案说法,增强消费者法律保护意识,提高经营者的诚信自律责任感。累计发放各类消费维权宣传资料30000余份。 

三是强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加大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力度,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打击传销、价格收费等工作重点,集中力量统一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行为,治理规范市场主体,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179件,罚没款585万元。 

四是畅通渠道,完善维权机制。持续完善12315消费投诉举报平台工作机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投诉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关切、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推进消费维权“五进”(进社区、进学校、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工作,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优化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